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名帅老布被国奥埋葬 74岁老人强忍泪水说不哭

2011年06月24日22: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中国国奥队在马斯喀特1-3不敌阿曼国奥队,无缘伦敦奥运会。在世界足坛叱咤风云的克罗地亚74岁老帅布拉泽维奇的一世英名,被我们的国奥埋葬在异域中东。根据今天晚间《体育世界》的报道,布拉泽维奇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红着眼圈说他一直在告戒自己说,不哭。

布拉泽维奇不是一般的足球教练,克罗地亚1991年独立,布拉泽维奇7年后带领克罗地亚在法国世界杯上获得第三名。这样的成就和荣誉,被克罗地亚人看成是最辉煌的体育成就,代表了当时他们独立的民族精神。这些年布拉泽维奇在克罗地亚的影响早就远远超越了足球领域,他出过唱片、演过电影,竞选过克罗地亚总统,2009年成为最老的萨格勒布市议会议员。他执教中国国奥队之前,已经执教42年、在9个国家执教过。

今年年初他刚上任的时候,舆论把国奥邀请老布执教说成是中国足球史上最强的教练与最弱的国奥队的结合。布拉泽维奇在训练中的认真残酷的劲头,以及他的狮吼功给人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布拉泽维奇曾说,他就是要队员怕他,哪怕30%的球员怕他也行,他需要让他的队员产生恐惧,因为他认为只有恐惧产生的动力才更超常。

当然老布也是和蔼的老人,央视专项记者刘思远介绍,年初全队在埃及拉练的时候队员们就在他的要求下理过一发,当时北京国安的朴成不愿意理,他专门把朴成叫到自己房间,自己动手为朴成剪发,老布当时对朴成说:“你看你多幸福啊,我的三个儿子都没享受过我亲自为他们理发。你这前面的头发太长了,你怎么看得清来球,来我帮你剪了。”

布拉泽维奇更是一名出色的演员,在大部分公众场合他是绝对的核心和主角。长期的世界名帅头衔,也让老头染上了浓重的江湖气息,他在进入国奥队后,就对自己的助手拜塞克说:“你已经非常优秀了,完全可以去做上海申花队的主教练。”但拜塞克表示他愿意继续追随老布,他认为自己学得还不够。布拉泽维奇随后非常义气的宣布,他将授其所有,将他平身所学都传授给拜塞克,让拜塞克做他的继承者。

失败来得太突然,出局来得也太早。只在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第一回合,中国国奥队就在马斯喀特死于非命,这让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也难免有着失态,他哽咽着对央视记者说:“我知道你是个诚实的人,但那个裁判不是。”老布说这次是他40多年执教岁月里,第一次被裁判罚上看台。对于中国国奥队黯然出局的结果,布拉泽维奇也非常伤心,他说他一直告戒自己尽力不要哭。

说到这支国奥队最大的问题,布拉泽维奇并没有说集训时间不够 ,而只是说他难以有好的球员,他能用的这批队员几乎在各自俱乐部都难打上主力。更夸张的是,今天凌晨他无奈使用的前锋董学升,竟然是一个在上海申花三队都难打上主力的球员。

今天凌晨,布拉泽维奇已经从马斯喀特出发回到克罗地亚国内最简短的休息。他出发之前这样告诉央视记者:“我还是否继续执教的问题,需要看中国足协怎么定,因为年初我与他们签定的工作合同是在今年年底之前有效。”让世界名帅说出这样无奈的话,中国足球糟糕的现状也的确令人触目惊心。谁都清楚,中国国奥队今天凌晨出局后,也同时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为伦敦奥运会已经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了。(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