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契机已到万达重返足坛 新兴介入重拾信心保障

2011年07月04日07:52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退出中国足坛11年之久的万达重返中国足坛,这是中国足坛的大事件,相比甲A时代投资俱乐部,如今万达在中超时代全面入主中国足球,可以说是更高层次的回归。但中国足坛“达人”王健林此番归来,不再试图重演神话剧情,等待他的是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辉煌】

联赛四冠55场不败

1993年3月8日,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成立,这也是中国第一家职业俱乐部。时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曾发去贺诗:“万达首创新模式,神州足坛喜事多。”

大连万达“一出生便风华正茂”,改变了中国足坛的格局,成功打造了一艘甲A联赛的巨无霸战舰。1994年,他们在客场将风头正劲的“十冠王”辽宁队斩落马下,震惊中国足坛。他们最终提前一轮夺得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首个冠军。

在大连万达征战甲A的6年时光里,共获得4次联赛冠军和1次联赛季军。1996赛季,大连万达以12胜10平0负的赛季不败战绩夺冠,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史上唯一的赛季不败纪录。自1996赛季开始,大连万达队所向披靡,以三连冠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的首个王朝。令人惊讶的是,从1995赛季第11轮到1997赛季第21轮,他们保持连续55场不败的纪录,这不仅是中国足球之最,在世界足坛上也仅仅次于意甲AC米兰创下的连续58场不败的纪录。

郝海东、李明、张恩华、徐弘、孙继海……身披苍蓝战衣的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全民偶像。中国球迷难以忘记大连万达,对此曾有人评价说:“万达足球的时代,正是中国职业足球的启蒙年代,正如丽君之于流行,崔健之于摇滚。”

【豪言】

比赛拿下奖金翻番

说起大连万达,掌门人王健林不得不提。这个曾有过17年的戎马生涯、喜欢国画、爱唱《向天再借五百年》的商人也是中国职业足球的构建者之一。

王健林喜欢足球,有一种说法是大连万达的队徽就是王健林自己鼓捣出来的。王健林对这支球队投入巨大,在职业化刚起步的年代,王健林就经常喊出豪言壮语:“比赛拿下,奖金翻番。”万达有时的赢球奖能高达80万,甚至在一场比赛中达到了100万,这在如今看来也是巨额奖励。1997年以后,大连万达队的年花费高达5000多万,数字相当惊人。

在大连万达为足球城赢得荣誉时,他们也获得相应的回报。利用政府给大连万达的诸多优惠,这家企业在房地产市场上所向披靡,王健林成功地弥补了足球带给自己的亏空。孙继海曾在自传中提到类似的事,“由市政府出面,经协商,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拨出一块能建四个足球场的土地,辟为我们的训练基地。要知道,开发区在当时可是商家必争之地,可谓寸土寸金。”

经济利益之外,大连万达也获得了声望。1998年,北京一家著名调查公司针对企业知名度在全国8个城市进行市场调查,万达集团排在全国前五名,跻身于红塔集团、海尔集团等巨鳄行列,这些利好和王健林的足球战略不可分割。

【退出】

泡沫来临万达脱壳

在球市狂热、战绩高攀之时,掌门人王健林却断然作出退出足球圈的决定。

1998年9月27日,足协杯半决赛,大连万达和辽宁的次回合比赛中,大连万达被当值主裁俞元聪连判三个点球,最终遗憾告负。王健林在赛后直奔新闻发布会现场,出人意料地宣布:“永远退出中国足坛。”28日,王健林再次重申了这一决定。

有消息称,时任大连市市长薄熙来曾提出意见:“大连万达队是大连人民的球队,不是哪一家企业自己的球队,不是谁想退出就退出的,谁想参加联赛就能参加的。”万达并未迅速离去,它和实德共同投资经营,但王健林离去的决心已经不可更改。

中国足协随后的做法,让很多大连球迷至今耿耿于怀:对郝海东追加停赛,亚俱杯半决赛时拒绝为大连队调整赛程,伤兵满营的万达队饮恨沙场。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在1999年,大连万达仅以31分的成绩排名联赛第9位。

2000年1月9日,实德宣布取代万达集团入主球队,王健林和大连万达彻底告别中国足坛。在支离破碎的中国职业足球史记中,这段故事带有浓重的悲壮意味,但也有人认为王健林在玩“金蝉脱壳”,他在中国的“足球泡沫”即将破灭的前夜,理智地选择退出,保住了胜利果实,体现了商人的精明。

【遗产】

54名小将留给实德

王健林的离开,被认为是对假球黑哨现象的反击。但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他曾公开诠释离开的缘由:“有些俱乐部在拿国家的钱搞足球,我用的是自己的钱,当然拼不过他们。”事实证明,太阳神、绿城、吉利、力帆这些民营企业,在和鲁能、红塔、国安这样的国企博弈时都成了失败者。

离开足球圈后,王健林很少在公开场合提起足球二字,私下却忍不住讽刺几句,“中国有两个最臭的行业,一是股市,二是足球。”在万达宣布退出后,王健林还花钱买回54个小队员留给徐明。用前大连万达副总经理、现任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的话说,王健林想留下大连足球的血脉。这54个孩子中包括胡兆军、王圣、冯潇霆、朱挺等人。

不得不说,大连万达在离开足球圈后,一路高歌猛进,王健林更是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的商业地产领军人物。与此同时,中国足球却在2002年后飞流直下,假球事件和黑哨事件层出不穷,国字号成绩、俱乐部亚冠成绩更是日渐糟糕,赞助商次第离去,中超一度裸奔。

它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上仍有它的传说。即使在实德接过大连队很久后,人们在提及这支球队的时候还是经常出现“万达队”的口误。2009赛季,泰达队主教练左树声就误将大连实德(微博)说成了退出中国足坛近十年的大连万达。

【回归】

契机已到重返足坛

离开足球圈11年,万达杀了个回马枪。

据央视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微博 博客)回忆,他和王健林在去年见过面,聊了中国足球。“他一再和我说,他一定会回来的。”实际上,王健林早就在为回归足球圈做准备,石雪清在两年前已经获得授命,为王健林回归足球圈进行策划和布局。

1月28日,在足球工作会议中,有记者惊讶地发现,宣布“永久退出足球圈”的王健林意外出现。当时王健林已经露出口风,“如果中国足球发展方向好,有好的项目,大连万达每年拿出几个亿支持中国足球,是很愿意的事情。”

尘埃落定,王健林和大连万达重返中国足球,跟18年前投资俱乐部不同,万达这次是全方位介入中国足球,包括冠名中超、赞助国字号以及青少年培养等各个领域。

有分析认为,万达重回足球圈的最大理由是契机已到。过去两年,多名中央领导在不同场合提及中国足球,充分显示了高层对足球的重视;足坛扫黑、打假风暴也荡涤了国内的足球环境;民间对足球热情也有所回归,央视正在考虑恢复中超联赛直播;加上以恒大为代表的民营资本、新兴势力争先恐后介入足球,这些都给了王健林和大连万达重返中国足球的信心保障。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范遥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