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字号实施真正统一 聘请国足洋帅兼任总教练

2011年07月06日14:3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北京报道

国字号队伍要统一技战术风格!这口号喊了10多年,但各级国字号依然各自为战。关键原因,就是国字号教练员思路不统一。现在的各级国字号队伍,虽然形式上都采用了“4231”阵型,但也是似是而非。这一次,足协在和万达签署了合作协议之后,希望利用选帅机会,彻底将国字号队伍的技战术风格统一起来。具体方式就是,在国字号教练全盘“洋化”时,希望所有洋教练是来自一个国家。

错失里杰的真正遗憾

在荷兰人里杰卡尔德被沙特足协抢签之后,中国足协领导甚为遗憾。他们所遗憾的,不仅仅是国家队错失了里杰卡尔德这样一位世界级教练;更主要的是,如果里杰卡尔德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那么以他的影响力,未来国奥队、国青队也很容易聘请到荷兰主教练和青训专家。而且中国足协认为,荷兰足球理念还是比较符合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的,而且荷兰的青少年培训体系也很好。

如今,在错失里杰卡尔德之后,在为国家队聘请主教练的问题上,就更需要费一番脑筋了。因为尽管欧洲的足球理念都很先进,但是各个不同国家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假设未来国家队主教练聘请了法国人,而国奥队主教练、国青队主教练乃至青训专家,是不是要选择法国的?如果国家队找到了合适的法国教练,而国奥队或者国青队找不到合适的法国教练,又该怎么办?

“大一统”流行欧亚强国

国字号教练“一体化”的做法,在欧洲足坛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做法。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者,一般都兼任国字号队伍总教练,他除了提名组阁国家队教练组外,还提名U21青年队主教练;而这名U21青年队主教练同时也是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往下,U19青年队主教练兼任U21青年队助理教练……依此类推。

在亚洲范围内,日本是第一个采取这一做法的国家。特鲁西埃在1998年世界杯赛后执教日本队,除了国家队之外,兼任国奥队、国青队主教练,彻底统一了日本足球的技战术风格,并取得了成功。这种情形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比如国奥队主帅关冢隆兼任国家队助理教练,而国奥队参加比赛时,国家队主教练扎切罗尼亲自到场。

如今亚洲足坛强国,几乎都采用这样的做法。澳大利亚国奥队主帅维德马兼任国家队助理教练,辅佐德国人奥西克;而当国奥队组织集训和打奥运会预选赛时,奥西克也亲自到场。乌兹别克队主教练阿布拉莫夫,甚至兼任国奥队主教练。

借鉴欧亚足球强国的做法,中国足协决定利用这次选帅机会,彻底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思路。错失里杰卡尔德后,韦迪表示:“现在,我们希望依然按照这样的思路为国家队选帅。我现在不敢保证,今后国字号队伍主教练来自一个国家;我只能说:我们尽可能会选择一个国家的教练,并朝这个方向努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