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肖复兴:万达3+N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撤…

2011年07月08日10:34体坛网[微博]肖复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中国足球越踢越臭,但不妨碍它不断有新闻。如今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万达高调砸钱与足协正式签约,三年至少投资5亿元人民币。这点钱,对于房产老板算不上什么,对于已经沉入谷底的中国足球,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呢?是一剂振聋发聩的兴奋剂,还是一株起死还生的还魂草?眼下,还真的难说,就是万达的老板王健林自己也很清醒,他说得清楚无误,这三年全部取决于蔡振华和韦迪,干得好,继续投钱,干得不好,再次撤离。一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走人的架势。

这种架势,在我看来,是明智的。这说明王健林是明白的,如今他自己手上不缺钱,但仅仅靠钱是救不了中国足球的。他玩得转房地产,却玩不转足球,于是,他只管出钱,足球还是交给足协和长官玩。先玩三年再看看,玩得好与不好,责任撇得清清爽爽。这明显地埋下了伏笔,即长期以来形成的行政式样的中国足球,如今民间资本的进入,却未形成新的势力真正介入中国足球的改革。也就是说,钱很难为中国足球变革铺路,而只是良好愿望的润滑剂。

万达和足协合作的六个方面,其中大头在于青少年培养和聘请洋教练这两方面。前者三年1.5亿,后者三年1.2亿,占去5亿中的一半以上。我们也就明白,前者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是属于长期的,三年时间远远不够;后者是中国足球渴望成功的救命稻草,是属于短期的,依然走急功近利的老路子。这样的目标,透射出双方微妙的心理和貌似相同的期待。

王健林看重的是前者,青少年培养成为他看待与足协三年合作是否成功的两个重要标准之一(另一个是联赛的上座率)。这进一步说明他的清醒。他有他的量化指标,而不想让5个亿撒在中国足球这个烂泥塘里搅成一摊稀屎,最后糊不上墙。关于青少年培养问题,王健林的量化标准是看全国青少年的参与程度,三年至少要恢复到职业足球初期七八十万青少年参与的状况。那么,这七八十万青少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呢?王健林自己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全国有五六十万人踢球,再鼎盛时期,全国有三百万人踢球。也就是说,王健林的量化标准是在这两者之间,起码要达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上。

看得出,数字是商人脑子里的基本感念和操练的基本功。他和讲究宏观大道理和演练标准化报告文本修辞模式的国家行政人员的区别正在于此。因为在此之前,我们都知道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也耳熟能详听得耳朵起了茧子,但没有听说过有这样一个明确的数字化的三年指标。

对于足协,这不是一个那么容易达到的标准,起码不像请洋教练有钱能使鬼推磨如此手到擒来那么的容易。因为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如今全国青少年注册的球员,只有可怜巴巴的几万人。三年要翻上十几倍乃至二十倍的青少年的人数去踢球,并不是足协自己一家咬咬牙就可以做到的,更不是靠砸钱就可以奏效的。而且,在我看来,要保证未来三年七八十万青少年踢球,仅仅靠万达投资的这点钱,远远不够,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万达三年投资青少年这一块的1.5个亿,刨去留洋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等足球强国的青少年要花去的1.2亿,分配到这七八十万人头上,平均每人的钱已是毛毛雨区区而已,其重头戏还是放在了青少年培养的金字塔的塔尖培养上。

这样看来,万达此次高调砸钱,看来5亿不少,却是救不了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的。因为其基本思路依然是过去请洋教练念经和派孩子留洋这样曾经走过的模式。不过,并不是没有意义,其意义在于让已经麻木中国足球和悲观的球迷再一次震醒,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关心中国足球,不在麻木中死亡,就在麻木中爆发。那么,万达的5亿就算没有白花,起码可以起到炮仗引子的作用,让中国足球未来发出让我们振奋的声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