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新华社:为美洲杯开幕式叫好 让体育回归体育

2011年07月03日07:5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国家队参加的世界足球比赛中,美洲杯的名气和影响仅次于世界杯和欧锦赛,是喜爱南美足球的各国球迷四年一次的饕餮盛宴。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在全世界名声响当当的足球大赛,开幕式却异常简单和朴素。

本场美洲杯足球赛的开幕式仅仅持续了22分钟,唯一的大型道具是一个5米高的巨型足球,唯一的明星是演唱主题曲的阿根廷歌手迭戈·托雷斯。参加开幕式表演的上百名演员借助高科技的光影效果,简洁、朴素却有创意地展现了南美足球走过的百年历史和辉煌。

由于阿根廷政府和足协还没有公布美洲杯赛的财务数据,因此笔者现在还无法知道美洲杯开幕式的费用,但相信不会是一个很高的数字。

多少年后,人们谈起美洲杯,津津乐道的肯定是哪场比赛、哪位球员的哪个经典进球。至于开幕式上演员是素服还是华装,是20分钟的简洁诠释还是两个小时的恢弘演出,都属于失忆的片段。

如果一场体育赛事,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场面是开幕式上令人目眩的场面。那么这样的赛事,一定不会让人永远记取。

简洁的开幕式让人叫好,更让令人叫好的是阿根廷从政府到百姓面对美洲杯赛事的从容。阿根廷政府为举办美洲杯也投入了不少资金,但是并没有搞太多的“形象工程”。前来阿根廷参赛的球队也好,采访赛事的记者也好,观看比赛的外国球迷也好,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机场前往市中心,沿途依然可以看见大片的贫民窟,可以看见拥堵的公路和抗议的人群。

这是一个还处于发展中的国家,这是一个还存在很多社会问题和矛盾的国家,这就是真实的阿根廷。阿根廷政府并没有因为美洲杯的举办而试图去淡化甚至掩盖这个事实。

当然,人们也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蓝天和碧草、体验可口的美食和优雅的文化,看见从容、乐观、对足球充满热爱的阿根廷人,这也是真实的阿根廷。

在举办美洲杯开幕式的拉普拉塔,街头洋溢的是轻松、欢乐和节日的气氛,因为体育比赛本来就应该是一个供人愉悦的派对。拉普拉塔人,并没有因为美洲杯的举办,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什么两样。

阿根廷人在美洲杯的开幕式上确实很抠门,但是他们在兴建公共体育设施时却很大方。阿根廷的儿童,不用为找不到踢球或者运动的场所而发愁;阿根廷的球迷,可以在免费的公共频道上欣赏完整的足球联赛。

让体育的归体育,我们才能尽情享受体育。(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