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阿根廷的尴尬 > 正文

腾讯特评:阿根廷 为何宁愿自残也要学巴萨

2011年07月07日15: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阿根廷 为何宁愿自残也要学巴萨

阿根廷为了效仿巴萨已经牺牲了太多

腾讯体育讯 这支阿根廷有很多问题:梅西(微博 博客)始终打不出来;皇马帮的赫赫威力被主帅忽视;国米帮的贡献非凡却屡屡惹来争议;中后场资质平平的球星被扣上“阿根廷哈维(微博)”“阿根廷皮克”的帽子,勉为其难的踢球然后受尽全球嘲讽……这些问题使得阿根廷战力大打折扣。问题的核心在哪?《号角报》的评论一针见血:“这支阿根廷的问题在于,他们根本不是巴塞罗那,却被逼着去学习巴塞罗那!”

南非兵败之后,阿根廷队开始了新一轮的重建。巴蒂斯塔上任之后,就喊出了三大口号:漂亮足球、控制足球、激活梅西的足球。而如何激活梅西,这样一个全球公认的足坛一哥,但是在巴萨如鱼得水但在阿根廷却始终低迷的王牌呢?最简单也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学习巴萨。

可巴萨足球哪有那么好学?如今的阿根廷队,就像是一支学不到巴萨足球的精髓,而选择生搬硬套巴萨阵型和踢法的学生,既踢不出巴萨足球的流畅华美,又把自己原本所剩不多的宝贵财富折腾的乱七八糟!不是吗?回顾2010年南非世界杯,马拉多纳的那支阿根廷队,即便是没有夺冠,即便是惨遭德国屠杀,但至少打出过一些好球,但至少有超级球星、有凛冽的杀气、有荡漾的激情,无论如何也不是一无是处。可如今的这支阿根廷,球星无一爆发,杀气和激情几近于无,内部隐患成堆,每个人都摆出一幅苦大仇深的面孔在挣扎。今天,在圣菲安的洛佩斯将军球场,60分钟后全场球迷都在嘘阿根廷,尽管这里是阿根廷的本土。梅西打了高炮后球衣捂面、坎比亚索被换下时一片呆滞、布尔迪索甚至都快哭了出来、伊瓜因阿奎罗的脸像块生铁一般生硬……是的,最适合形容阿根廷目前处境的词,或许就是“挣扎”。

阿根廷落到这一步,与主帅有极大关系。打个比方:如果你从小到大走的都是少林拳刚猛万钧的路数,教练却逼你去打太极拳以柔克刚的套路,你能不糊涂吗?而如果教练做的更绝一些,为了怕你总习惯性得打少林拳,而干脆打伤你的手脚,逼迫你一定打出太极,你能不乱吗?现在阿根廷的问题就是,这支以皇马球星、国米球星、英超意甲明星为主要构架的阿根廷,被迫去学着向巴萨一样踢球!为了这种学习,阿根廷不惜付出了牺牲皇马帮、牺牲国米帮球星的代价!

为了学巴萨,巴蒂斯塔对麾下的球星们做出种种根本不可能实现的蓝图。阿根廷没有哈维?那就逼着巴内加去当哈维!阿根廷没有伊涅斯塔(微博)?那就逼着坎比亚索去当伊涅斯塔!阿根廷没有皮克?那就逼着布尔迪索去当皮克!皇马球星反对学巴萨?那么一概杀无赦弃之不用!在这种匪夷所思的调整里,人们看到“阿根廷哈维”巴内加把球停进自家大门,人们看到坎比亚索连续两战被当成替罪羊一般的换下,人们看到阿根廷180分钟只进一球,但皇马的迪马利亚、伊瓜因和皇马正在买的阿奎罗就是上不了场……

但即便付出如此代价,阿根廷终究还是学不来巴萨足球的精髓。为什么?听听中立媒体的看法,英国《太阳报》说的好:“巴萨足球的精髓是,球员们对彼此球路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对自己妻子的了解”。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说:“这个星球上很难有第二支球队去复制巴萨的踢法,因为即使你能拥有巴萨那样世界顶级的配置和能力,你也很难像拉玛西亚模式一样用十年之力去打造一支球队的默契。”巴萨为何强大?巴萨为何不怕密集防守?因为球员们的默契已到了至极,闭着眼睛都能在对手凶悍的逼抢中把球倒来倒去;阿根廷为何学不来巴萨,一来没有中场大师坐镇,二来防线缺少皮克普约尔,但最重要的是:临时拼凑的班底,缺乏默契自己倒球都能倒丢,如何能在对手禁区里横着10大壮汉20条粗腿的时候踢出红蓝舞步?

如果说,阿根廷学习巴萨的原因就是为了给梅西制造出最适合他发威的空间的话,那么巴蒂斯塔的目的没有达到。在今天的圣菲安,球迷们高喊着“阿根廷=特维斯+10个球员”,一边用最疯狂的嘘声献给梅西——要知道圣菲安是梅西家乡的省份。所以梅西放了脚大失水准的高射炮时,脸上的表情纠结的像是快要落泪一般。而在场上场下,阿奎罗、伊瓜因、迪马利亚、坎比亚索、迭戈-米利托……多少在欧陆才华横溢的大牌明星们,用望眼欲穿的等待注视着这一切,把自己的激情消耗在没有足够出场时间的等待里。他们本该是阿根廷的核武库成员,但因为他们不符合“学习巴萨”的蓝图,他们都成了牺牲品。

最可怕的是,如果这种混乱持续下去,那么很快阿根廷主帅巴蒂斯塔就会遭遇更大的麻烦,那就是内耗危机。阿根廷队过去18年无冠,无数次都是栽倒在内部纷争之中。但从未有任何一次,阿根廷队像今天一样,为了成全一种打法、为了迁就一个球员,而牺牲了这么多王牌明星。一旦阿根廷战绩再无好转,被牺牲的就不仅仅是教练一人,甚至是这支球队多年的核心凝聚力。以这种自残的代价,去豪赌一种风格的足球,阿根廷这一次玩的有点大!

所以世人有理由提出一系列的呼吁:如果阿根廷队的大半明星,过去几年不靠巴萨踢法也能扬威全球,那么为什么阿根廷非要学巴萨?如果阿根廷的兵员配置和默契程度,根本无法满足巴萨的战术要求,那么为什么阿根廷非要学巴萨?如果阿根廷为了这种蓝图,已经落到了队内多名大将备受煎熬、内部隐患即将爆发的地步,那么为什么阿根廷非要学巴萨?或许巴蒂斯塔应该好好考虑了。当今足坛,像他一样拥有这么多优秀明星的国家队主帅并不多,阿根廷有十足的资本靠自己更擅长的踢法去竞争荣耀,为何非要东施效颦、画虎不成反类犬。无论如何,用飞蛾扑火的决心去实践蓝图固然是种可贵的精神,但如果这种决心已经演变为自残,那么是否已经到了该放弃的地步了。

(冷雪)

阿根廷能不能夺得美洲杯?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阿根廷的尴尬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