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风云组合从此不孤独 谁还敢说国羽男双是软肋

2011年06月27日01: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2011年印尼羽毛球超级赛尘埃落定,国羽赢得五个单项的四个冠军,其中只有男双项目是包揽冠亚军,在以往球迷心目中,男双是国羽的最大软肋,只能靠风云组合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独挑大梁,而如今中国男双逐渐崛起,特别是 柴飚/郭振东俨然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国羽伦敦奥运会冲击男双金牌绝非奢望。

奥运会羽毛球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囊括五个单项的冠军,韩国只差男单冠军,印尼缺女双和混双桂冠,丹麦只有男单有一次摘金,而中国队差的是男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永波(微博博客)/田秉毅是夺冠大热,田秉毅头脑清楚,李永波进攻凶狠,但他们却意外翻船,只获得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蔡赟/傅海峰无限接近金牌,可惜遭印尼的 马基斯/ 亨德拉逆转屈居亚军。

北京奥运会后蔡赟/傅海峰曾一度拆档,甚至流露退役念头,不过他们很快重新双剑合璧,新奥运周期以来蔡赟/傅海峰还从未让世界性大赛(世锦赛、汤杯、苏杯)冠军旁落,三届世锦赛称霸是前无古人壮举,汤杯、苏杯胜率也是睥睨天下。蔡赟/傅海峰去年亚运会冲金未果,继而连续五次输给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陷入短暂低潮。

不过蔡赟/傅海峰卓越的地方就在于,他们总能在恰当的时候重新崛起,奥运积分赛开启后,他们包揽了新加坡赛和印尼赛两项冠军,目前在奥运积分排名上高居首位,世界排名也三年来重新回到第一位。风云组合蔡赟的网前创造机会的能力和傅海峰后场动辄时速300公里的杀球堪称经典模式,尽管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和大马的 古健杰/ 陈文宏和风云并称“四大双打天王”,但风云的进攻侵略性却是世界第一。

蔡赟/傅海峰毕竟是老将了,难免会出现伤病和波动,国羽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他们身上,仍难100%保险。而柴飚/郭振东作为第二男双的崛起正是时候,柴飚/郭振东年初总决赛就曾力挫韩国第二男双高成炫/柳延星,大马超级赛更是连赢5场夺得冠军,全英赛他们再接再厉挑落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半决赛与头号种子丹麦选手鲍伊/摩根森的较量里遭裁判算计,被“偷走”了胜利,其后新加坡赛进四强,印尼赛获亚军。

目前世界五大羽球强国中国、韩国、印尼、丹麦、马来西亚都有一对男双高手,但第二男双只有中韩称得上一流,韩国的高成炫/柳延星去年超级赛积分世界第一,并有消息称,如果郑在成陷入低迷,伦敦奥运李龙大和高成炫将组成一对全新组合。而中国蔡赟/傅海峰、柴飚/郭振东作为双保险征战伦敦奥运,机会显然要比其他四国大。

此外国羽另两对男双沈烨/洪炜、徐晨/张楠近期势头也不错,沈烨/洪炜新加坡赛掀翻八号种子印尼组合阿山/博纳,徐晨/张楠亚锦赛淘汰印尼的阿尔文/古纳万。国羽男双的阵容厚度已经丝毫不逊韩国、印尼,明显要强过丹麦、大马,而从第二男双的实力来说,柴飚/郭振东应该是最强的,至少最近的状态是最好的,国羽男双再也不是软肋。(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