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国奥48小时全景特写 经历鬼门关难逃裁判扼杀

2011年06月24日17:1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生于1989

死于马斯喀特

6.21 老布伤感查房

21日晚上,离比赛还有两天,布拉泽维奇已经夜不能寐。他突然想到了去查房。

晚上11点半,离球队规定休息时间已过了半小时,老布突然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记者的房间门口。他径直走了进来,坐下,点上一根烟,然后观看起了电视里正在直播的一场埃及联赛。此时,阿赫利队头球攻入一球2比1反超,老布拍了拍额头,竖起了大拇指,也许这个镜头是最为刺激他的——国奥现在缺的就是头球好的队员。

就在电视重播进球慢动作的时候,老布噌地一下站了起来,他听见了走廊里传来关门的声音。虽然声音很轻,但他灵敏地捕捉到了。老头蹑手蹑脚地走出去,仔细听哪个房间里还有动静,然后拿起手中那张队员住宿房间表,用手指了指521房。但是,他没有去敲门,而是悄悄走开了,神情有些伤感。

521房住的是两名上海系球员曹■定和姜至鹏。两天后的比赛,曹■定果然被老布从首发名单中拿掉了,替他打这个位置的居然是右后卫吴曦

“这个时候查房,似乎有点晚了。”一名工作人员说。但回想起当天老布说的一句话“你们要有耻辱感”,又不难理解他的举动。他要看看,是不是每名球员都真的把两天后的比赛当作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来对待。

6.22 朋友再见?不吉利!

22日的训练,球员们似乎都很放松。出发前,巴力(微博)甚至还在酒店门口,和随行的阿曼警察踢了几脚球。而马斯喀特似乎有意要给国奥一个好的心理暗示,当球队下午6点来到比赛场地锡布体育场时,惊喜地发现此时大半块场地已经被阴影笼罩住了,气温也不是那么热,还不时有阵阵凉风袭来。

训练中,球员们都铆足了劲。老布也一改往日的咆哮,平静地指引着训练,甚至还不时来几句表扬。球员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每当有漂亮的射门,队友们都会大声叫好鼓励。凉爽的天气让球员们心情大好,在酒店电梯里,姜至鹏对于洪臣说:“就这样的天气,我感觉明天只要我们上半场能守住,等下半场天完全黑了更凉快了,我们绝对有机会的!”于洪臣开心地笑了,“有机会,当然有机会,永远都有机会!”

不过回到酒店,队伍却出了点小意外。张琳■在路上就感觉不舒服,出了不少虚汗还有呕吐感,下了车他直接坐在了路边,记者们都关切地围了上去。“别大惊小怪的,没什么事。”领队李晓光出来解释,队医则赶紧上楼去拿仁丹,“他好像有点中暑了。”队医介绍说。大伙嘀咕上了:“今天够凉快了,中暑?怎么会?”

随后张琳■很快就恢复,确实只是虚惊一场。由于第二天要比赛,不能过多放松,晚上队医房间就没往日热闹。一名球员不知怎么突然哼起了南斯拉夫电影那首著名的歌曲——“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很快就被队友制止住了,“唱的什么歌,不吉利!”

老布“公关”,裁判冷遇

23日下午4点,离比赛还有两个多小时,包括李晓光在内的多名工作人员出现在大堂,此时球员们已经开始了赛前准备会。但球员向酒店提前定的一辆运行李的车迟迟不到,无奈之下,4点10分,先遣团成员打了两辆出租车,把训练器材、饮料等一系列装备提前运到了赛场。而本来4点就应该准时出现在酒店的球队大巴,也始终不见踪影。4点28分,队员们开完准备会陆续走出大堂,大巴车才刚刚抵达酒店。全队4点33分出发前往球场,15分钟之后踏进了赛前休息室。

从车上下来,所有人都像刚蒸过桑拿一般,满头大汗。“一上车司机就把空调给关了,绝对是故意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找到阿曼足协的人员投诉,对方则是反问:“你们的车从哪儿租的?应该去问租车公司啊。不是我们阿曼足协安排的车,我们没法负责。”

傍晚5点40,国奥队开始赛前热身,他们比对手晚出来了7分钟。10分钟后,老布也走出了休息室,他正碰上伊朗裁判组在热身,于是微笑着上前打了招呼,想进行最后时刻的“公关”。

