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火箭新帅仅是代课老师 莫雷是班主任

2011年06月27日10:0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报道 一位在凯尔特人呆过三年的人,请来一位曾在凯尔特人战斗过13年的人,莫雷和麦克海尔,在理论上绝对可以成为一对心手相连的搭档。

然而这场“红色革命”最能勾起人们好奇心、也最容易让人们打上问号的地方,恰恰就在于此。39岁的莫雷53岁的麦克海尔,真正的交集并不是他们相隔久远的绿军履历,而是身为火箭管家的莫雷,挑来挑去为火箭物色到的这位新帅,作为管家的背景竟然比他自己还要深厚得多。火箭总经理的饭碗,莫雷刚端起四年,森林狼副总裁的饭碗,麦克海尔却是端了将近16年时间。

莫雷究竟是给火箭挑了个主教练,还是找了个骨子里跟自己有共鸣的操盘手,抑或干脆就是招来一个潜在威胁者?

选秀日那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似乎让人相信,两人目前找到的默契是:互相补短,各取所需。莫雷请来麦帅当老师?

搁谁当然都不会相信,在篮球理念上,麦克海尔与莫雷能够做到如出一辙。

尽管麦克海尔新官上任,立刻阐明了自己的建队思想,而那些观点看上去正是莫雷想要的。“如果把阿德尔曼当初在进攻上的很多宝贵经验扔掉,那就是最愚蠢的做法,”论年龄,阿德尔曼自是麦帅的前辈,但他如此萧规曹随,还真让人有些惊讶,“我觉得他的大部分进攻理念,我都是可以借用的。我们要用力改善的,只是防守,在这个联盟里,总指望比对手得更多分来赢球是不靠谱的,关键还在于防守要有延续性。”

火箭需要改善防守,这是任何一位职业教练都会强调的当务之急,可麦克海尔究竟是不是一位防守至上的主帅,莫雷也不好立刻下结论。毕竟,麦帅的执教经历总共只有100来场,仅有的一个完整赛季,也就是2008-09赛季,森林狼场均失分达到102.7分。当然,莫雷并不缺少说服自己的理由:麦克海尔出自绿衫军,球员时代也格外注重防守,基因时不会改变的。

甚至轮不到莫雷发言,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先说了,“麦克海尔是最合适目前这支火箭队的教练人选”。老板定下的调子,是火箭新帅需要是一位领袖,还需要是一位很好的沟通者,更需要是一位很好的人尽其用者,如此全方位的标准,当过管理者、又当过主教练的麦克海尔自然极其合适,他自己心中大概也明白,火箭继续最需要的,是一个为学生们拨开迷雾的老师。

麦克海尔善于跟球员打交道,这是他在森林狼时代就留下的好名声。两年前他在森林狼下课时,艾尔·杰弗森、马德森乃至当时还是新秀的拉夫,都毫不掩饰对他的留恋之情,拉夫甚至充满伤感地说“他是一个能够改变你的老师”。考虑到目前的火箭球员绝大多数在25岁以下,莫雷的这个选择当然有量体裁衣的味道,尤其是麦克海尔在调教年轻大个子球员方面颇有心得,塔比特、乔丹·希尔这些新生代无异于等来了引路人。

这应该就是莫雷的初衷,但同时他又不可能不清楚,依着麦克海尔这么多年的浸淫,一旦其掌握一支球队,难免会有从技战术到人员配置全面掌控的习惯意识,一定程度上势必会“侵占”莫雷的领地,事实上火箭此番在选秀日与森林狼完成的交易,已经被不少人视为麦克海尔的人脉起了作用。以莫雷的精明,自然是早掂量过了,在自己控制大局的前提下,给麦克海尔些腾挪的空间,后者兴许还会干得更来劲儿。

再怎么着,麦克海尔只是代课老师。而他莫雷,永远都是班主任。

麦帅瞅着莫雷是知己?心甘情愿地到莫雷手下听差,麦克海尔也没那么简单。

2009年的夏天,他在森林狼接到了“下课”通知。那种五雷轰顶的感觉,曾经是他习惯赋予别人的,那之前的两三年里,他就先后让德文·凯西和维特曼两位教头走人,最终把自己送上了主帅席位。结果,等于他主动把刀送到了后来担任森林狼总经理的卡恩手里。麦克海尔事后透露,在被森林狼解职前,他曾与卡恩数次见面商谈,最终还是没能挽救自己。

所以时隔两年之后,莫雷能够把一份合同递到自己面前,麦克海尔某种程度上必然会是感恩之心油然而生。赋闲的两年,他去做了电视评论员,上镜率依然很高,终究是另外一种滋味,毕竟他才50岁出头,还没有过够教练的瘾,更没有像范甘迪那样,把球队带进过总决赛。归根结底,他太想拥有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而莫雷则等于成全了他。

事实上,从长相到办事都有些书卷气的麦克海尔,在莫雷身上找到知己的感觉并不难。两人的出身的确有天壤之别,麦克海尔好歹是多年全明星、NBA(微博)50大球星之一,莫雷则纯粹是一个凭借数据分析起家的书生,但两人在球队建设上皆是倾向于循序渐进的“改良派”,基本思路可谓不谋而合,所以莫雷在宣布签下麦克海尔的新闻发布会上才会替他申辩:“任何一位教练,在执教生涯的某个阶段都有可能胜率低于50%。”

不难猜测,麦克海尔拿出了一份颇有前瞻性的球队建设计划,并且在莫雷那里找到了共鸣,这也是他能够得到一份四年合同的主要原因。说不定,麦克海尔除了保证将现有球员的水平提升到更高的档次,还许诺了未来数年内利用自己的关系,帮助火箭引进一两位大牌球星。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选秀,莫雷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参考了麦克海尔的意见,甚至换来一个颇有争议的立陶宛长人,似乎也是留给麦帅呕心沥血栽培的。

这样的“蜜月期”,麦克海尔当然很享受,但他无时无刻不牢记着,自己在理论上是对莫雷职位构成威胁的那一个,想在火箭长呆下去,除了有能够拿出手的成绩,还必须保持放低身段的心态,拿捏好给莫雷帮忙、又不能越俎代庖的尺寸,等于他肩上承担着比别人更辛苦的双重考验。

“我真的非常怀念那种感觉,调教球员的感觉,指挥比赛的感觉,”说实话,麦帅没必要这么着急,火箭这副摊子,肯定要比他想象的难收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