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新援贵得有道理 > 正文

特评:恒大新外援值1000万 真诚烧钱不该苛责

2011年07月03日18: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恒大新外援值1000万 真诚烧钱不该苛责

巴甲联赛MVP孔卡 千万美元身价转会广州恒大

恒大、孔卡、千万美元先生、亚洲最贵,近些时候,中国体育媒体把这几个词汇炒到了沸点。中国足球这块贫瘠的盐碱地,瞬间提升为亩产万吨的优质良田。不仅中国媒体叹为观止,就连国外媒体也对中国足球这口臭大粪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印象中,国外媒体除了对中国足球的“假球黑哨”投来关切外,很少对中国足球正儿八百的捧得上台面的东西感兴趣。但现在,由于恒大强大的资产使横,迫使外媒对中国足坛的一桩转会也热烈报道起来。《欧洲体育》、美国《ESPN》、《奥莱报》、《环球体育》《goal》网站,这些在转会期专注于欧洲重磅转会的主儿,不得不分心搂一眼中国足坛。恒大这笔贸易采购,无疑提升了中国足球的品牌认知度,也抬升了中超美誉度。以后,中超各大俱乐部的采购团可以随身携带巴西甲级联赛MVP孔卡的中超比赛资料出国游说,劝服那些犹豫着是否登陆中超的大牌球员们。有了孔卡来华参赛的成功案例,中超范儿也随之水涨船高。因此,鉴于此“波纹效应”,恒大不仅是为自己添砖加瓦,也是为中超增光添彩了。

不仅是媒体宛如打了鸡血,球迷情绪也异常亢奋。我已经看到了很多为没买恒大套票而懊悔的广州球迷哭诉帖。此外,佛山、东莞等周边地区的球迷也踊跃起来,商量着组团傲赴越秀山体育场。这一群体性行为也引发了本土球迷的恐慌,大家纷纷央求周边球迷不要前往“添乱”,抱怨说“你们来了球票又得涨”。这些幸福的烦恼,真是恒大俱乐部所喜闻乐见的。据说,恒大不仅带动了当地客源,甚至拉动了客场球市。但凡与恒大比赛,当地球迷的观赛热情就被瞬间点燃。想想也是,瞧见了由320万欧元的克莱奥、350万美元的穆里奇、350万美元的保隆以及225万美元的雷纳托组成的金砖四人组,这球票绝对算是超值了。如今,千万先生又要来华献艺,相信客场捧场人数还得河水猛涨。所以,中超各大俱乐部真的不要总是眼红恒大,或者阴阳怪气地发出一些损人不利己的言论。试想一下,恒大通过豪华采购为中超品牌注入的活力以及为各俱乐部注入的票房,我们是否应该流露出一丝感激之情呢?

我看到一些网友说得很实在,“说烧钱没用的都是穷俱乐部”。话虽鲁莽,倒是在理。看看排在榜尾的几支俱乐部,从来都是以保级为己任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别说有过什么过人之举了,就连狠话也没听他们放出来过。而恒大不光是语言上的巨人,而且还是行动上的楷模。起初,他们放句狠话朝桌面上一搁,誓言要花钱砸死某位球星,球迷大都是将信将疑,记者更是不以为意,结果发现,恒大人往往还真能成了事儿。于是,球迷胃口被吊起来了,记者也重视发稿了,恒大的影响力也愈发做大。所以,不得不说,跟那些虚头八脑喜欢晃点的俱乐部相比,恒大老板许家印对待中国足球是一腔真诚的。那句“五年夺亚冠”的宣言口号,也越来越不像是一句玩笑话。而他真诚的烧钱行为,其实是在不断地为中国足球的形象美容,也是在给“中超印象”加分。必须说,他是真诚地希望中国足球好起来的。更何况,恒大烧钱并非完全不靠谱。要知道,孔卡的国际市场标价即高达850万美元,恒大多出的那部分钱,其实是在为中超污浊的大环境买单。

当然,也有人指责恒大不该老是花重金采购外援,而是应该踏踏实实地完善青训体系。其实,这是恒大高调的采购遮盖了其低调的培育。恒大在梯队建设方面早有动作与规划。去年3月,俱乐部投入300万元买断原属广州市足协的二线队,使其成为恒大预备队;随后,恒大俱乐部又在两年内每年出资500万元完善俱乐部三、四、五线队伍,彭伟国、麦超、叶志彬等一批广东足球名宿进入了梯队教练组;俱乐部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好的足球苗子,争取尽快建立起属于自己的青少年足球发掘和培训体系;此外,俱乐部还在与欧洲俱乐部接洽,寻求青训合作……由此可见,只要拥有马达强劲的印钞机,大牌大采购和青训营建立并行不悖,并不矛盾。

恒大模式,实质上为盘活中超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一方面,恒大送出一粒速效救心丸,大规模罗致大牌球员至麾下,为濒死的中超病人采取果断的电击疗法,试图使其瞬间苏醒。另一方面,恒大又研制出一款安胎药,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以栽培本土幼苗的名义网罗人才,为恒大营造源源不断的输血库。一方面解决当下,一方面解决未来,恒大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确是棋高一着。而中超半程冠军的嘉奖,也使他们砸钱的步伐更为坚定与豪迈。

如今恒大又搞掂了孔卡,后半程联赛的火爆程度已经可以想见,而恒大高歌猛进的不败势头似乎也不可阻挡。对于其他俱乐部而言,恐怕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儿了,也许又会刺激某些俱乐部的新一轮投入。其实,恒大的成就并无太多技术含量,其他俱乐部完全可以复制成功——只要你足够有钱。但光有钱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你对中国足球须保持着特别的真诚而不是中饱私囊。

真诚地热爱,真诚地烧钱,恒大为中国足球发展不惜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但别的俱乐部呢?说大话,使小钱或者光说不练的俱乐部何其多哉。郑晓蔚

孔卡值不值1000万美元?
0
0
不值

相关专题:

恒大新援1000万贵得有道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