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专家:科维托娃缘何取胜 战术合理心态放松

2011年07月03日01: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家:科维托娃缘何取胜 战术合理心态放松

科维托娃决赛日表现神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日,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进入收官阶段。在率先登场的女单决赛中,8号种子、捷克天才科维托娃2:0完胜04年赛会冠军莎拉波娃,职业生涯首度摘得大满贯冠军头衔,她也是继1998年的诺沃特娜之后首个在温网夺冠的捷克选手。比赛中俄罗斯美少女表现并不缺乏亮点,但面对完全放开手脚的捷克小将强大的攻势还是难以招架。赛后资深网球评论员切斯在博客撰写文章评述了本场比赛,现将全文编译如下:

2:0,首次打进大满贯单打决赛的21岁小将科维托娃完胜前世界第一莎拉波娃,摘得个人、同时也是“90后一代”的第一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其21岁的年纪也是继04年封后的莎拉波娃(17岁)之后最年轻的女单冠军。她是怎么做到的?

1.攻击莎拉波娃的二发:自从肩膀受伤以来,莎拉波娃更换了她的发球动作,这也使得当年那个依靠强悍发球就足以让对手闻风丧胆的前世界第一不复存在。直到现在,玛丽亚的底线进攻火力已经基本恢复,稳定性也不断增强,但其发球却始终糟糕。这也使得莎拉波娃在面对接发能力超强的科维托娃时不堪一击。在首盘比赛进行到2:3,30:30时,莎拉波娃毫无准星的发球让科维托娃早早取得了破发,捷克人利用强大的发球能力很快将第一盘收入囊中。

比起双误,更加恐怖的则是科维托娃对莎拉波娃第二发球的抢攻。不同于半决赛的对手利斯基,科维托娃有着更加强悍的接发球能力以及更加稳定的发挥。面对莎拉波娃孱弱的二发,捷克人跨进底线一步,依靠强大的力量攻击来球。这样的主动进攻使得科维托娃拼出了很多制胜分,也帮助她牢牢占据了场上的主动。

2.稳定的多拍相持:如果组委会能提供一份明确的数据,展示出本场比赛里五拍以上多拍相持球的得分情况,科维托娃无疑占据绝对优势。本届温网,莎拉波娃能够用如此糟糕的发球一路一盘不失地打进决赛,其招牌式的大对角击球总能在关键时刻化解危机。但今天科维托娃完全遏制了对手的进攻,她比莎拉波娃的击球落点更深,使得俄罗斯人甚至在底线无法站定回球。在正拍上的较量中,科维托娃也展现了其强大的力量优势,完全压制住了前世界第一。

3.毫无畏惧:只有32%的女子球员在她们的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决赛里取得胜利,而今天的科维托娃做到了。看上去科维托娃仅仅是在自己训练场上训练一样,十分淡定从容。即使在她的前辈纳芙拉蒂洛娃看来,这位21岁小将的脸上也毫无畏惧的神色。即使隔网相对的是状态回升势头迅猛的前世界第一莎拉波娃,捷克人也没犯任何错误。这是这样积极而放松的心态,帮助科维托娃在这场天才少女的强强对话中笑到了最后。

(alse)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