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 正文

王健林:回归因为割舍不下 与许家印游紫光阁

2011年07月04日17:3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宇北京报道 7月3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多功能厅二楼,对中国足球未来三年具有极大影响意义的发布会在此举行,这也是一次极为鼓舞人心的启动仪式。

聚光灯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身白衣,与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蔡振华、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等人,并肩而坐。台下,各省足球协会领导,总局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万达集团高层、各路媒体,都在等待见证最关键的一刻:中国足协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王健林将在未来的三年内,向足协注资五亿人民币,用以推动中国足球发展。

签约仪式的完成,标志着曾经中国足坛的风云大佬王健林,在告别足球十年之后,正式回归中国足球。

十年之后,再见王健林,依然是那个对中国足球抱有情怀,敢作敢为的实业家做派,只是,与过去不同,王健林再次涉入足坛,责任感和对足球的情谊显得更为浓重。至于这次看似大胆而颇为“仗义”的回归的结果会是如何,王健林笑言,自己现在也难以定论。“看着三年他们干得怎么样吧,要是好,就继续投钱下去,要是不好,‘退出’我又不是第一次了。”王健林的一番大实话说罢,现场笑成一片,就连坐在他身边的蔡振华和韦迪,都露出了笑容,在这次看似严肃的启动仪式上,成为活跃气氛的唯一亮点。

回归是因为割舍不下

7月3日下午,在启动仪式之前,北京理工大学足球场上,还专门举办了一场U15明星球员的南北对抗赛,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以及其他领导的陪同下,一起观看了比赛。赛前,刘延东还专门接见了小球员们,并与其进行了合影,寄语他们可以成为未来中国的足球栋梁。

王健林也在领导队伍中间,观看比赛时,他与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并肩而坐,两人边看比赛,边交换着看法,“王董事长和我们想的一样,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在青少年,而现在最最薄弱的,恰恰也是这块。”韦迪说,两人看法极其一致。虽然王健林保持着低调的姿态,但在足球层面,创立了中国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并一度成为中国足坛领军人物的王健林,显然很有发言权。

曾经,王健林手中的大连万达,是中国足球毫无争议的王者之师,他召集了国内最好的球员,创造了一系列中国足球俱乐部在亚洲赛场上的佳绩,但过去中国足球领域的黑暗面,让这位实业家苦恼不已,心灰意冷之际,拂袖离开。没有人会想到,王健林会再次回到中国足球,更没有人会想到,他会以这种方式高调地回归。

“万达之所以重新回到足球,首先是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延东同志亲自找我谈话,希望我能承担责任,大力支持中国足球重新振兴。”王健林说,他一度再也不想碰足球,但责任感和对足球的热爱,让他难以割舍对足球的情怀,于是,低调的王健林有了高调的想法,注资中国足球五个亿,“我真诚希望足协能够管好用好这些钱,使其产生作用。同时希望足协新领导班子树立理想,扎实工作,敢抓敢管,重新提振社会各界支持足球的信心,打一场真正的中国足球翻身仗。我相信,在中央领导及体育总局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积极参与下,中国足球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他说。

去年与许家印共游紫光阁

选择在这个时机回归中国足球,王健林有着自己的想法,“足球依然是最受欢迎的运动,在中国依旧有很多喜欢足球的人。拿前不久国奥的比赛为例,在同一时间段,还有李娜在温网的比赛,不过调查显示,在国奥出线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大部分人还是选择看国奥的比赛,支持国奥。这说明了一切。”王健林表示,在中国足球反假赌黑案之后,足球环境已经有了明显好转,这将是一个契机,有识之士应该在这个时候出一把力,帮助中国足球重新起航。

实际上,从一年前,王健林就已经有了回归足球的想法。有了刘延东的支持,他的想法更加坚定。“我们万达在这个时候回归中国足球,最主要的是想给外界传达一个信号,让人们重新燃起对中国足球的信心。”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说,“在我们回归中国足球之后,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重新开始关注中国足球,要凭借我们的一己之力,去改善中国足球环境和水平,那是不现实的,但众人拾柴火焰高。”

