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河床轰然倒地 > 正文

腾讯特评:河床降级 阿根廷足球的悲哀

2011年06月27日22:22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河床降级 阿根廷足球的悲哀

谁在蚕食这支110年没降级的河床

文/闫松

在110年历史长河中主宰沉浮的阿根廷豪门河床队降级了!

北京时间6月26日,河床队在保级战第二回合中被乙级球队贝尔格拉诺队1比1战平,从而以总比分1比3负于对手,惨遭降级。这是河床队一个多世纪来首次从甲级降级到乙级。

阿根廷当天出版的《OLE》报封面的大标题是——河床,裂了!除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城中另外一支球队——博卡——在幸灾乐祸外,其实,整个阿根廷足球都陷入了震惊。这一次,受伤的可不仅仅是河床球迷,更是阿根廷足球本身。

先让我们细数一下河床“纪念碑”近代史上星光奕奕的名字:肯佩斯、帕萨雷拉、戈耶切亚、鲁杰里、卡尼吉亚、克雷斯波、巴尔博、奥特加、坎比亚索、艾马尔、萨维奥拉、达历山德罗、伊瓜因、马斯切拉诺……即便是那个效力过博卡的巴蒂斯图塔也曾在河床青史留名。

这就是为阿根廷足球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豪门俱乐部,他们为阿根廷国家队培养出无数青年才俊。即便球队江河日下,但豪门的威望还在。

正如贝尔格拉诺队主教练里卡多·泽林斯基所说:“成为杀死河床队的刽子手,我们感觉并不好。”泽林斯基表示,他们只想晋级甲级联赛,但将河床送入乙级并不是他们的本意和目标。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泽林斯基那么富有同情心。河床的死敌博卡球员里克尔梅就高兴地说:“我们希望看到河床队降级,就像河床队也希望看到博卡降级一样。”

我们理解里克尔梅的快意恩仇,可是,在这场悲喜两重天的德比心境下,最大的输家其实是阿根廷足球本身。阿根廷《民族报》一针见血地称:“这是河床队的降级,也是阿根廷足球的降级”。直白地说——河床队从美洲最佳球队沦落到惨遭降级,凸显的不是他们一家俱乐部的问题,而是当今阿根廷足球俱乐部的普遍问题,河床只是一面镜子。

河床经营不善,债台高筑,是球队严重下滑的罪魁祸首。自俱乐部主席帕萨雷拉2009年底上任以来,俱乐部赤字不断上升。据统计,他们目前一共累计欠债6833万美元。仅仅去年,河床队的足球市场开支、管理费开支和安全开支就分别增加了38%、55%和24%。一旦他们降级,还会损失大约2000万美元的阿甲电视转播费用,河床将更加举步维艰。河床降级使得帕萨雷拉面临各方指责,一项民调显示,56%的球迷认为他应该立即引咎辞职。

由于俱乐部手中没钱,就请不来好教练、好球员。这是导致河床队成绩迅速滑坡直接原因。

现任河床主帅洛佩斯资质平平,且充满“污点”。他曾经亲手带队将三支阿甲球队带到降级,分别是学院队、圣菲联盟队和塔耶雷斯队,河床队不幸成为第四支。自从河床2009年放弃了主帅西蒙尼后,就从此与冠军无缘。他们也没钱请到更优秀的主教练。

现在的河床是“干涸”的,再也没有什么大牌。唯一的名将就是队长阿尔梅达(也过气了),唯一入选即将开始的美洲杯国家队大名单的球员就是门将胡安·卡里索(还算幸运,他是仅存的非海归球员,博卡甚至无人入选)。

一个泛泛之辈率领一群泛泛之辈,可想而知,河床的悲惨结局。

最后,即便代表中产阶级,文化温和的河床,也避免不了球场暴力,这加速了河床的堕落。在同贝尔格拉诺队的保级战前,河床队球迷围攻对手下榻的饭店,甚至投掷烟雾弹进行恐吓。足球流氓的崛起与猖狂,严重损害了河床形象。

俱乐部经营不善、市场缺乏大牌号召力、足球流氓的横行,河床现象正在蚕食整个阿根廷足球。

早在河床降级前,帕萨雷拉就公开指责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管理无方,要求他辞去足协主席的职务。帕萨雷拉称,正是在格隆多纳“当政”期间,阿根廷足球水平不断滑坡,球场内外丑闻不断,身为足协主席的格隆多纳必须辞职谢罪。

帕萨雷拉纵然自己错误多多,但他对在位32年的“独裁者”格隆多纳的指责倒是点出了阿根廷国内足球停滞混乱的实质。河床降级,只是表面的一道伤口,未来不好好从上到下根治,损失的就是整个阿根廷足球。

您对河床降级感到吃惊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河床降级是阿根廷的悲哀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