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专家:小德比纳豆更拖延 网坛进“慢车时代”

2011年07月04日00: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家:小德比纳豆更拖延 网坛进“慢车时代”

专家指责小德故意拖延时间

腾讯体育讯 随着纳达尔最后一记回球出界,德约科维奇3-1获得了比赛的胜利,职业生涯首次登顶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比赛中面对世界第一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用强大而稳定的底线攻势牢牢占据着场上的主动。而在资深网球评论员切斯看来,德约科维奇击败西班牙人的武器远不止这些。

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天王山之战”,这无疑是本届温网最大的看点。德约科维奇发球前无休止地拍球,纳达尔没完没了地小动作;德约科维奇稳定的底线进攻,纳达尔恐怖的大角度调动。两人的比赛总是不断地考验着裁判、球员和观众的耐心。显然德约科维奇做的更加不错,但仅仅依靠稳定击败纳达尔,仅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那就是纳达尔退赛。

比赛开始时德约科维奇花了很久去寻找比赛的节奏以及摸清对手的状态,在这一阶段他依靠强大的底线进攻性不断调动纳达尔以发现弱点。但随后场上的局势开始变化,两人都开始进入状态,但德约科维奇显然更加凶猛。

两人发球前的“小动作”多是网坛出了名的,从统计来看,纳达尔每拿下一分需要25.23秒,而德约科维奇更是达到了26.37秒。而丢掉一分纳达尔需要28.63秒,而德约科维奇丢分则更不容易,需要30.57秒。然而来到第二发球上情形就完全不同,纳达尔需要10秒,德约科维奇需要9.7秒。而在“大分”(诸如破发点、15:30、30:30这样的关键分)上纳达尔需要38秒,德约科维奇则显得更高效,他需要36秒。

纳达尔的进攻显然具备更突然的爆发性,因此德约科维奇需要更长的准备时间。在第一盘,塞尔维亚名将坚持了很长时间,保证自己的发球局万无一失,而对手则被消耗的不断犯错。其中一分两人更是整整缠斗了43秒。这样的场上斗法实在是罕见。

所有人都不愿承认,但现在网坛的趋势就是“防”和“磨”。像原先的费德勒那样“瑞士快车”似的拿下比赛越来越罕见,现在的网坛更像一个“慢车时代”。有趣的是一向以准备时间长、击球拖沓著名的纳达尔今天的决赛里完全被对手的拖延战术击垮,耐心完全不在,击球也慢慢地没有准星。不得不说比赛、特别是这种重大比赛,除了技术的比拼,更重要的就是球员间心理的“斗法”。

尽管拖延比赛是规则所不允许的,然而这个掌握尺度显然在裁判手里。主裁不可能时时刻刻拿着一个秒表计算球员发球前准备了多长时间,因为一两秒而闹得彼此都不愉快。和击球噪音不同,拖延的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虽然与球品五官,但不可否认,某些时候它对比赛的走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alse)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