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半年仅一败积分无人撼 首夺温网小德近乎完美

2011年07月04日03:52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深夜,随着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一声怒吼,2011温网决赛诞生了一位新的男单冠军。继半决赛抢下纳达尔的世界第一后,在决赛中和纳达尔的正面交锋中,小德又赢了,比分6:4、6:1、1:6、6:3。

三大满贯,两个冠军,半个赛季,仅输一场,世界排名已登第一……从今年温网开始,小德真正走上了ATP“王座”。

半年仅输一场 积分无人能撼

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昨天进行了男子单打决赛。结果新科ATP“一哥”德约科维奇以6:4、6:1、1:6、6:3战胜纳达尔,首次获得温网冠军。

赢得这场胜利之后,本赛季已经赛完的半年时间,状态惊人的德约科维奇已经达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48胜1负,胜率接近98%,已经超过了巅峰期的费德勒(2005年81胜4负,胜率95.3%和2006年92胜5负,胜率94.8%)和纳达尔(2008年82胜11负,胜率88.2%)。怪不得有媒体称塞尔维亚人,已经成为“费纳争霸”时代的终结者,成功跻身第三巨头。

小德温网后究竟有多少积分?本届温网前,小德积分为12005分,稍微落后于纳达尔的12070分。去年温网,小德打入四强,收获780分,今年则是冠军,收获2000分,那么小德将净赚1220个积分,温网过后,小德的积分将是12005+1220=13225。反观纳达尔,由于去年拿到冠军,而今年屈居亚军,就将扣掉全亚军间的积分差(2000-1200=800),他的积分将变成12070-800=11270。

这样,凭借半年来的疯狂表现,小德不仅超越了纳达尔,而且已经将他抛开了近2000分!

经验非常丰富 技术已无漏洞

这场决赛之前,纳达尔对德约科维奇有一定的心理优势。因为纳达尔在大满贯赛场上对阵德约科维奇保持5战全胜,确切地说,小德还从未在5盘3胜制比赛中战胜过纳达尔。然而,昨晚的比赛,纳达尔却收获了一场完败。

“他无懈可击。”温网决赛输给小德后,纳达尔心服口服。这已经是他赛季第5次输给塞尔维亚人,每每遇上他,即便是纳达尔都要犯愁。因为这5场胜利,来自硬地、红土、草地3种不同场地,小德的技术已经接近完美。

除了日臻完善的技术,小德的成功还和他日趋稳定的心态有关。“我从山里一个很小的地方开始打网球,然后在当时还不怎么流行网球的贝尔格莱德训练。我们度过了不少艰难时刻,我们的国家经历了战争等等。所以,能坚持那份渴望并不容易。 ”说到如今的成绩,小德有些哽咽。艰苦的训练环境,磨炼了他的意志。

的确,自2004年2月起费德勒、纳达尔互争世界第一头衔的垄断,终于就此被打破。在费纳的夹缝中求生存,是个艰难的任务,更何况要从他们手中抢“肉”吃。面对一直保持超高水准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坦言突出重围的确困难重重。“之前两三年,你在大部分重大比赛的最后阶段几乎都是输给这两个人,要想不对自己产生怀疑还真是很难。不过,我始终相信自己。 ”德约科维奇做到了。特约记者唐浩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