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切尔西新帅战术报告曝光 4页纸完克欧文希勒

2011年06月24日14:18体坛网[微博]克韩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克韩报道 6月22日,新任切尔西主帅博阿斯笑说:“我目前还保留着在切尔西时期的所有敌情报告,你们可以看到其中有一份已经泄露在网上了。”他说的,是一份5页的PDF文件,那是2005年11月19日切尔西对纽卡斯尔的对手战术报告。

博阿斯和师父穆里尼奥都以写敌情报告起家,都不会放过对手攻防的任何一个细节。《每日镜报》援引他一个朋友的话说:“博阿斯总是希望他的队员能了解对手的一切,他不会浪费一次训练机会。”在这份除去封面仅4页内容的文件中,可以看到这种巨细靡遗的精细,也可以初步了解博阿斯的战术思想。

报告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进攻,分别是“进攻组织”和“赢得球后的进攻转换”,第二部分是防守,同样分“防守组织”和“失球后的防守转换”,第三个部分是定位球,分别是“进攻任意球”和“任意球防守”,第四部分是“其它观察”,第五部分则是纽卡斯尔进攻套路的图示。

具体行文中,博阿斯用红色字体标识出尤其需要重视的方面。比如在进攻方面他就强调“对方在进攻第四期(穆帅和博阿斯把进攻分成四期)时难以置信地高效,也有很强的火力点,世界上最好的两个前锋(指希勒和欧文),注意传中!!!”博阿斯也直言不讳地批评,“他们进攻的第一期在被紧逼情况下很容易出错,布姆松试图给帕克和埃姆雷第一站传球时经常会犯愚蠢的错误!

博阿斯还提醒球队一定要注意希勒和欧文的射手搭档,“除非欧文拉到边路,否则希勒总是在欧文身后给他做球;吉文会把球精确地传到希勒的头上,目标是把球摆渡到防线后的欧文(球在空中时欧文就已经启动);欧文的移动是难以预测的……面对传中,他喜欢假动作扑后门柱,实际上总是扑前门柱(对布莱克本和西布罗姆的进球都是如此)。”

对于对方防守,博阿斯的观察也很细。比如对于中场的压迫紧逼,他认为:“中场如果是菱形站位,他们的主要行为模式是两种:在防守的第一和第二阶段,如果对手的中场背对球门得球,他们会强力紧逼试图让对方出错;如果对方已经转身面对(纽卡)球门,他们就不再紧逼,而是收缩阵型,从一侧转移到另一侧,等待进攻方犯错。”

他指出纽卡的防守问题:“防守中人数经常不平衡,他们失球时很多球员不在位置上;防守很不稳定,部分是因为个人错误(主要是布姆松,值得利用),部分是因为防守线缺乏协调;布姆松受命跟紧对方的前锋,这样他就很少有机会去为左后卫巴巴亚罗补位,导致了左侧进一步的弱点;吉文也很不稳定,总有脱手,(切尔西)射手应该紧随传中和射门,相信自己。”

短短4页报告,共有24张图示。分别是:纽卡斯尔常用的两种阵型;当时还在纽卡斯尔的帕克从纵深接球和组织的路线图、索拉诺在对方中后场两条线之间的跑动方式、欧文接应传中的定式、欧文喜欢攻击对方给门将回传的模式图;纽卡斯尔的两个防守漏洞区域,分别是布姆松压上到中场后留下的身后空间,以及右后卫卡尔位置回撤深,而右翼索拉诺喜欢内切后留下的空当;防守中不同地段不同的压迫方式;6种定位球示意图和8种进攻模式图。

其中最讲究的就是定位球,其中就提到“如果希勒任意球时不回防,那我们要抓住对方不太高大的一个盯防者,在定位球我们会有很大优势杀死他们;吉文在接传中方面不稳定,他用拳击出来应付传中”。《每日镜报》援引博阿斯的一个朋友说:“他知道定位球有多么重要,他总是集中注意力搞好任意球和角球。”

这份报告最终帮助切尔西3比0大胜纽卡斯尔,博阿斯22日谈及此事时说:“对公众来说,足球总有一部分是他们很少知道的。当这种内容被解密时,他们会非常有兴趣,这并不新鲜。其实在足球圈这种报告很正常,几乎每个球队都在做报告,研究细节。”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