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羽迎来集体性萎靡 整支队伍状态差令人担忧

2011年06月25日12:09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在进行的国际羽联印尼公开赛,中国女单世界排名第二的汪鑫(微博)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微博)先后在第一轮和第二轮输给两位中国台北小将,男单名将林丹(微博 博客)和鲍春来(微博 博客)也双双倒在第二轮。在奥运积分赛展开不久的阶段,一向独孤求败的国羽罕有地迎来了一次集体性萎靡。

由于上周在新加坡公开赛选择性退赛,林丹近日一直处于非议中,赛后,他一度解释退赛并非故意,而确实是由于胃病发作。言语不及行动来得有说服力,在印尼公开赛第二轮即爆冷出局的结果,让其“身体不适”的理由显得更真实可信了。然而对于国羽说,林丹是支柱式人物,支柱的倒掉让国羽其他队员的出局变得扎眼。

哪怕李永波(微博博客)一度强调“中国羽毛球目前没有未来也不会有中国乒乓球那样的优势”,但国羽依旧长期给人雄踞一方的印象,这不得不说是有赖于其各项目之间的东方不亮西方亮:各巡回赛多少能拿下两三块金牌,团体赛也连连卫冕。而无论是团体赛还是单项赛,有林丹把守的男单都是重要的得分和保冠主力,今年的苏迪曼杯,林丹就打满五场,这使女单小花汪鑫和王适娴相继输球都没有影响整体大局,总教练李永波也一直持有为小花辩护的保护伞。

有着“外战女皇”之称的汪鑫今年以来已经四度外战失利,王适娴也已接近半年没有染指巡回赛桂冠——— 中国女单积弱早已是事实,外强中干的国羽确实需要林丹,这也是从李永波到整个国羽都长期宠爱林丹的原因,林丹由此尴尬地成为了国羽综合实力的遮羞布。

林丹是否跌入生涯低谷还不能轻易下结论。只是不仅是林丹,中国男单陈金(微博 博客)、鲍春来在本赛季同样有状态下滑的迹象,国羽本次集体性萎靡来得偶然,但整支队伍长期以来都过于依赖林丹却是真正值得担忧的事情。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丁淑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