不过,伊朗主裁穆罕辛·多基可没理会老布的微笑,一开场他就给了中国国奥两记下马威。开场不到1分钟,饶伟辉(微博) 踢出皮球后和对方2号相撞,穆赫辛反判给对方一个前场任意球;第2分钟,吴曦左边路突破对方放铲,他示意比赛继续进行。包括老布在内的多名替补席成员,都站起来对其判罚表示抗议。第4分钟,后腰张琳■突然倒地,队医紧急治疗后,助理教练黎兵向老布做出了一个换人手势。1分钟后,老布无奈让雷腾龙上场,让李建滨(微博)代替张琳■打后腰。

补时,两个鬼门关

上半场比赛节奏控制在阿曼队脚下,他们悠然自得地在后场倒脚,看准机会打一两次反击,10号哈德利和16号卡西姆有两次射门对王大雷(微博)造成了威胁。第40分钟,布拉泽维奇做出了一个否定自我的换人,用曹■定换下了在场上不知所云的姜嘉俊(微博)。0比0,阿曼人带着满意的前45分钟进入了休息室。

对于两支进攻实力都不怎么样的球队,谁打进比赛的第一球,将成为整个比赛过程的关键性因素。在上海,阿曼人占得了先机并最终挺到了最后;而在马斯喀特,幸运女神在下半场终于眷顾了国奥队。第69分钟,巴力开出前场界外球,曹■定轻巧往前一送,巴力突破几步之后传中,禁区中路的吴曦迎球扫射,球速虽然不快但却直奔对方球门后角。1比0,国奥队终于打进了一个期待已久的进球!

可2分钟后,曹■定就被红牌罚下,国奥面临艰苦无比的剩余的20分钟——此时前锋董学升体能耗尽已经坚持了20分钟,张远(微博)再无冲刺能力,中后卫郑铮(微博)也露抽筋迹象。助理教练拜塞克在场边高喊“441”,让队员们回收整体队型。

补时阶段,两队各自从鬼门关前走了一遭。补时第3分钟,姜至鹏开出任意球,禁区后点雷腾龙补射进球!正当所有中国人都在欢呼时,边裁无情地举起了旗帜示意越位,伊朗人无情扼杀了国奥队的绝杀!就在中国队替补席还一片混乱时,阿曼人已经趁乱开始了最后一次进攻。中国队禁区内二防三,王大雷也被诱出了自己的位置,当对方在禁区中路打门时,周云奋力堵抢眼。90分钟终场哨响,几乎所有球员都瘫倒在草坪上。此时,国奥的替补席已经怒不可遏地围住了穆罕辛,而申辩最终的结果是,当加时赛哨音响起,老布已从替补席消失——他被罚上看台,拜塞克临时指挥比赛。

哈德利的蹂躏

然而,局面的不利是显然的。除了少打一人之外,董学升、郑铮已经是“半残废”,在双方体能都耗尽之时,对方的人数和体能优势,在加时赛仅进行4分钟就体现出来。面对几乎不能伸脚的中国后卫,10号哈德利禁区外的射门刁钻地滚入了大门。

中国队被再度拖入绝境。在中圈开球之前,10名球员围成一团,很快形成了共识:无论如何都要拼命进攻!第99分钟,又是吴曦在禁区内觅得机会,但这一次他的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了底线。1分钟后,董学升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他使劲按着自己的双腿,跪倒在球场上看着剩下的9名队友勉力支撑。加时赛下半场开始,董学升再也站不住,轰然倒地。

第113分钟,最致命的一击终于到来。还是10号哈德利,尚有充沛体能的他自如地在前场和队友连续打了两次二过一,然后自己带球突入禁区传中,接应到位的队友推射空门,比分变成了2比1。第119分钟,哈德利在禁区内像过木桩一样晃过中国后卫,以轻巧动作扣过王大雷打空门。比分最终定格为3比1,双方两回合比赛,哈德利打进3球并助攻1次。

终场哨响,拜塞克已经木讷得说不出一句话。“是裁判扼杀了我们,队员们踢得不错。”记者上去安慰他,但拜塞克却淡淡地来了一句:“是我们的错!我们输掉了比赛!”离场时,一名阿曼球员过来跟拜塞克握手,已经难过到极点的拜塞克还是强行挤出了一丝微笑,“祝你们好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