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沙拉拉专访:没故意针对中国 改规则并无压力

2011年06月24日15:27新民晚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人说,他遏制中国;欧洲人说,他偏心中国。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为乒乓球事业做的改革和推动,总是两头不讨好。当他携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现身今天开始的2011中国世界乒乓球团体挑战赛,将影星、模特同普通球星、百姓互动的模式带到国际赛事中来,你才能理解他的所言所行——我不是故意针对中国。昨天,本报记者对沙拉拉进行了独家专访。

关于养狼计划

中国乒协制定“养狼计划”,选派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到国外进行技术交流,乒超联赛对外援的限制不断放宽,并定期举办训练营。但就是这样的努力,“养狼计划”也只是在缓慢地进行中,国外运动员目前只能到中国的二线队伍中进行训练。

问:您觉得“养狼计划”实施得如何?

答:还行,但还远远不够。(大笑)我只能说,还只是些“小狼”,或者说,披着狼皮的羊,他们对中国乒团构不成威胁。

问:那您有什么期待?

答:我希望中国队能全面开放,让国外运动员和教练员深入一线队伍。否则,若中国总是一家独大,比赛没有悬念,越来越多的球迷会流失。

关于修改规则

从小球变大球,到削减伦敦奥运会单项赛事参赛名额,沙拉拉非要同中国队闹到鱼死网破的地步吗?

问:中国人说您遏制中国,欧洲人说您偏心中国。每一次改革,您压力大吗?

答:我不觉得有压力。乒乓球尺寸变大,这是为了让电视转播更精彩。21分制改为11分制,是为了让比赛更具戏剧性。无遮挡发球,让比赛更透明,回合更多。任何一项革新的起初,总会有反对声音,如今若改回21分制,哪个运动员还会赞同?

问:以前取消团体赛,现在伦敦奥运单打名额从3个变为2个,对中国队不利。

答:我承认,这样会削减中国队的竞争力。但我的出发点,是促进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我们做过研究,国际乒联有215个会员国,若设立团体赛,就意味着有75%的国家无缘奥运会,长此以往,哪个国家还愿意去发展乒乓球?没有人乐意陪中国人玩,乒乓球这项运动还能开展下去吗?

关于产品革新

昨天,沙拉拉在红双喜乒乓球厂参观过程中赞不绝口。他看到了全新配色、全新造型的球台,也看到了新材料制作的乒乓球。按照他的想法,伦敦奥运会上,不仅是球台的颜色,还有地胶的色彩,都将有所变化,并且全部由红双喜创新研制。而奥运之后,老球全面淘汰,新球将会投放使用。

问:为伦敦奥运会设计新球台,是因为北京奥运会的红双喜彩虹球台有瑕疵吗?

答:并非如此。我的计划是,每届奥运会,乒乓比赛都会有所创新,都会让人耳目一新,以吸引更多球迷观看。

问:新球为什么要在伦敦奥运会后投放生产?

答:考虑到各国运动员对新球的适应程度,为了不影响大家备战奥运,所以我们在新的奥运周期中投放新球。

关于推广乒乓

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此次成了国际乒联代言人。两年前,苏珊在纽约的旋转乒乓球俱乐部开业,沙拉拉从《纽约时报》上读了这则新闻。他飞往纽约,给予支持。如今,沙拉拉的乒乓球推广,已在好莱坞影星中流传开……

问:CCTV转播乒乓球,引发热议,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爱看乒乓球。你怎么看?

答:15年前,中国的乒乓人口集中于45岁到60岁,广告商愿意在乒乓赛事中投放广告,因为这批观众有经济实力购买广告产品,然而,他们忽略了年轻球迷群体的培养。15年后,年轻人长大了,却不爱看乒乓球了。所以,我一直说,现阶段推广乒乓球,从培养年轻人的兴趣做起,这很重要。

问:可在年轻人观念里,乒乓球很传统,很老,怎样才能有所创新?

答:乒乓球也能很酷,这一点,要向NBA(微博)看齐。我们的比赛,也可以做得更多元化,更娱乐化。比如这次比赛,影星、模特和纽约球迷组成的联队,挑战中国退役球星,这就很有创意。

问:为何支持苏珊和她的俱乐部?

答:任何一个推广乒乓球的有创意的点子,我都不遗余力支持,更何况苏珊是影后。她在电视节目中,会谈乒乓球、介绍俱乐部,她还在制作一部乒乓球纪录片,这不是推广乒乓球运动的免费活广告吗?在她的带动下,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杰米·福克斯……这批奥斯卡影帝,都玩起了乒乓。当年轻人看到自己的偶像打乒乓,也会受到感染。

问:您似乎总在世界各地旅行。

答:最近,德国一座小城举办了一个联赛,虽然没有大牌明星,但联赛每周举办,并制作网络视频。多么好的形式!我特地过去帮他们一起拉赞助。另外,我一定要提一提你们的新民晚报杯,今年1月,我来当了颁奖嘉宾,同上海的普通球迷亲密接触。如果明年再举办,我很乐意再来。

本报记者 陶邢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