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为何三盘4-6输球 天王亦难奈自然法则

2011年06月30日01: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6月30日,在2011年温网男单1/4决赛中,费德勒在先赢两盘的情况下被特松加逆转无缘四强。最后的三盘比赛费德勒都是以同样4-6输球,即便是叱咤网坛近十年的瑞士天王,也无法逃脱终将老去的自然法则。

今天比赛的前两盘虽然是费德勒2-0盘分领先,但是局面上相当接近。瑞士人发挥了一贯了稳健,关键球上也更胜一筹,拿下了唯一的一个破发点以及第二盘抢七局—这正是费德勒以往超越其他优秀球员的地方。正当人们以为比赛将继续步入费德勒的轨道时,他在第三盘早早就遭到破发被追回一盘。而第四盘亦是同样的轨迹,让对手在前几局破发之后压着打。而来到决胜盘,法国阿里已经是信心爆棚,率先破发之后没有给费德勒任何机会。

不过从数据和场面上来看,除了决胜盘二发得分率略低之外,费德勒的其他数据在前两盘和后三盘的比较中并没有明显下滑—这或许反映出当下的费德勒与巅峰期的最大不同,他可能在一盘中的很短一段时间内掉链子,虽然对于整体数据的影响不大,但是一两局球的输赢已经改变了比赛的走势。另外在后三盘比赛中费德勒甚至一个破发点都没有拿到,除去特松加自身强大的发球能力之外,费德勒的接发球确实是有所滑落。

以上两点问题都把原因指向了一点—天王的年龄。费德勒仍然能打出男子网坛最好看的网球,只不过有时是一局、有时是一盘、有时是一场,而在这其中打出一场完整比赛的比例正在迅速下滑。偶尔的注意力涣散,恐怕是和年龄增长、体能极限的提前出现难逃干系。而接发球方面,费德勒的反应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下滑。当然直接的体能下滑在今天的比赛中也非常明显,来到决胜盘之中特松加依旧冲力十足,而费德勒则似乎是强弩之末了。

老去!这是所有地球生物都无法逃脱的命运,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更无异于是职业生涯的杀手。也难怪有专家把伊达公子比喻成“世界奇观”,而想要在男子网坛有这样的传奇恐怕就要难上加难。现在的费德勒已经马上就要迎来30岁的生日,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是最好的年华,而对于运动员来说则已经步入暮年。他已经比绝大部分同龄球员要做的更好,更何况当今的职业网球对于体能的要求更胜以往。

现在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和希冀,等待费德勒能获得2002年桑普拉斯那样在拿下一个(或者几个)大满贯的机遇,期待瑞士天王能在未来几年内仍旧给我们带来艺术家般的表演—虽然老去是必然的结局,但是相信费德勒未来的网球旅程仍会一如既往的精彩。

(小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