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 正文

白岩松:王健林还真不是阿布

2011年07月04日23:35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万达出手,三年为中国足球拿出5亿多,将来还拿不拿,看这三年中国足协花钱水平怎么样。过去多年,中国足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除去让个人黑钱之外,挣钱的水平不高,那么这一次,三年的时间,看看花钱的水平如何?否则,用王健林的话来说:我是3+N,N是多少,看你们的水平,如不高,咱们都懂,3+0呗!

王健林一出手,好多人都把他和阿布比,这反映了咱们想像力的贫乏,好像有大款出钱,而且是往足球里出钱,就得叫阿布。这比喻跑到中国,王健林先否认,而且把阿布贬了一通。其实,不用贬阿布,王健林本来就不是阿布。

一个在区别是:王健林讲政治,阿布不讲。

最近两年,足球在中国,越发不是一个体育项目那么简单。在中央高层的关注中,这成为“以人为本”、“是否让老百姓满意”等口号在体育界的代表项目。在这种背景下,王健林出手,证明了中国企业家讲政治的素养,为人民服务,为领导分忧,为自己打造品牌,无论如何,可歌可颂。

而阿布,当年巨资入英超,让很多人怀疑洗钱。普京铁腕在那儿,于是阿布后来才明白,赶紧回国支援国家队,并在一地方当负责的,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儿。所以,阿布的讲政治,是后知后觉,是感受到威胁后的补救动作。

还有一点,阿布因兴趣或其它想法而投资外国俱乐部,而王健林可不是是因兴趣而投资国内足球。没几年,阿布就看到切尔西变成冠军,但王健林即便3+3年,也未必看得到中国足球在亚洲夺冠。而培育的青少年也还一时间撑不起中国足球大梁,所 以,出钱的三年里,王健林在足球里找不到什么乐趣,不跟着痛苦就算不错。这一点,阿布是出钱让自己开心,王健林是出钱想让别人满意,这事有点难。不过也不能光说责任,在商言商,三年五亿,做为房地产商,王健林比许家印玩得高多了,五个亿赢得满堂彩并得到正面形象大广告,而恒大即使拿了冠军,也赢不回太多掌声。可花的钱,三年下来,怎么也得比王键林多很多吧?

阿布与王健林的不同还体现在,阿布玩的是高水平足球,吸引全世界目光;王健林是推动低水平足球往前走,前途未卜却功德无量。王健林的投资中,我最喜欢的是对青少年联赛的重视和对青少年的选拔培养,如再能加上送中国青壮年教练去国外培养就更完美了。短期内看不到结果,可将来,王健林岁数大了位置也重了的时候,成就感应当比阿布大,因为雪中送炭的感觉美得很。

最后一个不同,更证明王健林高于阿布的地方,是王健林想不玩了退出容易,可阿布把自己从球迷变成了老板,一个切尔西在手,退出很难,得不断往里砸钱,这远没有王健林潇洒,三年之后,情形不好,咱撤退。除了别人对万达的回忆,不留一丝云彩也不带走一丝麻烦与牵挂。你看,这就叫境界。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