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详解万达足协方案:拿国足突破 先投资后管理

2011年07月03日21: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万达集团和中国足协签署的战略合作计划,几乎涵盖了中国足球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赞助青少年联赛和小球员留洋、冠名男女足联赛和提升裁判待遇、以及为国家队聘请高水平外籍主教练等三个主要方面内容。

万达全方位赞助中国足球

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万达集团将和中国足协共同选送,一批16岁以下的小球员赴欧洲留学。这个被称为“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的留洋小球员一共60余人,从今年开始到2013年,他们将分三批进入到欧洲三家顶级俱乐部学习。这批孩子将被分散到各个俱乐部的青少年球队中,进行系统的训练和比赛,为中国足球“走出去”探索新的道路。万达集团同时将资助10岁到17岁三个年龄组的全国青少年联赛,通过建立奖金激励机制,来调动小球员踢球的热情,扩大我国的足球人口,夯实中国足球的基础。

万达集团将正式冠名中超联赛,为联赛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积极探索和改革裁判考核、奖惩制度,大幅度提高裁判的待遇,加大对裁判的考核力度,在制度上保证联赛的执法公正性。同时,万达集团还将冠名女超联赛,并且赞助女足国家队,为女足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在赞助男足国家队上,万达集团已经决定,将出资聘请一位世界级优秀外籍教练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并且聘期是三年。他们希望给外籍教练一份较长期的合同,来保证主教练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调整和打造中国国家队。

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签订的协议规定,所有万达集团提供的项目资金,必须专门用于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共同确定的扶持对象身上。为了保证这笔巨资能真正发挥作用,万达集团对资金的使用拥有建议权和监督权,他们随时有权对支出情况进行审计。

以国足为突破口,先投钱后管理

万达集团赞助中国足球的三年战略计划,究竟是有一个什么样的战略考虑呢?

从目前万达集团公布的赞助项目看,这个合作战略几乎涵盖了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从青少年足球到职业联赛,从男足国家队到女足国家队,从联赛冠名到裁判的管理。在众多赞助项目中,青少年足球和中超联赛是整个战略的基础,而国足则是王健林在足球上寻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在去年年末的中国足球座谈会上,王健林的发言已经阐述了他“谋划中国足球”的思路。当时他说:“中国足球要抓住根本问题,青少年是‘根’,联赛是‘本’,国字号球队应该成为突破口。”

这次万达集团推出的全盘赞助计划,基本上是按照王健林这个思路制定的。万达集团的这次回归,是以赞助青少年足球联赛为起点,以此拉开全面赞助中国足球的序幕。而且目前和中国足协开始实施小球员留洋计划,已经有20多名小球员奔赴欧洲留学了。小平说过,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万达集团首先抓住了青少年足球这个“根”,不仅为中国足球夯实了基础,也为自己三年后,继续扩大和中国足球的合作创造条件。

联赛是本,自然被万达所看重。万达的5个亿赞助资金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用于联赛的冠名和裁判管理上。中超是中国足球最大的舞台,虽然王健林不再经营球队,但是联赛依然是他未来赞助的主要方向。主动去抓裁判的管理和考核,其实万达已经借此介入到联赛的管理中。再加上冠名中超,让这种介入更名正言顺。而且,万达在和中国足协的协议中明确规定,万达对投入资金的使用有建议权和监督权,随时有权审查资金使用情况。这更加说明了,万达将以投入资金的方式,逐渐介入到中国足球的管理工作中。

万达近3年的5个亿赞助,最可能收到立竿见影效果的,是国家队的包装和赞助。现在中国足协已经同意,万达为国足聘请一位高水平的外籍教练,而且外教的合同一签就是三年。在万达在和中国足协首次合作的三年中,国家队的成绩是最早能体现出,万达资金投入的效果。

青少年联赛和小球员留洋工作已经启动了,联赛冠名球迷也有了充分的预期,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万达将会为国家队请来一位什么样的世界级教练,中国队在即将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以什么样的成绩,来回应和回报万达的巨额资助。

(流沙)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