“中国足球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中超联赛也有越来越多的关注度,许多企业的大手笔投入让中超联赛变得更有观赏性。”王健林专门提到了中超的上座率,他看到了上座率的好转,也看到了中超联赛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势头,当然,他也想到了今年中超最为火爆的广州恒大,“我们虽然冠名了中超,但绝对不会排斥其他企业进来,更不会排斥同行业的企业。”石雪清说,虽然同是地产商,在商业领域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但王健林依然很欣赏许家印,双方也有着很多的相同之处。

王健林当年构建大连万达时,也出手阔绰,云集了国内众多好手,打造了一支豪华之师。许家印相比王健林,虽然是足球圈里的后生,但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推出了一系列令人瞠目的奖金政策之外,更是重金引援,创下中超之最。鲜为人知的是,2010年4月,王健林与许家印曾有过一次 “相逢”,却不是因为足球。当年,三位地产界的翘楚王健林、许家印以及黄如论,获得了中华慈善奖,三人一同前往中南海紫光阁,受到了回良玉副总理的亲切接见。当时王、许二人在同一个饭桌上,相谈甚欢,当时王健林还没有正式启动回归足球的计划,而许家印的广州恒大也刚刚在中甲开战,两人以慈善家的身份相识,席间并没有聊到足球,聊得更多的是慈善,但没想到的是,一年之后,一个强势回归,另一个则成了引领中超大变革的风云人物。如今,王健林也认同许家印的方式,“大家都是想为中国足球好,只不过采用的方式不同,目的一样就行了。”

我只是支持者和建议者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蔡振华、韦迪以及王健林依次发言,以赞助者身份亮相的王健林,一番实话大大地抢了风头。但王健林自己却有着清楚的定位,“我只是一个支持者和建议者。”他说。

在万达回归中国足球的消息曝光之后,足协和万达两方面对外都三缄其口,沉默阻止不了外界的揣测,于是各种消息层出不穷,大部分都是关于万达与足协的合作方式的猜测。有消息说万达将取代中超公司,拿走中超经营权;还有消息称,王健林将在足协担任职务……对于种种传闻,在发布会当天,王健林终于做出正面回应,“网上的消息,说我们要拿经营权,甚至有的说我要担任某些职务,我可以说这些都是假消息,”他首先给出了明确的否认,接着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们和中国足协这一次的合作,万达集团主要是一个赞助者的身份,主要是提供资金,五亿元的资金里面,大部分都是赞助型的,不过我们对资金会有审计权,要确保这笔钱用在足球事业上,至于其他的大部分消息都是编造出来的。”王健林说。提到中超经营权一事,他表示,万达会冠名中超三年,但绝对不会触碰经营权,“中超有经营公司,这个事情还是由他们去做。”

王健林摆明了姿态,出于对中国足球的热爱,自己决定出资帮助,但这笔钱具体的使用者,将是中国足协,他对韦迪这届领导班子,也充满了期待。发布会上,面对着记者的镜头,王健林不止一次地对身旁坐着的蔡振华和韦迪说“看你们的了”。

“足球今后搞好了,那是足协的功劳,如果还搞不上去,那也是足协的责任。我们只是一个民营企业,不可能去干预足协的工作,更不可能去做决策,当然,要说建议权,任何人都有建议权,但是否能够被采纳,要由决策者去决定。”王健林说。

回归并不意味着不会离开,已经被中国足球伤过一次心的王健林,虽然满怀希望地憧憬着中国足球的未来,但依旧保持着足够的客观冷静。他给中国足球,给足协三年时间,三年后,也许不会看到质变,但要看到起色,尤其在青少年足球层面。作为一个实业家,王健林用最朴实的话语,说出了自己的希望,也是为自己重新回归中国足球打气,“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五亿不是一个小数目,希望这笔钱能够真正用对地方,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