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环湖赛呼唤“阿姆斯特朗” 造明星赛才是关键

2011年07月08日13:4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西宁7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姜辰蓉 李博(微博)闻)2011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进入第10个年头。作为一项赛事,环湖赛已经是亚洲顶级;作为一个舞台,环湖赛却有待推出自己的“阿姆斯特朗”。

多年运作令环湖赛在组织机制上益发成熟,但在10年的门槛上,这项赛事也更加迫切地呼唤“明星效应”,以成为真正的明星赛事。

每年的环湖赛,都会有大批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从全国各地追随而至,他们沿环湖赛的路线骑行,感受自行车运动的魅力。每年,沿途都会聚集各民族观众,他们身着盛装,像迎接节日一样迎接赛事。

但在热情背后,却鲜有人叫得出参赛的各支车队和各路选手。对此,长期报道环湖赛的一位记者指出,缺乏明星是环湖赛的一大软肋。他说,中国观众观看NBA(微博)就会关注姚明;看田径比赛,就会关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不管是任何赛事,都需要有自己的明星。

回望环法自行车赛的百年沧桑,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明星的光芒与比赛的激情交相辉映。无论是蝉联5次环法冠军的安科蒂尔和伊诺,还是重返赛场的阿姆斯特朗,都是法国人和世界自行车迷的英雄。人们对环法的关注长盛不衰,明星正是“保鲜剂”。

有专家认为,环湖赛并不缺少有实力、有魅力的选手,真正的原因在于缺乏意识、缺乏包装。短期内这个弊端尚不明显,但是随着赛事越来越专业,与观众的距离会越来越远。当观众最初的热情减退,赛事就会失去生命力,而明星恰好能够拉近赛事与观众的距离。10年来,环湖赛在这一点上没有突破,缺乏明星将会成为“致命一环”。

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也感受到了这一点,他说,明星往往能带动一项赛事、一项运动,就像网球,过去在中国的关注度也并不高,但是随着李娜夺得法网冠军,许多人不仅开始观看网球比赛,还爱上了网球运动,这就是明星效应最好的注解。“作为一项亚洲顶级的赛事,环湖赛恰恰缺少明星。如果获得有影响力的明星助阵,环湖赛无疑将能够得到很好的提升,”他表示,“今后主办方将会更加关注这一点。”

对此,一些关注环湖赛的人士表示,在10年的全新起点上,环湖赛不能仅仅注重培养赛事,还要探索如何推出自己的明星,让环湖赛尽快走上自己的“星光大道”。(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