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前教练:为她付出了很多 没背叛中国网球

2011年06月28日10:08新闻晨报黄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记者 黄嫣

  昨天晚上,彭帅与莎拉波娃的相遇再度被扣上了“恩怨情仇”的主题,而这出江湖恩仇的关键人物,是莎拉波娃的现任教练、李娜的前任外教托马斯·赫格斯泰德。瑞典人这次在温网过得并不如意,虽然他带领莎拉波娃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但却一直无法摘掉头上“背叛中国网球”的帽子。这让托马斯很不好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明确表示:背叛谈不上,合作在继续。

  差不多一个月前,李娜与莎拉波娃在法网短兵相接的那场比赛,因为托马斯而被赋予复杂的意义。 47岁的托马斯2008年开始出任中国女子网球队的教练,当时他的主要指导对象就是李娜,在李娜“单飞”之后他应其邀请与姜山共同执教。今年一月初,李娜在参加香港网球精英赛时正式对外确认已和托马斯结束合作。当时她曾经透露自己是通过电视新闻才知道托马斯被莎拉波娃“挖角”的,一时之间“老托抛弃李娜投奔莎娃”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李娜每次有可能或者真正和莎拉波娃交手之前,也总被媒体冠以“叫板托马斯”、“令托马斯眼红”之类的噱头。

  但托马斯显然不愿意这么想,“虽然我和李娜已不再合作,但她赢得法网冠军,我为她高兴,也感到自豪。”托马斯说,自始至终他都没有倒戈的意思,而与中国网球以及李娜的合作,一直是在一个友好的氛围中商议结束的。“我在广州亚运会后就和李娜谈好结束合作,澳网期间有关我放弃她转投莎娃的议论,让我很受伤……”

  或许是为了印证和中国的感情,托马斯向记者透露说,今年的迈阿密站结束后,他曾和家人一起到北京共度了十天。“但那很快就从休假变成了工作,中国网球协会让我对周奕妙以及一些十一二岁的孩子进行指导,所以,每天我的生活还是训练……”

  在采访中,托马斯继续强调当年他在李娜身上发挥的作用:“我改变了她的训练方式,帮助她挑选最合适的球拍,选择了慕尼黑作为治疗和训练基地,甚至帮助她联系了医院和医生。网球圈内的人都知道我付出了多少,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明白……”

  可惜的是,托马斯现在依然是莎拉波娃的教练,只要他站在中国网球的对立面,他就是个假想敌。瑞典人承认,从职业教练角度出发,他的天平肯定是毫无保留地倾向莎拉波娃的。但对于中国网球,对于李娜,他没有任何遗憾,更不会有任何愧疚。“我一直就表示,希望能为中国带出一位世界前十的球星。我做到了。”

  字体放大 字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