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阿根廷拿掉1人降1档 真正王牌已背负11年奇冤

2011年07月02日12:39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根廷拿掉1人降1档 真正王牌已背负11年奇冤

腾讯体育讯 阿根廷首战打平玻利维亚后,主帅巴蒂斯塔遭到了一致批评。而其中一个重要的批评就是,他过早的换下了一个不该换的人:坎比亚索。《奥莱报》就明确指出:“巴蒂斯塔换下坎比亚索,但这个换人使得阿根廷失去了中场出球的通道,也失去了攻击包抄的纵深”。不得不说的是,从早年的贝尔萨,到后来的佩克尔曼,到马拉多纳,阿根廷历任主帅对于坎比亚索总是不感冒,这实在算得上是个巨大的冤案。

穆里尼奥曾经说过“会不会用坎比亚索,是衡量一个主帅是否足够优秀的标准”。这话也许说的有些绝对,但必须指出的是,至少在阿根廷队,事情还真的是这样。2006年,佩克尔曼在世界杯初期倚重坎比亚索,阿根廷战绩彪炳踢出了性感足球;而到了决定性阶段,佩克尔曼莫名其妙的在与德国一战里剥夺了坎比亚索的首发,阿根廷的世界杯之路就此止步。2010年,马拉多纳将坎比亚索排除在外,在南非“cuchu”也成了球迷媒体怀念最多的名字之一。

今天仍是如此。上半场,坎比亚索领命首发,这名光头悍将凭借着极其惊人的跑位能力、超人一等的战术理解力,在后腰位置上成了一柄多次靠近得分的“杀器”。第25分钟,梅西(微博 博客)妙传,拉维奇右路形成小角度的单打门将的机会,阿根廷其他攻击手都没有意识,惟独坎比亚索从后腰位置狂奔数十米跑到门前接应,只要拉维奇分球就是推空门的绝杀,可惜拉维奇自己选择小角度打门偏出。第31分钟,梅西分球给特维斯,坎比亚索又是一次长距离跑位在后点跑空,可惜特维斯又选择了单打蛮干。第33分钟,梅西力道不大的远射导致门将脱手,第一个赶到的又是坎比亚索,可惜坎比的补射弹到自己身上。这也是上半场阿根廷最好的破门良机。

整个半场,坎比亚索在完成多次断球的同时,还时常在对方门前觅得良机。坎比靠的是三点能力:敏锐的战术洞察力、极快的反应速度、攻防俱佳的全面能力。坎比亚索给阿根廷队提供的是宝贵的后插上进攻的突然性,以及禁区混战中凭借反应速度抓捡漏机会的能力。阿根廷虽然明星云集,但若论后上进攻,若论反应速度,若论大范围跑位的意识,还真没人敢说一定比坎比亚索更加出色。

然而仅仅半场球后,巴蒂斯塔就换下了坎比亚索,换上了迪马利亚。《奥莱报》指出这个换人使得阿根廷缺少了“进攻包抄的层次性”。当然巴蒂斯塔也有他的考虑,毕竟坎比亚索因伤缺席2个月这才刚复出,阿根廷不敢过于冒险使用。而且阿根廷队素来有“为加强进攻而换下坎比亚索”的惯性思维,佩克尔曼、马拉多纳等人都曾如此,巴蒂斯塔也并非是特例。

总之,坎比亚索在阿根廷队,始终是这么一个尴尬的存在:从来没有任何一任主教练,像穆里尼奥一般给他十足的信任。自2000年就上演成年国家队处子秀的坎比亚索,至今国家队出战只有51次,而且其中60%的赛事没有打满全场。作为参照,比他小4岁(国家队首秀也晚4年)的马斯切拉诺是70次,比他小7岁的梅西是57次……数据显示的正是坎比亚索在国家队缺少足够信任的事实。

不过必须指出,那些认为拿掉坎比亚索就能增强阿根廷进攻的观点却未必正确。首先,在阿根廷出征美洲杯的国家队阵容里,坎比亚索是球队继梅西、特维斯、阿奎罗之外的第四得分手,更是中场位置攻击效率最高的球员。再者,一支球队拥有坎比亚索这样一个在后腰位置同时能稳定提供进球助攻的球员,比堆砌4个前锋更加平衡,而且即便是单就强攻而言,一字排开4个没有层次的前锋,也未必就比拥有一个后插上得分高手更好。三者,这支阿根廷队锋线明星云集,但中后场实力偏弱,越是如此,球队就越应该倚重坎比亚索这样攻守兼备的球员以提升阵容的平衡度,而不应该忽视这样为数不多的大师。

如果巴蒂斯塔是出于养伤的稳妥起见本战雪藏坎比亚索,那么这个换人尚且可以理解。如果阿根廷主帅真的打算从本战开始拿掉坎比亚索的主力位置,那不得不说是个悲剧,因为这意味着自2000年至今坎比亚索背负了11年的国家队主帅偏见牢笼,又一次缠上了他。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