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赵震:国奥失败不可掩盖 大牌教练没法万能

2011年06月27日11:2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国奥输给阿曼的那个夜晚,我比较恨那个伊朗裁判多基。我恨他的原因不仅仅是他的一个错判让中国国奥队无缘下一轮,而是他的这个错判成为了某些人的挡箭牌。一场不应该出现的失败,因为这个错判被渲染成为了“虽败犹荣”。

两场踢得极为混乱的比赛,也因为两个错判而显得格外悲壮。我不想在技战术环节再去纠缠这两个错判的细节,其实仔细考虑起来,两场比赛里出现在国奥队身上的两个进球错判都属于对裁判员难度较大的判罚。即使是电视机前的我们,也要通过慢放才能看清楚情况,这样的球对于裁判来说,判得对是高水平,判不对也不用过多责怪。虽然相隔100多年,但国奥队的这次失利却能让我想起19世纪末的那场甲午海战。那次中国拥有亚洲最好的舰队,最强大的军舰,但因为无能的指挥和腐败的体系一败涂地。在那次失败里,因为有了敢于驾船撞击敌人的世昌也显得格外悲壮,也让人们无心去追究是什么带来了那场不应有的失败。同样这次国奥队的失败里,那些在上半场还大骂国奥队是三无球队的人们,也因为最后的那个错判,开始放弃了追踪国奥队失利的兴趣。

历史总是同情弱者的,但国奥队本不应该成为弱者。即使是在被阿曼队淘汰的今天,我仍然要说,与阿曼队相比,中国国奥队本应该是那支更好的球队。从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是技战术水平上,我们的国奥队完全应该超越对手。中国足协在国奥队失利之后第一次公开道歉,但我只能部分同意他们的观点。将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中国足球青少年基础薄弱同样是一种逃避行为。具体到国奥队的问题上,我们是在一连串的细节上不断失误。即使是以这批球员出战奥运会预选赛,也不应该输给这支阿曼队,更不应该以这样一场方式输给阿曼队,这绝不是一句中国足球青少年基础薄弱就能解释得过去的。是谁让这支国奥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三次更换主教练,每个主教练带队的时间只有几个月?又是谁在这支国奥队最后备战期间只打了三场正式比赛?这一切都无法用一句青少年基础薄弱来掩盖。同样布拉泽维奇的问题也无法回避。中国足协试图用一名大牌教练来当国奥队的救命稻草。但事实证明,大牌教练不是万能的。尽管有过在中国一年的执教生涯,但是老布对中国足球的了解仍然趋于表面。很多人不理解国奥队为什么选择一群糙哥,事实证明即使是在这个年龄段里,技术细腻的球员不是没有。中方教练曾经向老布推荐过,但老布以身体过于单薄为由拒绝了多名技术出色的球员。这可能是平均身高最高的一届国奥,也可能是身体最为强壮的一届国奥,但最后却成为了历史上最差的一届国奥。

类似的情况20年前也曾经出现过,施拉普纳曾经排出过7名后卫的首发阵容,也曾经把彭伟国等一干技术型球员拒之门外。而在两场比赛的指挥上,老布显示出了自己的智慧,也展示了自己的固执。没错,时间是布拉泽维奇的最大敌人,但是这一次打败他的不仅仅是时间这个敌人。回顾过去半年时间里,老布留给国奥队的形象更多是个人的言行方式,而作为一支球队,他没能给我们留下更多。需要注意的是,这届国奥队的教练组是中国国字号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完全由外籍主教练组阁,完全由他们自己操控球队。当年即使成功的米,身边出现的也更多是中国助手。而在国奥队当中,黎兵更多只是起到副领队的作用,球队的训练和比赛都是由老布和他的班子一手包办。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国奥队能够拿出对于这种全新外教执教方式的总结。因为这将决定着未来国字号球队对外教的使用。就像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失败一样,我们也从来没有缺少过总结。只是这一次能不能让总结更加细致,让这样的总结变成下一次胜利的开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