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联盟停摆已成定局 劳资双方两败俱伤在所难免

2011年07月01日07:30新华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斯特恩接受采访时一愁莫展

斯特恩接受采访时一愁莫展【点击进入NBA频道

今天,NBA(微博)就要停摆了!几个星期前的总决赛还是一片热闹繁荣,如今居然说停就停,这对国人来说是个难以理解的事情。但因为劳资谈判在旧合同到期的截止日(美国时间6月30日)之前达成新协议的希望非常渺茫,NBA第三次停摆已经近乎铁板钉钉。

其实,劳资谈判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但双方谈谈歇歇,到最后期限仍没谈拢,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双方都争取更大的利益。然而,NBA这块蛋糕就这么大,老板多舀一勺,球员就将少吃一口。在目前的NBA劳资合同中,NBA联盟总收入的57%归球员所有,球员工资实行的是“软工资帽”,即球员可以依据各种条款上浮一部分收入。看着自己养肥的球星无限风光,老板们就感到有些憋屈。根据NBA联盟公布的报告,在刚结束的这个赛季里,整个联盟亏损了3亿美元,30支球队中22支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总裁斯特恩说了,老板投资了就应该有相应的回报。NBA市场总量就这么大,扭亏为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联盟总收入的这块蛋糕中多切一些。于是,老板们提出,球员占总收入的比率降到50%以下,而且实行“硬工资帽”,就是任何球队薪金总额都不能超出规定的数额。如果这样,老板们在未来10年里将多获得70亿美元的收益,直接扭亏为盈。

显然,球员不会接受老板们提出的方案,因为这意味着大幅减薪,特别是一些球星的收入可能会锐减40%,这对大手大脚过惯了奢华生活的球星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噩梦。当然,球员们也并非完全不想做让步,但是他们提出的5年每年减少一亿美元工资总额的建议在老板们眼里显然没有诚意。由于双方的方案悬殊巨大,谈判终于谈到了停摆的边缘。

然而,如果NBA果真停摆了的话,那就是一个双输的结果。鱼死网破的行为在商业社会毕竟罕见,谁愿意看到这样的场景?为了利益最大化,结果却落个双双破财的结局,这真是个莫大的讽刺。老资格球迷记忆犹新的是,13年前因为劳资谈判破裂,导致联盟损失32场常规赛,NBA直接损失高达15亿美元!如果这次劳资纠纷短期内无法调和,NBA的直接经济损失仍将以10亿美元计。如今NBA连续7个赛季上座率超过90%,总决赛收视率达到11年来的最高值,停摆也会让NBA形象大受影响。当然,即使停摆,老板还继续做老板,但球员则直接失业,而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上周才选出来的新秀,他们的NBA之梦也许就戛然而止。同样受影响巨大的还有今年合同到期的自由球员,姚明易建联两位中国球员如今都是自由球员,因为停摆,留给他们与球队谈判签约时间大大缩短,经济利益也没有任何保障。

在NBA,球员和老板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老板需要靠球员高超的球技吸引观众,从而提高上座率、收视率;而球员通过NBA这个平台展现自己的才能,获得丰厚的收入。NBA的品牌是劳资双方共同打造的,每个赛季高达几十亿美元的收入也是双方共同努力赢得的。劳资谈判,无非是老板想多赚一点,球员不想少赚一些的问题,如今却是双方都得不到更大的利益,这完全不符合谈判的基本原理。其实,造成目前这种困局的根本原因还是贪婪。尽管是劳资双方,但NBA的劳资双方都不是穷人。虽说有些球队亏损,但上赛季NBA联盟总收入超过了40亿美元,每位老板都是如假包换的亿万巨富;球员虽然是雇员,但平均年薪都在数百万美元以上,劳资谈判已成一场富人之间上演的比谁更贪婪的游戏。

当然,NBA老板和球员也不至于傻到让NBA联赛歇火的地步,毕竟他们还需要靠NBA赚更多的钱。从目前情况来看,最先撑不住的应该是球员,因为停摆了,老板还是当他的老板,球员就没有了收入来源。如果停摆了,问题的关键是停摆多长时间。如果在下赛季开始之前仍迟迟无法达成新的协议的话,受到伤害最大的是篮球和球迷。NBA如今已是全球职业化程度和水平都最高的联赛,是全球青年球员向往的舞台,他们的球迷也遍布全世界,停摆必将伤害热爱篮球的人们的感情。赶快达成新的协议吧,球迷还期待着下赛季,期待着更精彩总决赛的上演呢,别让停摆伤了自己更伤了球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