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奥运举牌手于佩做客聊大运 赞棒棒糖火炬可爱

2011年07月07日17: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举牌手于佩做客聊大运 赞棒棒糖火炬可爱

奥运举牌手于佩做客 [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6日,腾讯体育腾讯体育名人访谈邀请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教授吴文虎、大运会火炬传递指挥部办公室新闻组主任秦超越、北京奥运会最美引导员于佩,与腾讯网友分享大运火炬传递故事。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腾讯体育名人访谈,在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深圳大运会就要开幕了,现在大运会仍然处在火炬传递的阶段,今天我们请来几位嘉宾谈一谈有关于这个问题,我介绍嘉宾,第一位就是吴文虎教授,清华大学教授。

吴文虎:各位好。

主持人大鹏:另外一位就是秦超越,大运会火炬传递指挥部办公室新闻组主任秦主任。

秦超越:腾讯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鹏:另外一位是给演播室增加了一抹亮色的美女于佩。

于佩:腾讯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鹏:于佩是北京奥运会的引导员。今天我最有压力,就是吴教授来到这里,我从小就是很害怕老师的孩子,不知道于佩是不是这种人?

于佩:我一直很尊重老师,尤其是吴教授这种清华大学的教授,前辈。

主持人大鹏:于佩特别会说话,我如果上学的时候这么会说话,就不会这么害怕老师了。吴老师是信息奥林匹克的带头人,您给我们解释一下信息奥林匹克的概念吗?我们对奥林匹克还是蛮熟悉的。

吴文虎:有很多记者问我,你们一个学科为什么冠以奥林匹克的形象?大家可以比较,在体育里面,有谁可以在鞍马上可以做托马斯全旋,难度极大,没有多少人能够做得特别好。对信息学院来讲,那些孩子基本上都是高中的学生,做的非常棒,那些题目很难,没有一个专门的训练和提升的话,是不可能参加国际大赛的。我从难度这一点看,总要求这一点看,同样要求更快、更高、更强。从这三点来比较,它够奥林匹克这个字样,因为那是挑战人类的极限。尽管那个比赛是智力比赛,但是也是极难的。

主持人大鹏:吴教授在清华大学教什么学科?

吴文虎:我是1955年进的清华大学来的,前三年的学科是电机工程系,搞工业企业电气化,念了三年以后国家需要我,给我调到自动控制系,新成立的,又念了三年,搞自动控制的,那是设计尖端技术的一些问题,因此我1996年毕业。毕业以后别人都走了,就把我留下来,说你教书吧,我说好,愉快的服从分配,这一教就教了50年。

今年是清华大学校庆100周年,我正好完整了一个心愿,我们进来以后校长提,让我们能够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那我完成了这个心愿,我健健康康完成了50年的工作。

我就想这50年下来有什么感觉?我觉得非常好,好在哪儿呢?学校非常重视体育,这是我们清华的传统,所以我在学生时候,我就很热爱体育,因此后来让我来传递这个火炬,我觉得非常高兴。

主持人大鹏:吴教授也是大运会的火炬手之一。

吴文虎:是的。

主持人大鹏:我想问一下,你们做信息奥林匹克具体一些比赛的项目是什么?

吴文虎:是这样的,我们得到国际的这种学科大赛一共5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信息学别人就认为好像就是计算机,这个计算机是一个编程的比赛,不是现在的上上网,不是那个概念,就是要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数学的知识,还有各科的知识,然后通过去解决实际问题,把程序编出来,实际上这个学科本身涉及很多问题都是比较难的,难度比较大的一些东西,像数理罗列,图论,集合论,物理、数学都是它的基础,有很多需要高深算法的题目,学生通过自学研究性的学习掌握。五科都是很难的,心学更难一点,既要动脑又要动手,必须把它调出来,把它的程序编出来,这个难度比较大,这个比赛非常好。

主持人大鹏:跟各位聊大运会一个问题,我再问吴教授一个很八卦的问题,广大网友都比较感兴趣就是现在有很多家长让自己的孩子参加一些奥数班,这也算是奥林匹克的比赛吗?吴教授对于培养孩子这种方向是一种什么意见?

吴文虎: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小孩儿如果他有余力,学有余力,参加一些课外的科技活动学习,应该是可以的,但是必须是一种课外科技活动,必须是他在学好学校里面的各门课,数、理、化、文、史、地,都要学好,之后再参加这些活动。

主持人大鹏:您带队参加信息奥林匹克的学生,也是完成自己学习之外再来进行这项活动。

吴文虎:是的。先要看有没有余力,如果没有余力,不要让他进来,如果只搞这一门不能鼓励你进来,你没有学习很扎实,将来会耽误你,我们不希望他来。真的他很有余力,他来参加学习,我说对你来讲应该是如虎添翼,你有了基本这方面的学习,我们叫做研究性学习,他出去以后就能够像体育运动一样,奔跑、冲刺、撞线,我们是希望能够培养这种非常有活力,有余力,这是创造性的人才,通过学科比赛能够使它成长的更快,是这么一个概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