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专题 > NBA停摆 > 正文

NBA劳资“终极谈判”破裂 结束停摆有3方案

2011年07月02日10:38南都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都讯勒布朗·詹姆斯加盟热火引发的话题、诺维茨基小牛令人感动与尊敬地赢下冠军……NBA(微博)刚刚结束一个令球迷、媒体都感到激动的赛季———但却最终无法令老板们满意,他们仍然坚持自己在这样一个看似成功的赛季中亏损了大量金钱,并且仍然坚持必须依靠大幅度缩减球员工资来改善这一局面。北京时间昨天,NBA劳资双方完成了截止日前最后一次谈判,结果仍然是:没有结果。资方因此宣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12时01分正式停摆。

这也是NBA自1998年后再次陷入停摆。13年前的那次停摆最终历时191天,以球员作出更大让步而终结。1998-1999赛季也延至一月才重新开启。

“对于球迷而言,我们拥有一个成功的赛季,但老板们并没有从中得到利益,尤其是那些小球会,更觉得自己越来越没有参与感。”斯特恩昨天在结束与球员工会的3小时谈判后说,“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让联盟可以有利润,并且让30支球队都能分享到这种利润。”

而球员工会执行总裁比利·亨特则表示:“双方之前的分歧仍然巨大,事实是,他们仍在那里,而我们仍在这里。双方根本找不到任何一点办法来拉近分歧。”

双方分歧的焦点仍然集中在球员工资占联盟利润的比例以及软硬工资帽的选择。其中第一点,球员工会认定如果按照资方的分配方案,将让他们在未来10年损失至少70亿美元的收入;第二点则被球员视为将令绝大部分的中产阶级球员越来越失去合同方面的保障。

正式停摆后的第一影响,就将是原定于本周六开启的夏季自由球员市场将关闭,大批合同到期球员等于即时失业。停摆期间,球队停止向合同内球员支付工资,停止与球员进行一切合约谈判或续约、交易行为。此外,球队所有硬件设施也停止向球员开放,球员必须另想办法在歇赛期维持自己的身体状况。

不过现在距离常规的新赛季开启日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双方仍可以继续谈判努力令2011-2012赛季不致被推迟甚至取消。此外,球员手中还握有最后的杀手锏:他们可以解散工会、以反托拉斯法将资方告上法庭,寻求联邦法院宣布停摆无效。

球员反应

凯文·杜兰特:我们必须坚持我们所坚持的,无论这需要多长时间,无论停摆多久,我们都绝不会让步。

克里斯·保罗:我感到有些不安和沮丧,因为我们渴望上场打球。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去争取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东西。我们只是希望达成一桩公平的交易。我认为现在的状况下,受伤害最大的是球迷,他们希望看到我们打球。

停摆Q&A

Q:双方分歧的关键在哪里?

A:最重要仍是利益分配。联盟声称上赛季总共亏损3亿美元,22支球队出现赤字,因此要求将球员从“篮球相关收入”中的工资分成由原来的57%降至50%,球员工会现在希望得到54.3%的分成,资方则提出52.8%,并签订10年协议。球员认为这将让他们总共损失70亿美元,双方最大争议即在于此。

Q:双方还能继续谈判吗?

A:可以,但目前还没敲定具体时间。美国媒体昨天报道称可能会在两周后双方再坐下来会面。1998年停摆后,双方直到8月初才又一次会面,但仅持续了90分钟就不欢而散。

Q:如何结束停摆?

A:最理想的当然是劳资双方达成新的协议;其次,球员可以寻求法律途径,由联邦法院宣判资方宣布的停摆无效;最后,球员也可以自己投票,一人一票,那些普通球员可能扛不住长时间的失业,通过获得绝大多数投票要求工会接受资方提案,结束停摆。

Q:停摆后球员能做些什么?

A:自由球员可以寻求到海外打球,合同在身的球员如果想去海外打工,必须得到国际篮联的批准,但这种申请一般不会得到批准。

Q:停摆后哪些事情一定不能做?

A:一切商业活动。球队与球员之间不能商谈合约、不能签约、球队间不能交易、球队不为球员支付工资、不为球员提供训练方面的硬件设施、球员受伤不能接受队医治疗、球队官网必须撤下一切与现役球员相关的内容,只能报道吉祥物、拉拉队等。

相关专题:

聚焦NBA停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