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专题 > NBA停摆 > 正文

联盟停摆博弈仍继续 劳资双方谁更有底气?

2011年07月01日14:09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斯特恩宣布NBA停摆

斯特恩宣布NBA(微博)停摆【进入NBA频道

从北京时间今天中午十二点开始,NBA正式进入了停摆阶段。在一番唇枪舌剑,讨价还价之后,劳资双方在互不妥协中一起暂时“休克”了——这只是一场更大争斗的开始,停摆开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停摆能何时结束。

在停摆开始之前,所谓的谈判其实都是无关痛痒的争吵。双方在利益分配上分歧如同鸿沟一般,争吵只是表明的态度的开始,而让停摆发生则是表明自己态度的最好方式——你要鱼死网破,我就破釜沉舟,气势比一切的谈判条件都更重要。

其实,吵架吵到这个份上,双方嘴皮子上的较量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巧舌如簧、滔滔不绝都丝毫伤不了对方,在接下去几个月里,双方将进入内力的比拼——洪七公和欧阳锋在华山顶上四掌相接,无招无式却暗流喷涌,劳资双方冷眼相对,引而不发却寸土不让。

然而,内力的比拼说白了就是看谁手里的资本更厚,虽然都是一副鱼死网破、破釜沉舟的架势,但NBA这条船真的沉了,老板们顶多就是落下一张破网,而球员则很可能成为“死鱼”。就好比围棋中的对杀,不是看谁气更盛,而是看谁气更长,在这一点上,球员无疑尽落下风。

对于老板们而言,劳资谈判不是生死问题,只是赚多赚少,在这里赚还是在那里赚的问题。作为个个都是坐拥多项产业的NBA老板而言,一旦停摆只是少了一项产业而已,手中其他的产业足以保证他们依然是老板,甚至对于本赛季22个亏钱的老板而言,停摆还意味着他们减少了一笔损失。

但对于球员而言,劳资谈判却是关乎生计的问题。一旦联盟停摆,他们不可能再找到另一个一个联盟,人生的价值、高额的薪金、富足的生活、媒体的关注,这些统统都会成为过去。两三个月时间,球员们还可以去钓鱼、打高尔夫,半年时间,大部分球员也依然可以过着香车美女,挥金如土的生活;然而一旦整个赛季消失,球员中的大多数就会惊醒:是选择生存还是斗争?

从NBA历次劳资谈判的结果来看,真正造成赛季停摆只是在1998年发生过一次,在那次最终导致缩水赛季的争斗中,球员工会也不惜以鱼死网破来对抗资方,但最终还是以球员放弃抵抗结束。可见,停摆这把双刃剑,伤到的是劳资双方,但伤不起的却永远是球员。

相关专题:

聚焦NBA停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