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瞻:女排PK波兰有三优势 誓报36年最差之仇

2011年07月09日05: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2011年总统杯国际女排邀请赛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展开半决赛厮杀,B组第一中国女排将迎战A组第二波兰女排,去年世锦赛俞家军0比3遭波兰横扫,仅获得第10,创造36年来最差战绩,此番总统杯正是中国女排报一箭之仇的天赐良机。

中国女排目前世界排名第六,波兰队世界排名第七,此番总统杯中国女排小组赛3比0轻取乌克兰,3比1力挫卫冕冠军俄罗斯队,以两战全胜获得了B组第一,并且在友谊赛里3比2擒服荷兰。而波兰女排小组赛1比3不敌奥运冠军巴西,3比2险胜荷兰,以A组第二身份晋级四强,此外她们在友谊赛则是1比3输给了俄罗斯队。

中国女排和波兰女排近年来交锋频繁,陈忠和(微博)执教期间,女排八年只输给过波兰一次,那就是2007年大奖赛香港站2比3遭波兰逆转,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忠和率队3比1复仇了波兰。新奥运周期,2009年蔡家军先后在瑞士精英赛、意大利四国赛和大奖赛澳门站以3比0、3比1、3比2三连胜对手,但在大奖赛香港站却2比3折戟。2010年中国女排4次与波兰过招,王宝泉带队在瑞士精英赛和大奖赛总决赛零封对手,俞家军在世锦赛复赛3比0战胜对手,排位赛却0比3遭波兰横扫,最终名列第10,创造1956年首次参赛以来,54年12次征战世锦赛的历史第二差战绩。

中国女排在总统杯的三场比赛虽然全胜,但并不是尽善尽美,首先拦网环节中国队不够完善,与鱼腩乌克兰的较量拦网得分竟然5比6落后,与俄罗斯的比赛拦网得分6比14远不及对手。其次俞家军的一传到位率仍然偏低,第一场打乌克兰一传到位率53%,第二场对付荷兰一传到位率32%,第三场战俄罗斯一传到位率28%。

中国女排在与世锦赛冠军俄罗斯的强强碰撞里, 惠若琪 杨珺菁、 杨婕、马蕴雯(微博)全部得分上双, 王一梅也有9分的斩获,队长魏秋月多变的传球,让俞家军打出久违的立体进攻和快变战术。俄罗斯、波兰、荷兰等欧洲力量派球队还是很怵中国队的快变打法的,只要女排姑娘打出与俄罗斯一役的快节奏,应该可以很轻松的晃开波兰队的拦网。

去年世锦赛中国女排排位赛和波兰一役,扣球得分37比46,拦网得分6比10、发球得分7比8,发扣拦全面落后,那场比赛俞家军只有王一梅 轰下18分表现尚佳,其他球员全部受到遏制,女排的多点进攻无从谈起,同时前排拦网和后排保护都很成问题。再战波兰,俞家军首先就是要丰富火力点,其次是提高整体速度,如果与波兰拼定点攻,肯定会吃亏。

本次总统杯王一梅打乌克兰赚取14分,打荷兰仅得5分中途被换下,第三次面对俄罗斯取得9分,大梅的进攻始终没有恢复到巅峰期的水准,此番再战大梅的表现如何,也是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毕竟破对手的高拦网,大梅的调整强攻还是很管用的。

中国女排总统杯PK波兰有三点优势,第一,中国女排进攻点要比波兰丰富,重炮王一梅自不必说,与俄罗斯一役砍下23分的惠若琪技术全面,而副攻双塔杨珺菁、马蕴雯的扣球命中率一直很高。第二,中国女排串联要比波兰细腻,对失误的控制也更好一些。第三,中国女排的整体配合也要更快、更默契。

(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