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胡力涛:科维托娃大心脏 她做到了莎娃所不能

2011年07月03日13:34腾讯体育[微博]胡力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胡力涛

温网的上一位左撇子女单冠军是纳芙拉蒂诺娃,那是1990年。女金刚最后一次捧起玫瑰花盘时,科维托娃刚刚降生,还没断奶。但昨天,捷克新星在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大满贯决赛中却从同胞前辈身上获得了某种精神的哺育。当纳芙拉蒂诺娃和诺沃特娜同时出现在温网中央球场的贵宾包厢中时,你还真不好说科维托娃缺乏相关经验——前者有过在这里9次登顶的辉煌履历,而后者也曾在这里两次决赛落败却最终于1998年圆了冠军梦。

科维托娃赛后一直没掉眼泪,直到她见到了两位冠军前辈,才哭得像一个孩子。捷克网球基因的传递一直有些神秘,但从未中断过。

科维托娃是以一记二区内角ACE球拿下她生命中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点的,而且这还是她全场唯一的ACE球。我记不清这样的场景有多少年没在温网上演过了(在“女金刚”那个年代这还算常事),但我知道现在的女子网坛没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甚至都没多少人敢这么想一下。也许大小威敢这么想,但今年她们没机会了;没准莎拉波娃在40:0领先握有三个赛末点时也敢这么想,但她又未必做得到。

当你手握发球权时,你就应该是自己命运的主宰,科维托娃相信这一点。利斯基在面对李娜的两个赛末点时,也曾相信过这一点。但现今的女子网坛更多的时候正相反,当发球权在握时,大部分人仿佛都扼住了自己命运的咽喉,连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莎拉波娃昨天发了6记双误,七场比赛下来她在这项统计上给出了38个的数据,冠绝群芳。如果她真能夺冠的话,这也许是温网历史上的又一个另类记录。

在技术分析上,赛前大家还是更看好科维托娃的:她的发球更好,底线抽球击球时机更早,角度更大,她还会莎娃几乎不太会的上网截击,更不必说她左撇子的先天优势。唯一的不确定因素就是所谓“大满贯决赛经验”,意思就是莎娃想要获胜只能寄希望于科维托娃因为过分紧张而发挥失常。但就昨天的情况看,很难讲谁是更紧张的一方:科维托娃是第一次,莎拉波娃也已经7年没进过温网决赛,这是公开赛年代间隔最长的“二进宫”,说起来跟第一次也没什么区别。跟2004年时比起来,现在的莎拉波娃差不多是另一个人了,从身体到心理都发生了太大的变化。她不仅要面对全新的对手,甚至还要面对全新的自己——自从她的右肩动了手术之后,她的身心就一直处于相互了解彼此适应的过程。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很显然,目前的莎拉波娃还达不到这样的境界。

其实科维托娃一上来也有点紧张,她的第一个发球局就被破了,但莎拉波娃也没好到哪儿去,同样没保住第一个发球局。自那以后,科维托娃就不那么紧张了。在这样的比赛中,说不紧张都是骗人的,问题的关键是谁更紧张。当科维托娃看到莎拉波娃也挺紧张时,她就不那么紧张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