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正文

曾雅妮专访:我还远不是球后 曾将魏圣美打哭

2011年07月08日18:32外滩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雅妮专访:我还远不是球后 曾将魏圣美打哭

曾雅妮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6月27日,在纽约蝗虫山高尔夫俱乐部,22岁的中华台北女子高尔夫球选手曾雅妮以低于标准杆19杆的成绩、领先10杆的优势赢得了LPGA(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锦标赛冠军,加上2008年的LPGA冠军、2010年的纳比斯科锦标赛冠军和英国公开赛冠军,曾雅妮已在大满贯赛事赢得四个冠军,成为近代史上夺得这一成绩年龄最小的球员,超越了老虎伍兹,后者达到这一成绩时是24岁。

曾雅妮创造历史后,美国媒体一片溢美之词,甚至有些夸张。《体育画报》说:“这是第2名之争,她如同伍兹在巅峰的时候。好像什么都不怕,是防弹的。”也有编辑大胆预测,“22岁已得4个大满贯冠军,我赌她能拿到15个。”而最著名的高尔夫女皇索伦斯坦在退役前也仅仅拿了10个大满贯冠军。

对比几年前被热捧、实际上有点“水”的魏圣美,著名高尔夫专栏作家布莱恩·墨菲承认此前他们捧错了对象,“如果你要找寻一位挥杆不输给男性的新星,那是曾雅妮,不是魏圣美;如果你要寻找一位求胜若渴的新星,那是曾雅妮,不是魏圣美。”

将魏圣美打哭

去年,墨西哥的一场里氏7.2级地震波及美国,当时曾雅妮刚刚夺得美国纳比斯科锦标赛冠军在接受赛后采访。震波传来,新闻发布厅的人傻了眼,她却一把护住刚得的奖杯,美国媒体笑她把奖杯看得比命还重要。

所以了解曾雅妮的人知道她成为世界第一并不奇怪。她是在今年2月赢得ANZ女子高球名人赛冠军后首次登上了世界第一球后的宝座,至今已将这个头衔保持了20周。这次LPGA锦标赛再夺冠军,让她的后座更加牢固。

曾雅妮的高球之路跟索伦斯坦极其相似,从一只菜鸟到世界冠军,快得惊人。2007年1月18岁的曾雅妮正式转为职业选手,第二年她就赢得了LPGA大满贯的冠军。在“大学三年级”,曾雅妮遭遇了低谷,又快速地杀回来。今年初从世界第五冲到了世界第一,中间仅仅用了两周。她是女子高尔夫球史上第六位世界第一,也是第一位华人世界第一。

但曾雅妮却不喜欢人们称她为“球后”,记者问她为什么,她说:“我觉得自己的路还很长!第一我希望身体健康,可以让我在球场上打更久;第二我觉得我自己还有很多地方要学习。”这种谦虚的口气和她张扬的外表及球风并不相配,她对《外滩画报》说:“我希望能跟索伦斯坦或者奥查娅一样,站在这个舞台不仅在球场上成绩出色,在球场外也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成为一位内外兼修的球员。所以10年后你问我这个问题我可能就会有答案了!”

到了球场上,她就充满了侵略性,这一球风从出道至今从未改变。曾雅妮一鸣惊人是在2004年,一举击败了当红的魏圣美,拿下第一座业余冠军奖杯。当时14岁的魏圣美是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甚至许多男球员都是她的手下败将,对这场美国女子业余公共球场锦标赛她志在必得,没想到半路杀出个曾雅妮。

“我一点也不怕她。”因为曾雅妮当时的平均开杆距离已达260码,与魏圣美很接近。她的开杆让魏圣美压力巨大,就在最后三十六洞决赛的8个五杆洞中,曾雅妮的表现胜过魏圣美一筹,关键时刻抓下3记小鸟球。原本领先2杆的魏圣美崩盘了,被捧到天上去的她被一个无名小卒击败,竟然扑到妈妈的怀里大哭了起来。

几年后,我们看到的是后劲不足、总以要兼顾学业为失败找借口的魏圣美,以及一步一个脚印的曾雅妮。今年在泰国负于曾雅妮后,魏圣美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败于对手的杆下,只是淡淡地如此形容对手:“她像是个摇滚明星。”

世界第一的5个秘诀

曾雅妮的经纪人曾说:“如果你想跟她赌一把,带上你的钱。她会一直赢。”

曾雅妮的确喜欢“赌球”,赌自己赢。虽然小时候常输,输了都是老爸付钱,但她还是要连续四十五洞不休息,打得连教练都吃不消。直到现在她仍然喜欢跟人赌上一局,但她总是胜者。

“遇强则强,遇弱不弱”的不服输个性,是曾雅妮的标签,她相信她有可能在球场上打败任何比她更强的人。

她的挥杆教练吉尔克里斯特曾总结了曾雅妮成为世界第一的5个秘诀。

她一直在定速巡航。曾雅妮总能保持稳定的状态。从上赛季结束到今年初的几场比赛,教练吉尔克里斯特都没有见过她,她一直在取胜,教练能做的就是给她发电子邮件道贺,除了恭喜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

她总是做好计划去赢。今年初,曾雅妮召集她的团队碰了一次面,她说,今年的目标就是拿两个欧洲赛事的冠军和两个大满贯的冠军,并且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她很快就做到了。因为上个赛季她实在太出色了——两个大满贯冠军,一个LPGA阿肯瑟站冠军,让她的积分足够稳定在世界前5,以至于在年初连拿了两站比赛的冠军就成为了世界第一。

