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苗炜:女足之衰

2011年07月01日08:17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1989年以来,德国女足7次夺得欧洲冠军,2次获得世界杯,不过,不要奢望女足的影响力能和男足相提并论,德国的普林茨参加过211次国际比赛,堪称女贝肯鲍尔,可52%的被调查者从未听说过普林茨。德国是足球大国,女子足球的发展只是作为男足的附属品。中国从来不是足球大国,女子足球当年能异军突起,靠的就是“举国体制”。

前几天晚上打开电视,才知道女足世界杯正在德国进行,我们的女足没能进入决赛圈,以至于这样的比赛显得比以往冷清,当年“铿锵玫瑰”非常绚烂,现在终于回落到应有的位置。这是我们的女足第一次无缘决赛圈,没准儿以后我们就会习惯,女足和男足一样,都要为亚洲的出线名额挣扎。

来自德国的一项调查说,德国虽有半数人不清楚本国女足的组成,但还有60%的人表示会在世界杯期间收看电视转播或光临体育场。自1989年以来,德国女足7次夺得欧洲冠军,2次获得世界杯,不过,不要奢望女足的影响力能和男足相提并论,德国的普林茨参加过211次国际比赛,堪称女贝肯鲍尔,可52%的被调查者从未听说过普林茨。德国是足球大国,女子足球的发展只是作为男足的附属品。中国从来不是足球大国,女子足球当年能异军突起,靠的就是“举国体制”。我年轻的时候,也曾抨击举国体制,后来采访一位女子赛艇选手,选手出生于农村,说得非常诚恳,感谢体育,我虽然没打出特别好的成绩,但现在能当教练,能有国家干部的身份,也算是改变了命运。体育从来都是给人以出路的,举国体制的目标就是拿金牌,只要拿的金牌能让观众满意,存在的合理性就难以动摇。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专业体制也不得不考虑效率问题,考虑投入产出比的问题,足球要广泛的基础,金字塔的梯队建设,竞争对手又多,相比之下,我们还是玩冰壶比较划算——国外冰壶大多是业余的,我们把被淘汰的速滑选手弄成个专业队,天天练冰壶,总能在冬奥会上拿块牌儿。皮划艇、赛艇,也可以采用集约制的选拔训练,比搞足球要省钱,这种效率上的考量实际上是我们专业体育机制的一个调整。

我们都知道李娜原来是练羽毛球的,后来改练网球。现在总说她单飞之后如何厉害,实际上全球能支付高昂训练费用的女子网球选手不超过100个,在广东江门的网球训练中心,大批被淘汰下来的羽毛球选手都在练网球,未来能打大满贯的选手兴许还是在专业体制的烙印下成长起来。最近台湾选手 曾雅妮获得LPGA锦标赛冠军,这是可以和李娜想媲美的成绩。未来体育的发展肯定会和经济发展呈现密切的关联,高尔夫、网球这些昂贵的项目,反而有可能取得突破,有富裕家庭的孩子愿意学,有成熟的市场反馈机制。而那些群体性的体育项目,比如田径、女子足球,也许会更加萎缩,那需要大量的业余爱好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