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大运场馆技术不逊京奥 完美设计震惊湖人老板

2011年07月01日02:49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场馆技术不逊京奥 完美设计震惊湖人老板

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龙岗赛区,探秘大运会场馆风采

新快报记者 叶慧 王敌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日益临近,大运会主场馆、开幕式场馆陆续已揭开面纱。位于龙岗的大运中心,是大运会期间最大的场馆群,306块金牌中的159块金牌将产生在龙岗,92块金牌将出自大运中心。6月28日,新快报记者走访了深圳大运会龙岗赛区,亲身体验了深圳市“节俭办大运”和“科技办大运”的宗旨,得以一睹“水晶石”的风采。

体育场:披上高科技“白纱”

走进龙岗赛区体育场,只要抬头一看,你就会发现体育场屋顶上覆盖着一层白色薄膜,仿佛一层美丽的“白纱”。这可不是普通的薄膜。据大运会工程管理处处长刘志达介绍,这层名叫PTFE膜的使用是本次大运会的创举,它不仅可以有效的隔离太阳光辐射,起到吸音、防晒的作用,夜间还可以反射灯光,达到漂亮的外观效果。

龙岗大运中心,是以中国水墨画“山水石”这一元素作为整体规划,一场两馆就像三颗镶嵌在湖面上的水晶石。

值得一提的是,“水晶石”的结构体系采用了国际上首创的单层折面空间网格结构,在建造上面临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无论是质量、施工还是技术等方面的要求,难度不亚于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

刘志达说:“这个结构的最大好处就是节省钢材。”即便如此,整个体育场还是消耗钢材1.8万吨,不过相比起消耗了4.6万吨钢材的北京鸟巢,可是大大节约了成本。

篮球馆:达到了NBA(微博)水准

龙岗赛区篮球馆拥有18000个座位,加上配备了一万多个环保节能的LED灯,以及屋顶悬挂的液晶大斗屏,这一切都让这座篮球馆达到了美国NBA的专业水准,是国内很多体育馆所无法比拟的。据刘志达透露,美国湖人队老板在参观完该比赛场地后,表现出浓厚的合作兴趣。或者在不久的将来,广大篮球迷可以在深圳亲身体验NBA季前赛的火热场面。

这座篮球馆最特别的地方莫过于地板的设计。当上层的木地板全部移开后,就是一个冰场,24小时可以完成蓄冰,就可以举行各种冰上比赛,包括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

在大运会结束后,这座篮球馆也将肩负起承办音乐会的任务,体育馆内部完全密封,就是为了音乐会需要所做的准备。

游泳馆:臭氧净水无异味

谈到游泳馆,人们最关心的就是水质问题。龙岗游泳馆的水质绝对让你感到放心。

这里的池水采用了先进的“泳池水臭氧净化消毒”系统,真正做到有效清除异味。由于不再使用氯剂,池水清澈舒适,对人体无刺激。

更有趣的是,因为大运中心广场的地面还具有神奇的快速渗水功能,即便一场暴雨来临,地面也不会看到积水,就像是没下过雨似的。雨水从地面渗到底层,通过下面的排水道到达地面的人工湖。收集的雨水通过处理,再加上一些太阳能板,还可以用到游泳馆中,供运动员洗澡。

通过净化补水,游泳馆的水质哪怕长时间不换水也能保证水质,这样就能大量节约水资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