曾雅妮很善于针对缺点迅速调整。如今她的开球平均距离已超过270码,虽然离开球距离第一远的魏圣美还差十几码,排在世界第10位左右,但她的铁杆奇准无比,两项综合起来是她闯荡LPGA的法宝。但是曾雅妮之前推杆不好,这与心理起伏有关。她马上针对缺点,寻求解决之道,比如重金找推杆、短杆教练,并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在今年初的团队会上,她吸取去年美国公开赛失利的教训,着重与团队探讨了如何让自己在整个赛季中保持健康、营养和心态的平衡。

她有着极强的爆发力。众所周知,曾雅妮是女子球员中的力量型选手,吉尔克里斯特说他能做的就是正确引导她释放这种力量。

最重要的秘诀是——她是“社交动物”。曾雅妮的性格随和,交友甚广,除了球场上的朋友,娱乐明星范玮琪、黑人陈建州、Selina都与她私交甚笃。记者问她如何缓解职业比赛的压力,她说:“要适当休息,与朋友聚聚适时释放压力。”吉尔克里斯特说她不是那种一天24小时、一周7天都泡在球场上的人,她喜欢篮球,支持她的居住地的母队奥兰多魔术队,还会去现场助威。

索伦斯坦的点拨

一个优秀的高尔夫球员要具备高超的球技和一颗强大的心脏,若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一旦压力来时,空有高超技术也无法发挥。很多天才不能成为伍兹,就是败在心理问题。

曾雅妮也差点栽在心理问题上。虽在转职第二年就一鸣惊人,年终排名世界第二,却在第三年黯淡离场。

一举夺得世界第二因为她是新人,没有什么负担。可是往后就不一样了,她告诉自己,明年要拿下世界冠军,徒给自己压力,以至于2009年她一度陷入低潮,五项赛事都没能打进前十名,在她最看重的美国公开赛遭淘汰,连晋级比赛都排不上,她崩溃了。不顾一旁的记者和球迷,像个孩子似的痛哭起来。“第一次觉得,高尔夫球在向我挑战。”她说。

一个小小的失误,对她都是刺激。“每一场比赛我都告诉自己要赢,结果呢,还是很差劲。”那时比完就哭,哭完了继续比,教练赶紧建议她去找心理医生。心理医生了解她的情况后,告诉她:“活在当下。”

“专注于每一杆,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其他没有办法控制的,就不要去想。”她不停地给自己心理暗示。

更重要的是球后索伦斯坦对她的点拨。几年以前,在美国媒体一致力捧魏圣美的时候,索伦斯坦就预测曾雅妮才是未来之星。她对这个后辈欣赏有加,还将自己在奥兰多心爱的别墅转售给曾雅妮。困境中的曾雅妮通过朋友邀请索伦斯坦来家里做客,指点迷津,她欣然前往。

曾雅妮开门见山:“我怎么才能成为世界第一。”索伦斯坦抿着红酒,不急不忙地说:“你现在该做什么事情?只要做好你的过程,结果就会是好的。”

她凭自身的经验告诉曾雅妮,把现在所需要的,例如心态、体能或是旅行经验,当作世界第一所需要的全部东西,用它们来完成一张拼图,“你把它全部拼起来,当这个拼图拼好了,你就成功了。”

“我真的很感动她这样跟我讲,差点没有跪下来跟她说谢谢。”曾雅妮的谈吐仍像个孩子。但从那次开始,她变了一个人。

在2010年的纳比斯科锦标赛上,第9洞,曾雅妮开球落入树林,以她过去的积极抢攻球风,有可能硬拼。但考虑良久,她接受“后面还有9洞,没必要硬拼”的建议,以低弹道将球击出树林回到球道上,进而平标准杆,最后以一杆的优势夺冠。

“我不会去想因为我年轻有信心就一定会赢,我的目标就是专注在每一杆!不去想过去不去想未来,专注在当下的每一球,控制自己能控制的。”曾雅妮说:“我有信心我才会进攻,当然有时候还是会失败,但是我尽力了,再从失败中去学习。”

曾雅妮是女子高尔夫球员中的异类,她不是美国人,也没有那种身材高挑、精心装扮的外表,腰上有赘肉,晒得黝黑的脸看起来更像个男孩,即便她打破了各种纪录,仍然没有魏圣美那么受欢迎。在纽约蝗虫山高尔夫俱乐部,曾雅妮本以为排队而来的人是看她的,没想到是魏圣美的拥趸,她多少有点失望。

这样的不快丝毫不影响她投入到7月7日的美国女子公开赛,只差这一个冠军,她就能成为高球史上最年轻的全满贯选手。

9年前,她第一次踏进美国公开赛的赛场,还是13岁的小观众,跟着索伦斯坦浩浩荡荡的观众队伍看球。她禁不住问在美国照顾自己的黄俊明:“我觉得我能够打败她们,我能不能报名参赛?”

第二年她如愿参加美国女子业余赛,可惜第二轮就输了。回台北前,曾雅妮递给黄俊明一幅画以示感谢,画上她双手分别抱着美国女子公开赛、美国女子业余赛的奖杯,写道:“我是世界冠军,我能够做到。”

文/王瑶 编辑/吴慧雯 图/LACOSTE提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