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NBA球员难来CBA淘金 某球队:不接受短期合同

2011年07月04日10:14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微博)宣布停摆,许多球员在微博上写道:我们失业了,有谁招聘吗?

这样的呼声,对于像韦德这些家底厚实的巨星来说,只是一种调侃,但对那些二三线的NBA球员来说,将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声音。球员也是人,老婆孩子要养,豪宅名车要供,眼下的问题是,球队不发工资,钱从哪里来?

于是欧洲、中国等地的联赛成为停摆中NBA球员的选择,然而组团打打表演赛、赚赚外快比较容易,真正要在这些地方的联赛拿到合同却很难。毕竟大部分球员还是心系NBA,而欧洲和中国联赛不太会给那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球员提供合同。

罗斯之后,科比也要来华?

联盟停摆了,但球员经纪人可不会闲着,他们必须为自己的客户找到赚钱的办法,而组织球员来中国打表演赛成了一个好点子。

瓦瑟尔曼经纪公司似乎对NBA停摆早有准备,早在4月份,该公司已经开始计划今年夏天组织签约球员来华比赛,在该公司45名签约球员中不乏罗斯、麦迪和大小加索尔这样的大牌球员,组织其中15到20名球员就能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和收益。

瓦瑟尔曼公司并不是唯一有这种想法的经纪人团队,就在美国媒体爆出他们的计划后,又有消息称科比的经纪人佩林卡也在组织类似的活动。作为NBA大牌经纪人,佩林卡自己手中就有18名NBA球员,除了科比之外,还有卡曼、卡洛斯·布泽尔、安德鲁·伊戈达拉以及今年的榜眼秀德里克·威廉姆斯。

对于这样的比赛,不少球员乐意参加。在NBA停摆期间,没有工资发,但同时球员们自行组织的比赛也不受NBA约束。这样的比赛与以往的NBA中国赛不同,比赛收入联盟和球队老板分不到一杯羹,而且还能保持球星们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但愿我能加入,因为我小到大还没去过美国之外的地方,我认为这件事对于我来说再好不过了。”榜眼秀威廉姆斯在谈到可能的来华计划时说。而且据HoopsWorld专栏作家肯内迪透露,科比很有可能来华比赛,“因为科比在中国打的只是表演赛,这趟中国之行是很有可能的。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那样,科比这样的球员不可能与海外球队签署合同,但他们可能去打表演赛或其他类似的比赛。若他能办成这样一个巡回赛,他能赚上一大笔,并且从规则上来说也不会违反任何条文。”尤其是在今年2月与奔驰旗下的Smart品牌签约三年,成为其形象代言人,而来华的比赛场地有可能是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世博文化中心)。

同时肯内迪也提出了一个问题,虽然这样的比赛不受NBA联盟的限制,但同时也无法利用NBA在中国的资源,比赛的模式完全是全新的,也是没有先例可循的。要组织这样的比赛,无论是和中国方面的沟通和谈判,还是比赛期间的吃住行以及场地,都需要经纪人公司自己安排,这无疑是一种挑战。

当然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还是NBA停摆带来的一个好效应,毕竟在没有NBA的日子里,还能在家门口看到巨星云集的比赛。

短期合同,CBA难以接受

来中国打表演赛,赚赚外快还是很有希望的,但真正加盟CBA球队拿工资可不容易。这毕竟不是一厢情愿的问题,即便NBA球员乐意,CBA俱乐部未必接受。

海耶斯成了NBA宣布停摆后第一个来华的球员,这几天在北京,一会观看中国男篮训练,一会参加商业活动,海耶斯忙得不亦乐乎。但在繁忙之余,海耶斯却悄悄地打听一件事——新疆下赛季给杜比的年薪。

在得知杜比的年薪可能高达200万美元后,海耶斯立马向中国媒体表示,“如果有球队给我开出和杜比一样的合同,我会马上收拾行李过来。”海耶斯之前在火箭效力的合同是4年800万美元,与传说中杜比下赛季的年薪持平。海耶斯还表示如果NBA停摆的时间很久,他会叫更多的人一起来CBA打球。

不过海耶斯的身份比较特殊,一方面他是完全的自由人,签约新球队不受限制;另一方面由于在火箭效力多年,在中国很有人气,而且也是中国体育品牌的代言人。但CBA球队会不会给出高额的年薪,接受NBA球员就是另一回事了。

且不论杜比200万美元的年薪是否属实,就算像新疆这样肯大手笔花钱的球队在CBA并不多。而且CBA俱乐部还考虑一个问题,这些NBA球星真的肯安心在CBA打球吗?

一位南方球队的俱乐部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了解,确实有NBA经纪人已经开始和CBA球队接触,问题是这些合同中往往会加上一个条件,“如果签约,合同也是一个月一签的短合同,这也就是说,一旦NBA结束停摆,开始新赛季,这些球员还是要回去打球,这种条件让我们很难接受。”这位经理表示,像马布里这样希望在中国扎根的球员,CBA俱乐部还是很愿意签约,但那些等待停摆结束来打短工的NBA球员,球队兴趣不大,“如果这些球员打了一半就要回去,俱乐部就得重新寻找外援,这对于球队来说影响很大,而且对球迷也是一种伤害,这样的合同我们不会去签。”

一位NBA经纪人曾表示,他相信中国CBA球队将会很愿意与NBA球员商谈来华打球,但他也认为这对中国球队来说是一种赌博,只有当NBA整个赛季报销时,中国球队才可能从这些合同中长期获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