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不需要金牌证明自己

2011年07月05日21:07新华网徐征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徐征

1984年,姚滨退役成为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教练,同一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回想起来,他一个劲地感慨入党审查严格,他说:“我当运动员时就是积极分子,属于又红又专的,是红小兵,还是重点培养的团干部,当过团总支书记;不过我在当运动员时一直处于考察阶段,直到我当了教练,才正式入党。”

退役之前,姚滨和搭档栾波参加了当年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冬奥会,他们没有意外地获得最后一名。当时的冠军是俄罗斯组合瓦洛娃/瓦西里耶夫,后来瓦西里耶夫也成为著名的双人滑教练。

作为双人滑运动员,姚滨在国内曾5次蝉联冠军,但是在国际赛场上,只能靠看图片和电视转播进行训练的他们与国外选手的水平相差太远。从1980年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开始,姚滨和栾波一直在国际赛场垫底的位置上滑到退役。

1980年,中国第一次派队参加已经有84年历史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23岁的姚滨与栾波搭档参加了双人滑比赛。作为国内双人滑头号组合,姚滨到了赛场之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打退堂鼓,他说:“差得实在太远,报名的时候甚至都不知道女选手的名字在前面。”至今,姚滨还保留着一张当年的报纸,他的照片下面名字是“LUAN BO(栾波)”。

作为运动员,姚滨不敢称自己是瓦西里耶夫的对手,但作为教练,姚滨成了瓦西里耶夫最强劲的敌人;他几乎是凭一己之力打造了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姚王朝”,调教出来的三对选手全都成为了世界顶级双人滑组合。

在他27年的执教生涯中,姚滨印象里只在赛场上流过两次眼泪。“两次都是为队员掉的泪,从来没为我自己哭过,”他说。

2003年美国花滑世锦赛,申雪/赵宏博成功夺得双人滑冠军;这并不是他们第一个世锦赛金牌,但总教练姚滨在场边仍然落下了眼泪。

“当时的眼泪是为申雪掉的,她在赛前右脚扭伤,上场前打了两针封闭,最后拿了冠军,实在叫人心疼,”姚滨说。

2007年日本世锦赛,当申雪/赵宏博还没有完成他们最后一组自由滑《沉思》的时候,场边姚滨的眼泪已经夺眶而出。这次的眼泪,同样不是为了中国的第三枚世锦赛双人滑金牌,而是为了他即将离去的弟子。

“当时申雪、赵宏博在自由滑过了三分之二的时候,我就控制不住眼泪了;这对孩子不容易,合作搭档了15年,马上就要结束运动生涯了,”姚滨说。

不过,姚滨这次的眼泪流得早了一些。为了一圆奥运会金牌梦,申雪/赵宏博在2009年宣布复出,再度追随姚滨征战奥运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以刷新国际滑联最高分的成绩第一次夺得奥运会金牌。虽然奥运会金牌的分量更重,31岁的申雪和36岁的赵宏博也最终退役,但姚滨这次却非常冷静。

“2010年冬奥会的压力实在太大,想不了那么多了,”一口东北腔的姚滨拖长了“太”这个字的重音。

姚滨总是这样评价自己:我不是一个为金牌而生的教练,不需要用金牌来证明自己。说到这个话题,他一显东北汉子的豪放与不羁,“拿不到金牌能怎么样?我以前没拿过奥运会金牌,但仍然什么都得到了;别人没有的,我都有了”。

但就是视金牌如无物的姚滨,在温哥华奥运会之前,仍然说出了“如果得不到冠军,就不干总教练了”这样的狠话。

“那是在特定环境下说出来的,温哥华是中国队最好的一次机会,如果拿不到,以后很长时间里就没有太大的希望了,”姚滨感慨地说,“压力非常大,如果拿不到,我想在我当教练期间再也没有机会拿奥运会冠军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队将非常困难,在家门口作战的俄罗斯人会不惜一切代价夺回他们垄断了46年的双人滑冠军。”

“不过,我都参加过七届奥运会了,啥事没有经历过?”话锋一转,姚滨又恢复了平静。

冬奥会金牌让姚滨再次成为功勋教练,伤病缠身的他也清楚地知道,在国家花滑队总教练这个位置上,他还会继续做下去。他说:“至少还要干个5、6年吧,我现在一直在动员赵宏博他们顶上来,不过他们现在有商演,还要做一些花滑运动的推广工作,短时间内很难接上班。”

不过姚滨表示,即使退下来,他也离不开这一行。“我和别人不太一样,人生有不少变化。我从8岁练双人滑开始,到现在54岁就没有离开过这一行;要是就这样闲下来,肯定要得病”。

姚滨多年来饱受腰伤的困扰,但由于做手术要卧床休息6个月,他因此只是在2006年做了部分手术。此外,医生从1992年就劝他做的颈椎手术也一直拖到现在。事实上,因为身体原因,从2004年开始,姚滨就已经不上冰指导运动员训练了,他说:“退下来首先要做的就是做手术,这些伤都有年头了,不做不行。”

“这么些年了,也不是不想离开,当初叫我当教练的时候,我就觉得没希望不想干,但最后还是做了教练。什么时候退下来,我听从组织安排。我也是个老党员了,听从党的召唤。”他说。(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