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美洲杯巴西史话梦:想三连冠 受困阿根廷魔咒

2011年06月30日09:3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小中报道 尽管闭口不谈,巴西队在本届美洲杯上深感压力巨大。2004年在秘鲁,2007年在委内瑞拉,巴西队都在决赛中击败阿根廷夺冠,这次肯定想实现史无前例的三连冠伟业。美洲杯历史上,巴西队仅8次夺冠,远少于同是14次的阿根廷和乌拉圭,与其南美霸主身份明显不符。如果7月24日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纪念球场夺冠,这将是巴西队自1997年以来6届美洲中第5次捧杯。1959年阿根廷美洲杯,贝利的巴西队壮志未酬,面对梅西(微博 博客)的阿根廷,如果能在宿敌家门口捧杯,巴西队将完成球王未能完成的任务。

1916年至1987年,巴西队只拿了3次冠军,分别是1919年、1922年和1949年。1950年之前,乌拉圭和阿根廷是南美两强,巴西队只是老三,乌拉圭8次问鼎,阿根廷9次夺冠,3次夺冠也与巴西队实力相符。1950年本土世界杯,尤其是1958年瑞典世界杯夺冠后,巴西队崛起为世界强队,但美洲杯上却一无斩获。

很难说称雄世界后巴西队没有称霸南美的雄心,但一方面由于巴西队对美洲杯不够重视,一方面也因为对手对自己太过熟悉,1949年第三冠后,时隔40年的1989年,巴西队才第4次捧杯。而那时乌拉圭已经拿了其总共14次美洲杯奖杯中的13座,阿根廷也已12次夺冠。球王贝利一代老去后,济科一代在1980年代脱颖而出,但他们又面对新球王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连连低迷,在美洲杯上也数十年无所收获,知耻近乎勇,巴西对美洲杯开始重视。巴西队突然发力,自1989年算起的9届美洲杯,巴西队拿了5届,阿根廷2届,乌拉圭1届,另有一届属于哥伦比亚。

美洲杯5冠也与巴西足球第二黄金期契合,其间先后涌现了罗马里奥、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阿德里亚诺、罗比尼奥等巨星,在世界杯上巴西队也3次打进决赛两次夺冠。

今年的阿根廷美洲杯,可以说巴西足球陷入低谷,2006年和2010年世界杯接连无缘4强,罗纳尔多今年挂靴,小罗和卡卡或状态低迷,或受伤病困扰。青黄不接之际,只能寄希望于内马尔和甘索等新秀。梅内泽斯入主巴西队大 张进攻大旗,其风格颇受巴西人喜爱,友谊赛中对5个弱旅轻松取胜,但面对阿根廷、法国和荷兰三强2败1平,梅内泽斯也想用美洲杯来为自己正名。整体实力上,梅家军不弱,但缺乏突出的核心球员,少年内马尔和甘索是否能堪大任还是个未知数。

要想在阿根廷人家门口夺冠并非易事,这取决于桑托斯少年内马尔在与梅西的个人对抗中能否占优。历史上,阿根廷共总办了9届美洲杯,巴西队每次都与冠军无缘,最令巴西人难受的是,有5次巴西队无限接近目标,但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只能委屈地接受亚军,看阿根廷人在家门口庆祝夺冠。1958年巴西队在世界称王,但1959年的美洲杯,拥有贝利、加林查、迪迪的巴西队还是在阿根廷败走麦城。按照当时的规则,最后一战贝利的巴西队只需一场简单的胜利就能在阿根廷捧杯,但最后却战成1比1平。

本届美洲杯阿根廷和巴西被分在A、B两组,不管两队是小组第一或第二出线,只要随后的淘汰赛一切顺利,南美两强只能在决赛中才能相遇。面对似乎不可能完成的夺冠任务,巴西队没有胆怯,主力门将儒利奥·塞萨尔说:“巴阿敌意由来已久,因此如果能在阿根廷捧杯,那感觉就实在太美妙了。我们想在阿根廷捧起美洲杯,阿根廷人也会梦想着在巴西捧起世界杯,因此没理由客气什么。”

巴西能不能美洲杯夺冠?
0
0
不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orod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