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恒大王健林投资中国足球冀望奇效

2011年07月08日07:52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者 颜强(微博)

有利益流动的地方,就能吸引更多金钱。这是一种经济规律,所以有了“二八定律”这样非平衡性现象。20%人或者地区,控制着享受着80%的资源或者收入。

越来越多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都认为非平衡性现象往往是推动一个社会前进的原动力。我们都在盼望着呼唤着社会的和谐,但不和谐的状况还是大面积存在。例如房地产行业十年发展,极少数的个体和企业所占据的巨大社会资源和他们在短期之内所创造的巨大收益,随之产生的社会忧虑。例如中国足球,吸引了如此巨大的社会关注,却得不到相应的社会资源支持,随之激发了强烈的社会反感。

如今这两种不和谐的社会现象,居然在中超完整合流。2011年7月3日的万达新闻发布会后,中国足球,几乎可以用“中国房地产足球”进行重新定义。

地产足球各取所需

房地产资金的高度密集,中国足球的谷底境遇,两种行业境况似乎完全相反。这种极大的反差很大程度上反倒可能是房地产和足球在中国实现结合的理由,因为彼此的短缺和需求恰恰能够互补。

房地产企业占据了大量社会资源,却需要通过社会公益事业来提升其美誉度;足球吸引了大量眼球,却需要得到来自社会其他领域的投资来减缓经营压力。在万达正式宣布重回中国足球,并且得到中央政府强力支持的背景下,房地产和足球合流在个体和整体上都得到了集中展现。

事到如今,中国足球不仅在中超职业联赛里有恒大、建业、绿城和亚泰这样的房地产集团,有泰达、鲁能和中信国安这些房地产为其主业之一的企业,中甲也有了富力地产这样的房地产大亨。万达的介入,虽然在7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并没有做细节性介绍,不过其介入的整体性非常清晰。和其他房地产企业相比,万达在号召力上未必是最大的,可是在介入足球方面,万达似乎先拔头筹。

从很多房地产行业观察者角度看,恒大、富力和万达之间做出不同的选择,很符合这些不同房地产行业的现状。中国超大规模的房地产企业半数发源于华南地区,像富力与恒大,包括万科、碧桂园这些未曾涉足足球的企业,起步时间不同,经营业绩不一,但彼此之间有着很强的行业默契,从经营模式到市场营销策略都能够做到彼此配合,遵守行业准则,整体经营风格上也比较踏实。像恒大选择的是一个个体俱乐部,富力收购深圳凤凰,走的路子也接近恒大。恒大再高调,还是集中在一城一池。

投资足球冀望奇效

在7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健林和万达的姿态还是比较低调谨慎的。万达的计划,仍然是个对中国足球的“全面支持计划”,为了保证这笔巨资能真正发挥作用,万达集团对其使用有建议权和监督权,对支出情况随时进行审计……

如果我们完全相信万达之辞,那么这次“全面支持计划”只不过是王健林和万达做的又一项社会慈善事业而已——准确地说,应该是在响应中央领导号召之下的慈善事业。除了效应号召,和“苟富贵、毋相忘”的乡梓情怀,王健林和万达有什么理由回归中国足球?13年前,王健林就对着央视镜头,大声怒斥中国足球环境太差,所以他和万达要退出。难道13年后的今天,在谢亚龙南勇杨一民案件迟迟未判的今天,这个环境得到了改善?

答案往往都在题外。恒大撑起了广州俱乐部,提前两轮夺得联赛半程冠军。他们最终气势如虹地夺冠,不会让人奇怪。而大家是否知道,恒大已经在广州圈地做足球基地,并且围绕基地进行房地产开发?万达既然介入,至少在3年这5亿元人民币使用上,权力和投入同步而至,否则一个企业怎么可能参与国家队洋帅的选择?

资本不可能凭空而来,投资足球绝不是做善事。投资谷底的中国足球,可能具备投资二分出产八分的奇效,哪怕恒大和万达彼此的诉求各不相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