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中国三金花比李娜差哪 彭帅输自己郑洁缺健康

2011年06月29日09:41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王琼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能透支的彭帅需要改变

  被困一轮游的张帅需要改变

  伤病归来的郑洁(微博)需要改变

  李娜是中国网球的代表,但她不应该成为唯一的代表。正如俄罗斯曾经有一个疯狂的红粉时代,中国女网也需要一个金花时代。但现实是,当李娜在温网第二轮意外爆冷出局后,只有彭帅进入十六强的成绩还勉强可以刺激人兴奋的神经,早早出局的张帅、郑洁只能混迹在被人视为鸡肋的双打赛场。

  彭帅不输对手输自己

  今年状态不错的彭帅一直在刷新个人最佳成绩,如今她的临时世界排名已经飙升至17位,当记者问起这个排名时,一旁的郑洁调侃说,彭帅最想要的是:“把后头那个7去掉。”

  世界第一是每个运动员的终极目标,彭帅也不例外,但现在摆在彭帅面前的却是更为残酷的一道选择题。

  澳网闯入第四轮、WTA系列赛彭帅多次进入八强、法网前更是收获了一个冠军,彭帅在拼命赶场赚积分和奖金同时,也在提前透支着自己的体能。

  于是乎,这样的消息纷至沓来。赶赴罗兰·加洛斯,彭帅坐了一晚上的火车,火车上她的脚甚至出现了抽筋;法网兼顾单双打的彭帅每打完一场比赛都在抱怨太累,直到坚持到单打第三轮,扛不住的彭帅因病退赛了。紧接着到了温网,彭帅依然双线作战。当她单打第三轮连丢七局不敌莎拉波娃被淘汰后,才歇了两个小时,她又走上了双打赛场。虽然这场比赛赢了,但彭帅说:“感觉感觉一直在喘,都快打抽了!”

  彭帅如此拼命,可能是出于伦敦奥运会备战的需要,也可能是出于单飞后经济压力的需要,但一个人的精力和体力毕竟是有限的,在球打到一定水平后,她必须取舍。

  摆在前头的例子有李娜。法网前的系列赛,李娜基本都是首轮就被淘汰,但到了法网她拿出了100%的专注力最终夺冠,除了教练因素,娜姐更重要的是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所以,彭帅需要破解的选择题就是,如果要单双打兼顾,那么她得尽可能地减少参赛数量。如果要保证参赛数量,那么适当减少单双打兼顾,提高专注力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张帅不缺训练缺比赛

  张帅是中国小花中世界排名最高的,也被寄予最多的期待。这次温网,张帅和彭帅一样是单双打兼顾,但这种双线作战对张帅来说,利大于弊。张帅说,双打对她来说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社交,“中国球员大部分底线技术好,但是网前的能力比较缺乏。通过比赛和训练我观察到伊达公子上网次数多、截击好,潜移默化中跟她学到不少东西,”张帅说,除了打磨技术,积累经验,对于她这样的WTA新鲜人,双打可以让她更快地融入这个圈子。

  从张帅的比赛看,她缺的不是基本功,而是比赛经验的积累以及心理的历练,而这一切只有经过大量比赛的考验,她才能迅速成长起来。

  郑洁不缺经验缺健康

  和需要打拼的彭帅、张帅相比,郑洁曾有过无比辉煌的成绩,澳网四强、温网四强,她曾是中国网球一姐。但自从今年手伤归来,郑洁总是在第一轮的门槛上徘徊,世界排名更是一落千丈。对此,郑洁的粉丝很心急,但她自己却很平和:“我现在打球是抱着一种拼的心态。”郑洁很明白,想要重回巅峰没那么容易。

  身体素质并不出色的郑洁之前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战绩离不开双打赛场为她积累的经验,现在她重头开始,或者双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王琼/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