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瞻:女排PK俄罗斯需以快制高 三位置待加强

2011年07月07日11: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7日晚上9点,2011年俄罗斯总统杯国际女排邀请赛将继续在叶卡捷琳堡展开厮杀,中国女排挑战世锦赛冠军东道主俄罗斯女排,这也是B组小组头名之争。中国女排对付俄罗斯需以快制高,魏秋月能否提高传球速度, 杨婕能否加强二号位突破, 王一梅的强攻能否恢复到巅峰水准都值得重点关注。

中国女排曾经在陈忠和(微博)带领下2006年和2007年两夺总统杯冠军,是东道主俄罗斯队以外,唯一可以获得这项荣誉的球队。而俄罗斯队在2003年、2004年、2005年实现三连冠;2008年、2009年、2010年实现第二个三连冠。俄罗斯女排一贯非常重视在家门口进行的总统杯,中国女排瑞士精英赛虽然与奥运亚军美国较量,但美国队派出二队,并且意在练兵,故而此番总统杯战俄罗斯是俞家军本赛季第一次与超级强队对抗。

中国女排世界排名第六,俄罗斯女排世界排名第五,由于两支球队此前都3比0零封乌克兰,故而已经提前锁定四强席位,此番对决将是B组小组第一之争。根据半决赛交叉淘汰赛的规则,B组第二会遭遇A组第一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想必中俄两队都不愿意提早碰到桑巴军团,即便此次总统杯上的巴西队并非主力阵容。

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大赛多次遭遇,去年总统杯王宝泉带领中国队两战俄罗斯,友谊赛中国队2比3饮恨,决赛则是0比3遭俄罗斯横扫屈居亚军。此外在去年世锦赛中俄女排也有过招,当时中国队防不住加莫娃和索科洛娃的狂轰滥炸,很快0比3吃到失败恶果。当然中国女排也曾在去年瑞士精英赛半决赛3比1逆转阵容不整的俄罗斯。

俄罗斯女排身材高大,其高举高打的打法,简单实用,直接有效,特别是该队两大重炮进攻侵略性十足,与波兰的比赛冈察洛娃轰下21分,科舍洛娃赚取20分;与乌克兰的较量冈察洛娃取得17分,科舍洛娃赢得15分。中国女排尽管新赛季贯彻年轻化和高大化路线,平均身高并不输给对手多少,但网口的绝对实力仍然处于下风。

中国女排第一场打乌克兰一传到位率53%,第二场打荷兰一传到位率32%,第三场面对发球更有威胁的俄罗斯,一传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如今的中国女排一传体系是较薄弱的一环,打俄罗斯用三个人接一传不保险,估计俞觉敏较量会派遣四名球员接发球,这四名球员很可能是 张娴 惠若琪、杨婕、王一梅,即便如此,女排一传接到什么水平,还是无法确定。

俞觉敏的球队潜力很大,但毕竟90后偏多,太过于青涩,从进攻方面说,惠若琪分担太多后排任务,王一梅受到伤病侵袭,女排强攻不强,关键时刻难下球,与荷兰一役扣球得分(61-63)甚至不及对手。从拦网环节看,女排拦网移动、手型和配合都有待提高,与乌克兰的比赛拦网得分(5-6)还不如对手,实在不应该;此外女排除了王一梅大力跳发,其余都是飘球,并且这些飘球目的性不强,弧线、落点都无新意,没有很好贯彻发球找人战术。

以往陈忠和时代中国女排对付俄罗斯的诀窍就是以快制高,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3比2逆转,以及2007年大奖赛总决赛的3比0横扫堪称经典战役。中国女排要想打出快节奏,四号位的拉开,二三号位的战术球,以及后排偷袭都需强调速度,不给俄罗斯队充足的准备反应时间。不过,要想打出快打风暴,魏秋月的传球节奏、杨婕的二号位突破、王一梅的出手速率,都还需要加强。(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