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德打破费纳垄断 温网决赛积极进攻掌控比赛

2011年07月02日16:21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德约科维奇3:1战胜“黑马”特松加,取走了纳达尔“世界第一”的头衔。但永不止步的纳达尔已将目标调整至更务实的“温网卫冕”,熬过因慢热而被动的第一盘后,纳达尔直落三盘击败穆雷,连续第二年进入温网决赛。

纳达尔职业生涯的前半段,都在紧紧追赶费德勒,他肯定不愿意后半段被德约紧紧追赶。 “纳德”之前交手27次,纳达尔16:11占优,在大满贯赛场,纳达尔还从未失手于德约,这场决赛更不能输。

穆雷又心碎了

周五的温布尔登中央球场,来了王室贵胄,来了各路名人,又一次座无虚席。德约科维奇力拼特松加、夺取世界第一的比赛,对他们来说只是前菜,本土宠儿穆雷和卫冕冠军纳达尔的半决赛,那才是正菜,才是他们来享受这顿网球盛宴的原因。

穆雷在第一盘发出6记ACE,发球局没漏一点破绽。纳达尔则盘末罕见失手,一下子给了穆雷3个破发机会,5:7无可挽回地丢了第一盘。全场观众,以及不远处穆雷山上的球迷都在欢呼,一遍一遍,英国人已经整整75年没拿过温网男单冠军了,穆雷会是为他们捅破纪录的人。赛前,亨曼等一批批的“过来人”为穆雷支招,对他说挑战纳达尔一定要主动再主动,先发制人。头54分钟这战术效果真不错,虽然穆雷的非受迫性失误是纳达尔的2倍,但他拿下了第一盘,第三次的温网半决赛第一次有了要赢纳达尔的样子。

但主动进攻也伴随着主动失误,第二盘穆雷的非受迫性失误多达12个,纳达尔呢? 0个。第二盘第5局开始,纳达尔连赢了6局,隐形鸭蛋的送出伴随着盘分的追平,以及第三盘的一个破发优势。直到第三盘盘末,穆雷没能捞到纳达尔的一个破发机会,自己则送出6个,只保住2个。第四盘纳达尔又在开局获得破发,穆雷在第4局奋力拼出两个破发机会,但当纳达尔全部保住之后,比赛已变得不可逆转。最终赛会头号种子6:4结束比赛,4盘总共非受迫性失误只有7个,穆雷则多达39个。而在网前,纳达尔得到21分,比穆雷还多4个,成功率高达81%。

输给纳达尔的那一刻,穆雷完全没有了女王杯至今10连胜的神气,只让人想到这位和英格兰足球队一样脆弱的网球选手,在三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后,都以0:3被横扫。世界再一次听见,全英国跟着他一起心碎的声音。在同龄的德约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同时,穆雷向世界再次证明:他还是不够成熟,不够行。第13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纳达尔,赛后向打游戏的玩伴穆雷表示歉意:“回到温网的决赛对我来说是梦想的实现,但我对安迪表示抱歉,我认为他够资格进入决赛,我也祝福他在之后的赛季、包括美网能有所表现。面对安迪,我必须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他是位伟大的冠军,要战胜他的惟一办法就是打出真正的好球,今天我做到了。 ”

德约打破费纳垄断

自从费德勒2004年2月2日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男子网坛从“费德勒王朝”到“费纳时代”,走过7年,无人撼动。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德约科维奇终于通过温网半决赛的胜利,结束了“费纳”对男子网坛的统治,成了新的“NO.1”。虽然现在要谈创立“德约时代”,还为时过早。

“这绝对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一天、最重要的一步。当你知道自己将要成为全世界最好的球员、将要在决赛登场、将成为赛事最大的热门,这种感觉是很特别的。赛后伴随着登顶的欣喜若狂,24岁的德约也对与伟大的“费纳”生在同一时代大发感慨。“拉法和罗杰稳定得可怕,在过去几年里几乎大包大揽,他们不给你任何成为世界第一的机会。所以我猜,你只有在7个月里只输一场球,才能成为世界第一。如果你能做到,算你狠。 ”

遥望决赛,德约说,“在过去的两三年里,我总能在大满贯里走得很远,却总在最重大的比赛中输给他们两个,这确实让我很沮丧。我必须承认有些时候我也怀疑过自己,但更坚强的信念也总能帮助我克服对自己的怀疑。如果对手是纳达尔,那又将是一场重大的比赛,他在温网这块草地上已经好久没输球了,他知道怎样才能举起温网金杯。我从来没有进过决赛,所以我没有什么可输的,我会积极进攻,争取掌控比赛。我相信自己可以击败他。 ”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