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四方面解读刘翔征战亚锦赛 飞人不仅是找感觉

2011年07月09日10:37天津网周芳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次亚锦赛不过是小试牛刀,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今年的终极目标是世锦赛,冠军固然是刘翔所追求的,但飞人有更伟大的目标,那就是打破世界纪录。刘翔表示,能再跑进13秒大关已经表明他基本找回了自己的巅峰状态,他甚至暗示自己还有雄心再冲击古巴选手罗伯斯的12秒87的新世界纪录。

  翔目标 四连冠

  亚锦赛飞赴日本之前,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亚锦赛的两枪是为8月底的世锦赛提前模拟,要求刘翔第一枪能够跑到13秒30左右,第二枪进入13秒20。

  刘翔从今年年初开始运用“七步上栏”的新技术以来,已经参加了两次国际比赛,一次是5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他以13秒07夺冠。第二次是6月5日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虽然惜败给了老对手奥利弗,但13秒已经是刘翔职业生涯的第六好成绩。

  刘翔在亚洲110米栏项目中几乎没有什么对手,孙海平介绍道:“从美国回来后的这两周,刘翔训练强度上去了,目前他状态很好。”因此完成13秒20的目标对于刘翔来说难度不大。据透露,刘翔原本没有计划参加这次亚锦赛,考虑到8月底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他才把这次比赛当作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

  刘翔临行前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说:“在8月底的世锦赛之前没有其他比赛,因此这次主要是备战世锦赛,找一找大赛感觉吧。”此外,刘翔的另外一个目标就是在亚锦赛四连冠的同时打破自己保持的13秒30的赛会纪录,“我之前参加过三次亚锦赛,还不错,都是冠军。这是第四次参加了,这次除了卫冕之外,要说目标,就是把赛会纪录给破了。”

  翔影响 票房火

  刘翔不仅在中国有影响力,在近邻日本也一样。5日,刘翔出发前往日本神户,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19届亚洲田径锦标赛,这也是他在参加8月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前的最后一次正式比赛。刘翔还在天上飞的时候,先行抵达日本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就在微博中感慨,“虽然刘翔还未抵达神户,但几乎每个碰到我们的人都在问他。”

  据了解,由于刘翔在本次亚锦赛上算是顶级明星,因此他的到来引起了日本观众的极大关注。两周之前,当刘翔确定参赛后,组委会还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刘翔将来神户参赛。刘翔的到来也带动了票房,冯树勇在微博上透露,“日本观众还是非常喜欢刘翔的。据说这次亚锦赛男子110米栏比赛的票卖得很好。”

  无论是中国媒体还是日本当地媒体,对于本届比赛都异常重视。冯树勇在微博中介绍了新闻发布会的盛况,“在亚洲锦标赛的赛场上,刘翔就是一颗闪闪的明星,是焦点人物。上午组委会为他举行了专门的新闻采访会,多家日本媒体蜂拥而至。因为刘翔在日本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刘翔原本在国内体坛的人气除了姚明之外无人可比,随着伤病恢复人气指数大幅增高,他的人气迅速回升至一个新的高点。虽然人刚刚抵达神户,但“飞人”刘翔始终牵动着媒体的神经。几乎所有人都期待着刘翔再给大家一个惊喜,媒体现在最关注的是刘翔到底能跑出什么样的成绩。

  翔任务 后半程

  刘翔在参加亚锦赛前,专程到洛杉矶进行伤病检查,飞人这一次得到了一个来自医生的好消息:他的伤病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可以加量训练。随后在美国进行的为期半个月的魔鬼训练,以及回国后在上海莘庄基地的封闭训练中,刘翔也表现出了相当好的竞技状态,成绩基本稳定在13秒左右。据刘翔教练孙海平透露,此次比赛刘翔还将使用七步上栏技术,由于距离比赛还有几天的时间,刘翔也表示将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好好适应场地,练一下后半程的冲刺技术。

  为了进一步稳固七步上栏的新技术,适应世锦赛一天两枪的赛制,刘翔是临时决定参加本次亚锦赛。只要他发挥正常,将毫无悬念成为亚锦赛历史上第一位110米栏四冠王。

  按照师傅孙海平原本制定的参赛计划,刘翔在世锦赛前将不安排比赛。不过为了进一步巩固七步上栏技术,师徒俩还是决定参加神户亚锦赛。更何况在结束6月初的尤金赛后,刘翔有近3个月的备战时间,如此长的间隔难免会让刘翔无法迅速找到比赛感觉。

  “我觉得我去亚锦赛还是想去跑一个成绩,名次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主要是让自己有个高强度比赛的感觉。我过去就管我自己跑,希望能跑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成绩。13秒左右我就很满意了。”出发前,刘翔在机场接受采访时坦言,这次参加亚锦赛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一天两枪的世锦赛赛制。

  翔野心 破纪录

  能在这个世界上跑进13秒的选手屈指可数。刘翔首先从人种学的角度解释说:“现在其实就一名德国选手的成绩能达到13秒05的水平,其他的选手除了我之外基本都是黑人选手。所以我一旦在比赛现场出现,就会引起更多的关注,我这样一位黄皮肤的运动员,能不能打破黑人选手对这个项目的垄断,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刘翔当今的对手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国的奥利弗,另一个是古巴小子罗伯斯。13秒,与罗伯斯保持的12秒87的世界纪录,只有0.13秒的差距。刘翔不认为这是什么巨大的天堑,一是因为古巴小子罗伯斯近来状态不好,二是奥利弗也难以平稳地保持自己的巅峰状态。只要自己拥有进13秒的实力,就一切都好说。

  刘翔之前的5次跑进13秒并曾经打破过世界纪录的历史不必赘述,他在尤金站的表现已经表明他几乎回到了自己的巅峰状态。央视田径专项记者冬日那(微博)注意到,刘翔这几天在上海梅雨季节训练中,之前受伤的右脚的鞋垫与左脚明显不同,右脚的鞋垫比较厚实而且是白色,左脚则薄而且是红色。刘翔介绍,这是赞助商专门为他设计的增强右脚脚弓力量的鞋垫。

  主旋律 中日抗衡

  7月7日至10日,第19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将在日本神户举行。日前,中国田协公布了参赛大名单,刘翔将领衔中国军团争取继续捍卫亚洲田径霸主的地位。较上届,本届亚锦赛单项比赛调整为42项,取消了中国队擅长的男、女20公里竞走。

  中国和日本一直是亚洲田径强国,每逢亚洲重量级的田径赛事,中日对抗基本上都会成为比赛的“主旋律”。近两年,中国已处于绝对上风。两年前的广州亚锦赛,中国以18金高居金牌榜首,日本落后6金位居第二。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中国又以13金笑傲群雄,日本仅获4金。

  即将开始的神户亚锦赛,最除刘翔外,我国优势项目中的女子投掷,巩立姣(微博)、张文秀(微博)、李艳凤(微博)等世界级选手已高挂免战牌,将以锻炼新人为主。铅球项目的刘相蓉是世锦赛A标成绩,正常发挥即可夺冠。铁饼达A标的马雪君和链球达B标的刘婷婷(微博)也明确了保铜争金的任务。

  反观日本队,除了头号人物奥运链球冠军 室伏广治缺席外,汇聚了诸多短跑高手。例如男子100米项目中,今年最好成绩为10秒31的江里口匡史,他个人最好成绩为10秒07;由于西亚国家一些项目未派出顶尖选手,使得日本在400米、5000米、10000米也有一定竞争能力,加之又是主场作战,所以本次神户亚锦赛将会是近几年中日田径金牌争夺最激烈的一次。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