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停摆史:1964年闹剧首演 1998年灾难降临

2011年06月30日07: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停摆史:1964年闹剧首演 1998年灾难降临

1998年停摆时,球员无正式比赛可打,只能自行组织比赛

腾讯体育讯 什么是停摆呢?停摆就是由于劳资纠纷等原因,造成联赛暂停进行。NBA(微博)曾多次面对停摆危机,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98年,由于劳资双方谈判未果,1998-99赛季不得不推迟开赛,最终导致1998-99赛季常规赛大幅缩水,由82场比赛缩减为50场比赛。

NBA之所以会数次遭遇停摆袭击,根本原因还是经济利益。NBA首次面对停摆难题是1964年,由于球员利益未能得到保护,球员工会的地位也没有得到承认,时任球员工会主席海因索恩号召球员以罢赛作为手段向NBA官方施压。在全明星赛开战前一个小时,包括张伯伦和拉塞尔在内的多位球星宣布退出比赛,并拒绝参加接下来的赛事。球员的罢赛行为令时任NBA总裁沃尔顿-肯尼迪惊慌失措,他同意在全明星赛后与球员工会进行谈判,这才令全明星赛顺利举行。劳资双方随后进行了谈判,NBA官方认可球员工会的地位,球员们争取到了利益保障。

NBA在1976年完成与ABA的合并,当时NBA规定大学未毕业的球员不能进入NBA。ABA球员斯宾塞-海伍德由于弃学,被NBA官方认为不具备打NBA的资格,海伍德的合同无效。这个消息传出后,时任球员工会主席保罗-西拉斯认为这是一种歧视行为。球员工会一方面号召球员游行示威,另一方面将NBA告上法庭。法庭判定海伍德有权在NBA打球,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允许家庭条件不佳的球员提早进入NBA。

随着NBA高速发展,球员的年薪飞速提高,这令球员胃口越来越大。1994年状元秀格伦-罗宾逊竟然开口索要亿元合同,这令选中罗宾逊的密尔沃基雄鹿十分为难,雄鹿老板科尔因此失眠,险些服用安眠药过量。资方难以忍受球员狮子大开口,在1994年的劳资谈判中,资方要求采用硬性工资帽,并对新秀合同进行限制。为了避免赛季缩水,劳资双方暂时妥协,进而让1994-95赛季顺利进行。在1994-95赛季结束后,NBA宣布封馆停摆,劳资双方在又一番唇枪舌战后,达成了新的劳资协议。双方各退一步,硬性工资帽没有被采用,球员合同被加以限制。

1998年的停摆可谓前所未见,资方难忍球员的超高薪水,要求修改劳资协议,限制球员的顶薪。球员工会不接受资方的要求,双方数次谈判均没有结果,结果导致1998-99赛季推迟开幕。最终的结果是,资方做出一些退让,表示只要接受顶薪限制,就会提高中下层球员的工资待遇。球员工会在压力下决定接受资方的建议,签署了新的劳资协议,1998-99赛季才得以拉开大幕。

在2005年的劳资谈判中,球员工会也曾以罢赛威胁资方,好在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一致,避免了赛季缩水的发生。(硬币)

相关专题:

NBA停摆成定局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