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温网催生男单新格局 四巨头争霸渐成二人转?

2011年07月04日00: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温网催生男单新格局 四巨头争霸渐成二人转?

费德勒远去 德纳或成主旋律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消息,在BIG4这个概念被提出之前,男子网坛一直是费德勒与纳达尔之间的双雄争霸,随着费德勒的统治力日益衰退以及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两人的崛起,四巨头开始成为男单赛场的主要格局,但是在本次温网之后,我们发现男子网球大有重新回到“二人转”格局的趋势,唯一的不同是德约科维奇顶替了曾经属于费德勒的位置。

德约科维奇本赛季的彻底成熟是ATP赛场上最醒目的一个信号,赛季进行一半有余,他已经有两个大满贯冠军在手,而且输球的场次仍然停留在一场之上。在获得温网的冠军奖杯并顺势登上世界第一的的宝座之后,没有人再会去质疑德约科维奇如今在男子网坛的地位,他的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已经足以撑起ATP赛场领军人物这杆大旗。

而纳达尔则是过去5-6年中状态最为出色的选手,最初两三年他在法网赛场上建立了自己的无上霸权,随后他的领地开始向外扩张,温网,澳网,美网,全部落入这位西班牙天王的掌控之中,他在去年完成了职业生涯的金满贯,本赛季迄今为止他虽然只拿下了法网的冠军,但是他们可以看到他在硬地以及草地上依然保持了足够的竞争力,以他的年龄优势,只要不受到伤病的困扰,他的竞争力至少还可以持续两到三年的时间,这意味着我们在未来看见他和德约科维奇相遇在重要赛事的决赛赛场上的次数还会不断增加。

相比之下,费德勒霸权的消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被誉为自己后花园的温网赛场上,他已经连续两年止步八强,今年更是被特松加打破了自己在大满贯赛事中178次取得2比0的领先之后还从来没有输球的纪录,这场比赛之后,已经开始有不少声音质疑费德勒在未来是否还有继续增加大满贯数量的可能。退一步说,即便费德勒未来还能够偶尔杀入大满贯决赛甚至赢得冠军,他的黄金岁月也已经一去不复返,在与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等人的竞争中,他已经很难在赢得任何优势了。

而穆雷的表现正逐渐让越来越多的人失望,之前两次杀进大满贯决赛没有赢下一盘,已经让人看到了他过于脆弱的心理,这次温网的半决赛面对纳达尔,在打丢一个机会球之后表现一泻千里,更是加深了人们的这一印象。单纯从技术方面来说,如今的穆雷已经完全成熟,很难再找到大的提升空间,心理方面的阴影很可能注定让他只能步亨曼等前辈的后尘,始终无法捅破最后那一层窗户纸。除此之外,索德林和伯蒂奇依然起伏不定,德尔波特罗在法网和温网的比赛中尽管分别给德约科维奇以及纳达尔制造了一些麻烦,但是距离战胜对手还有不小的差距,至于托米奇这样的新人,他们还需要更多出色的表现来证明自己不是昙花一现,至少在未来一两个赛季之内,他们还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争锋的局面。

(禁区灵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