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西甲曼城搅局闹破产 21家球会劫皇马巴萨济贫

2011年06月28日02:28腾讯体育[微博]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甲曼城搅局闹破产 21家球会劫皇马巴萨济贫

真破产,假破产,都是为了钱

腾讯体育讯 “书到用时方恨少”是读书人的一种自嘲,法律法规到了该用时却发现有漏洞才是管理者的悲哀。6月27日《每日体育报》发表题为“西班牙足球破产事件:法律漏洞下的产物”文章,披露了西班牙足协对21家申请破产俱乐部的调查结果,最终很可能既没有球队破产、也没有球队降级,而是陷入一番漫长的经济纠纷。

调查结果既令人吃惊,又有些让人啼笑皆非;既有真的濒临破产的贫下中农,也有打擦边球讨要福利的小康人家,更有根本不差钱但起哄添乱的富裕地主。最让西班牙足协无奈的是,眼看着球队们闹得天昏地暗,偏偏没办法用法律和规章去约束,因为球队们抓住了管理漏洞。

6月21日21家西班牙足球俱乐部集体向西班牙足协递交了破产申请,随后足协根据他们递交的文书,开始对他们的账面和经营状况开展调查,主要从欠薪和财赤两方面入手,并且在27日公布了调查结果,球队们被分为了四类。

第一类是确实欠薪严重且入不敷出的球队,一共9支,以萨拉戈萨、贝蒂斯等5支球队最为典型。按照西班牙足协的调查结果,情况最糟糕的萨拉戈萨如果得不到救济,那么他们在新赛季只能派出全部由少年队球员组建的阵容,因为他们无力再为成年队和青年队球员支付工资,而且罗马雷达球场能否继续承办比赛都是难题。

第二类是欠薪严重但俱乐部尚能维持日常经营的球队,一共6支,除1支外全部是西乙球队,其中包括刚刚从西乙降入西丙的2支球队。以萨雷斯和维戈塞尔塔为例,他们的财赤程度仅达到第一类球队里最好情况水平,而且由于这些球队无高薪大牌球员,队内普遍低薪,因此欠薪程度并不恶劣,球员工会提供的“工资保障基金”足以轻松帮助这些球队度过难关。

第三类是欠薪和经营赤字总额并不高,但却对俱乐部造成生存困难的球队,一共6支,以西丙球队为主。这类球队里情况最糟的卡迪斯财赤总额1000万,其中欠薪200万;第二糟的埃希多财赤总额仅300万。但由于这些球队太过弱小,数百万足以对他们的生存构成威胁。这部分球队的问题是最易解决的,足协只需要帮助他们招揽个把赞助商,又或是在转播收益分配里稍微提高一点比例就能救命。

第四类球队是第一类里的一部分,一共4支,马拉加、皇家社会、希洪竞技和莱万特,让足协头痛的正是他们。马拉加原本没掺和破产门,降入西丙的特内里费由于清洗了大部分主力,逃过了破产门,马拉加却顶替了他们。世人皆知马拉加号称西甲曼城,有中东财团撑腰,为何搅合进来?答案是他们钻了管理漏洞。

欧足联在2年前公布了一项法案,任何俱乐部如果在过去6年内的总支出比总收入高出70%,将被禁止参加欧战;马拉加的中东老板过去一年注资3亿豪购各路明星,砸钱何止超出收入的70%。根据西班牙的破产法,马拉加在财务上具备“入不敷出”的条件,此时闹一下也是为将来获得联赛靠前排名时提前争取欧战资格。与马拉加为欧战资格提前做准备不同,希洪竞技等三队是存在欠薪和财赤但不致命,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缓解债务压力。

不论是真的濒临破产,或是假破产真要钱的球队,西班牙足协除了想办法帮他们弄钱过关,没有其他办法来约束球队,因为不论闹罢工、申请破产的球队是真是假,足协都无权对他们进行处罚。《每日体育报》开出的药方是彻底化的大锅饭,将巴萨皇马的收益分成拉至最低,所有球队不论贡献高低一律平摊收入。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大锅饭不能激励创造性,只会产生寄生虫,从法制和管理角度去创新才是经营王道。(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zh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