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培养“复制版李娜”需1010万 不投入别玩网球

2011年07月06日06:09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在法网夺冠后,不少家长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下一个李娜。昨天,记者独家专访了曾培养出张泽、 柏衍等著名网球选手的知名教练鲍勤,她告诉记者,培养出一个“复制版李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其中的付出难以计数,费用或许要以千万计。那么,在南京,培养一个李娜究竟花费几何?快报记者走访了网球名家,帮你算一笔细账。

启蒙时期(5岁-8岁)

10万/年 共约30万

“网球运动也是从娃娃抓起。”鲍勤说,“一般5到8岁是网球启蒙的最好时期。”

练网球要趁早,李娜就是从6岁开始练习网球。在网球启蒙阶段,小班化教育(3到4人),每个小时的培训费在80到100元左右。如果按照每周3次,每次2学时的基本强度,一年下来是312个学时,小班化教学的费用一年大概需要3万多。按照平均3年的入门期,每个孩子的花费接近10万。

在启蒙阶段,孩子参赛少,也不需要请专门的教练,花销不算大。算上少许的装备费和每天的营养配餐,每年10万元的投入,就可以保证不错的教学质量。

试探时期(8岁-10岁)

30万/年 共约60万

到了这个阶段的孩子,网球基本功有了一定的积累,更关键的是,父母和教练对这个孩子的网球前景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到了这个阶段,孩子会参加一些省内的比赛,看看是否有天赋,最主要的是让家长来判断,是否让孩子继续练习网球。”鲍勤说。

鲍勤的得意门生柏衍,就是在10岁的那一年,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少年赛冠军,受到了专业队的关注。“出名要趁早,如果在这个时候,没有受到专业队的注意,那么就会有很多麻烦。”鲍勤口中的麻烦,主要是巨大的开销,在10岁以后,大大小小的比赛会接踵而至,一场两场还可以,一旦多了,家长肯定承受不了。

在2年里,训练的花销和启蒙阶段大致相当,不过要加上参赛费用和食宿交通费,总计每年在15到20万元。如果想提升得快,就得找教练一对一辅导,这也是一笔比较大的开支。若在业余体校找,每小时费用大概在150元到200元之间,如果去私人网球班找,那费用在500到2000元不等,一年下来,光请教练这一块,花费可达10万。这2年“关键期”的费用,大约为每年25万上下。

培养阶段(10岁-15岁)

4万/年 共约20万

按照理想的状态,这个时期,会有少体校的教练到业余体校来要人。江苏省网球队领队、网球名将江惠芝对省网球队梯队建设非常关心,也曾去业余体校挑苗子。

“这个时候的小孩,练了两三年了,多少成色能看出一点来。”江领队告诉记者,江苏省网球队每一年都会为三线队甄选一些网球人才,年龄在10岁上下,在少体校进行专业的训练,地点就在南京体育学院。这支队伍在20人上下,这样的梯队建制在国内属于比较多的。在这个阶段,球员的训练、伙食、器材、比赛费用,大部分都由学校提供,家长的负担就小很多。

中国现在排名最高的男子选手 公茂鑫,就是在10岁进入南京体育学院下属的少体校,进行网球专项训练。“公茂鑫还是比较省的,因为他进队的时间比较早。”公茂鑫的母亲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欣慰地表示,“要是一直不出成绩,我们压力就大了,好在他很争气。”

这个时期,球员每年有几场国内赛事参加,比赛周期一般为10天到15天,需家长或教练全程陪同,一站下来的差旅费至少三四千元,每年花销在四五万元。“那一年,柏衍到克拉玛依打球,当时他还小,得由他爸爸陪着。来回一趟就2万块钱啊!”柏衍母亲说,好在柏衍争气,打出了成绩,也吸引了中国网球学校校长王越的关注。

长球时期(15岁-18岁)

100万/年 共约300万

某一天你的孩子说,妈妈,我准备打职业了。你在欣喜的同时,不妨仔细掂量下自己的钱袋。

在北京上海广东一些高水平学校,每年学费大概20万。条件较好的家长可以把孩子送到国外网校,每年光学费就是50万,加上生活费会超过100万。

其次是比赛费,这阶段的孩子可以参加ITF低级别的青少年比赛,一年的国内外比赛将在10站以上。国际化的旅行,意味着花费的剧增,20万的费用是保底的。加上需要购置的专业球拍、球衣、球鞋等,怎么着30万也打不住。

就算是已经名声在外,出自专业网球培养体系的球员,也需要自己掏钱比赛。2005年,17岁的公茂鑫帮助江苏队获得了全运会的冠军。一年后,他入选了国家队二队。但是即便如此,他还是需要自己掏钱打比赛,“那一年光比赛就花费了5万块钱,有些吃不消。”公茂鑫的母亲回忆。

对于在“长球”期的球员,需要接受高质量的网球训练以及参加高水平的网球比赛。这个时期,花费就比较多了,50万不算少,100万不算多。

职业时期(18岁-22岁)

150万/年 共约600万

如果真的学成,能够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那么除了连绵不断的职业比赛,就是大量的金钱投入时期——单飞。

如果要打出成绩,进入职业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彻底贯彻“单飞”,走纯商业化的道路。这个时期,训练费、装备费、参赛费,都要自己买单,只有不停地参加比赛,才能“赚”回来。当然,如果条件好一点,还可以配备自己的教练团队,这一年的开支,大概在150万元左右。

以李娜这样的球星为例,为了维持团队运转,她每天必须拿出至少1万元,累计每年400万元人民币。对于想制造下—个李娜的父母来说,这是他们必须提前准备好的一笔巨款。李娜是一线明星,不是每个人都有李娜这么大的团队。所以,一年150万元的花费,是比较合理的。

18岁到22岁,是大多数球员成名的时期,费德勒、纳达尔都是在这个年纪打出来的。如果能在这个时期打出水平,那就说明,您对子女的投资,成功了。

回报

投入巨大,回报几何?据说,李娜今年的收入将在2亿元人民币。

400万元的投入,2亿多元的回报,50倍的收益,“单飞”确实诱人。但投入也是危险的。如果不能成功打进世界前50名,一年比赛下来,恐怕还得倒贴个百八十万。那些进不了前50名的职业网球选手,就是靠拉赞助维持生活。此外,无法预料的伤病也会影响职业网球选手的收入。

声音

公茂鑫妈妈:

舍不得投入就别玩网球

南京籍网球名将公茂鑫开始练网球的时候,是1994年,当时每个小时的培训费只需要30元,即便如此,公茂鑫的母亲还是觉得吃不消:“当时在五台山的沙地练,每个星期至少3双鞋,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对于公茂鑫母亲的话,南京著名网球选手柏衍的母亲肯定深有同感。“柏衍练球最费鞋时,每个星期4双顶级网球鞋,价格最贵每双1800元。“还好后来进了网校,否则让我们怎么负担得起?”

两位母亲有同一个观点:“舍不得投入,就打不好网球!”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唐浩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