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王治郅34岁生日快乐! 老夫仍有梦聊发少年狂

2011年07月08日11: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治郅34岁生日快乐! 老夫仍有梦聊发少年狂

王治郅以从昔日追风少年成功蜕变

腾讯体育讯 一个人想成为一代宗师,总得经历一些坎坷。百岁时仍独步武林的张三丰,少年时代不过是少林寺的扫地小僧;唐朝公务员三藏西天取经,也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方修成正果。尽管张三丰与唐三藏所处的领域不同,时代不同,但成功的方式终归是相同的。

其实成功的模式有很多,有的人生来就与天贵星相伴,而另一些人则要经历七苦八难后才能获享殊荣。至于大多数人,则注定一生平庸。对于王治郅而言,他是一个成功的球员,却差一点儿落入平庸,在NBA(微博)的发展不顺以及与篮协的决裂,一度把他推入绝境。

纵观大郅的职业生涯,大可以用传奇两个字来总结————少时成名获封追风少年,加盟NBA成为亚洲第一人,可谓风光无限;只是NBA不比CBA,在联盟里打拼日益艰难之余,还因一次误会而导致与国家队决裂;可谓四面楚歌;冷战过后向组织低头,冰释前嫌重新归来并成为万千球迷楷模受到所有队友膜拜,可谓峰回路转……回首这17年(王治郅1994年便进入八一一线队)走过的轨迹,想必会令他感慨万千。

都说人生如戏,大郅的生涯便如同一出大戏。甚至可以这么去讲,王治郅的人生与90年代的经典港剧颇有异曲同工的地方,主角开场后春风得意,中途陷入沉沦各种萎靡不振,最终通过种种机缘巧合终于完成Good End。是的,从成就上来讲他不如姚明成功,从对待组织的忠诚上来讲他不如易建联这么听话,但相比大姚和小易,王治郅的形象却显得更丰满,更有血有肉。

尤其是在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风雨雨后,王治郅早已将一切看到风轻云淡。当姚明在NBA赛场上一度大杀四方时,有人叹息:“可惜不是大郅。”当诺维茨基化身吕布干掉迈阿密三英捧起奥布莱恩杯后,又有人叹息:“可惜不是大郅。”对于这些咏叹调,大郅却只是微微一笑。时不与我,固然遗憾,却又何必追悔?

大郅是一个不后悔的人,当初的选择是,如今的选择亦是。于是在一副淡定如水的外表下,我们却分明看到了一种倔强的坚毅。26岁时,在完全可以妥协的情况下,王治郅选择坚持己见,而坚持的代价便是失去了黄金般的4年;34岁时,在完全可以抽身隐退的情况下,王治郅依然选择坚持:“如果国家需要我,那么我就继续去打。”

很普通的一句话,却听的让人动容。

确实,在日益圆滑,人与人之间都带上假面的今天,像大郅这样的男儿已不多见。或许用华丽的辞藻来形容大郅显得太过肉麻,但完全可以这么来形容:王治郅是一个真诚的人,一个不虚伪做作的人,一个将自己的想法贯彻到底的人。而一系列元素编制起来,恰恰就是我们敬重大郅的理由。球技是一方面,做人,则是另一方面。

公元2011年7月8日,大郅30有4,祝他生日快乐。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