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皇马攻防轴线葡萄牙制造 穆式战舰欲击沉巴萨

2011年07月06日04:47腾讯体育[微博]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马攻防轴线葡萄牙制造 穆式战舰欲击沉巴萨

皇马葡萄牙帮再添党羽

腾讯体育讯 历经几番磨难,科恩特朗加盟皇马之事终于像熟透的苹果掉落下来。回顾穆里尼奥在切尔西国米和皇马执教生涯,狂人似乎有一种打造葡萄牙帮的爱好,但与前两支球队时期难以如愿不同,身为国际足联2010年度最佳教练的穆里尼奥终于在皇马实现了这一目标。

在科恩特朗正式签约前,《马卡报》便指出穆里尼奥在打造一条“葡萄牙轴线”,即从后卫线到前锋线构成卡瓦略-科恩特朗-佩佩-C罗的葡萄牙黄金链(佩佩曾在国家德比司职后腰,故放在第三)。这套组合有两个好处,首先处于这条轴线的4名球员与穆里尼奥同国籍,利于穆里尼奥发挥如臂使指的指挥效应,进而在这条轴线的基础上打造出一支烙着穆式印记的皇马阵容。

其次这4名葡萄牙版皇马进攻轴线对葡萄牙队建设也非常有利,可以实现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统一打法,捎带着帮助穆里尼奥求取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一职。值得一提的是以巴萨球员为骨干的西班牙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夺冠,而西班牙队里巴萨球员恰恰牢牢控制住了战术体系的进攻轴线,皇马球员只能在门将以外的位置上锦上添花。

所以从上述两个方面可以证明,俱乐部和国家队共用进攻轴线是有成功范例的,西班牙国家队就是范本,而且此举对于过去9年10次换帅的皇马在未来数年里确立思路明确的战术体系非常有利,更对葡萄牙国家队征战2012年欧锦赛和2014年世界杯极为有利。

除了两个有利于皇马和穆里尼奥的内容,穆里尼奥在皇马打造葡萄牙轴线也有两个对皇马和西班牙足球不利的隐忧。首先,一旦穆式葡萄牙轴在未来压制住了巴萨版西班牙轴,将会让西班牙队在伊比利亚(微博)半岛德比里逊色于葡萄牙队。斯蒂法诺曾经指出,穆里尼奥在让皇马的传统丢失,皇马传奇并没有具体细化,而巴尔达诺在下课前则扔下过“皇马最宝贵的东西正被穆里尼奥所破坏”的话。

皇马历史上最伟大的主席伯纳乌曾经有名言:“西班牙的事情就是皇马的事情。”很明显,穆式葡萄牙轴线若在皇马取得成功,对于3年仅获一座国王杯冠军的皇马确实可以缓解荣誉饥渴感,但与皇马在西班牙足球史上的历史使命却是背道而驰。当然了,饥渴感已经让弗洛伦蒂诺顾不得这许多了。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广为周知的,这就是穆里尼奥一旦拿了欧冠冠军或足够分量的国内赛事冠军,将立刻抛弃旧主,而且在他离去后旧主立刻经历低迷,他以前执教的3支球队都是实证。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大采购之后(其中包括穆里尼奥的千万级年薪),弗洛伦蒂诺在2011年“砸出了最后的本钱”(此语出自《马卡报》副主编在科恩特朗正式加盟前通过其专栏评论这笔交易)。退一万步,穆里尼奥若在未来2年内拿了欧冠,弗洛伦蒂诺又上哪去找一个替帅,贝尼特斯、莱昂纳多已是前车之鉴。

2006年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春风得意时曾被葡萄牙体育协会授予年度最佳教练,那年夏天接受葡媒采访时穆帅言语无忌地宣称要让更多的葡萄牙球员加盟切尔西,不料此举与阿布建设球队的理念相悖,一年后两人分道扬镳再自然不过。国米时期穆里尼奥也想打造理想中的葡萄牙之师,但“骨髓都是蓝黑色”的布兰卡始终直达天听,深受莫拉蒂的信任和国米球迷的尊敬,穆里尼奥的理想只能以夸雷斯马流星般的蓝黑生涯闪一下。

切尔西和国米时期的穆里尼奥仅有波尔图的履历傍身,并不具备实现个人理想的必要条件;皇马时期的穆里尼奥已经是国际足联评选的2010年度最佳主教练,他有足够的资本去影响皇马,事实上他已经做到了,科恩特朗的加盟正是标志。可以预见的是以葡萄牙攻防轴线为骨干的皇马,将被穆里尼奥倾注毕生心血以图荣誉,更可以预见的是这支皇马的上升势头和未来更多的冠军头衔。至于这支队伍在皇马历史和西班牙足球史上的意义,就留给历史去评价吧。(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zh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