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足协“名帅理想”催化失败 加剧国奥提前出局

2011年06月24日13:3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布帅成为了国奥队史上“最短命”的主教练,并且就此结束了与中国足协的合同。以布帅的年岁,再重返中国足坛执教的可能性并不大。“最差国奥”是导致我们不出线的最主要原因。但布帅的过于“理想化”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国奥的失败。

在马斯喀特,记者明显的感受到了国奥队员有些不耐烦了,特别是在最后两堂训练课中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当布帅在朝队员们咆哮、大骂队员们还会不会踢球时,有队员显得很是茫然,明显地是被“骂傻”了;也有球员嘟囔着:“别骂了,该怎么踢,你倒是说啊!”

不少国奥队员私下表示,他们需要更明确的指令,“老布告诉我们的太少,所以我们在训练和比赛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干什么。”这其实就是一个理念和教育方式的差异。

其实,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东、西方文化差异以及教育方式差异的问题,根本不是指责或者批评某一方的问题。就在6月21日训练前,布帅在对抗战术训练开始之前,对队员们说:“你们要动脑子,要根据场上的形势去判断该做出怎样的选择,以决定球应该往哪里处理。”站在布帅的角度或者教练员的角度,这样的讲话没有任何问题,的确,球员确实应该根据场上的形势自己去进行判断。而且,欧美高水平国家的球员基本都是这个套路,这是典型的西方“启发式”教育方式。但中国球员并不清楚,因为从小他们所受到的教育方式就是“灌输式”、“填鸭式”的,因而更喜欢那种在平时或者业务课上能够讲得非常清晰的教练员,诸多当年霍顿之所以在国奥队、国家队中如此受欢迎,就是因为霍顿能够清楚告诉队员们该如何去踢。

也还是在6月21日的那堂训练课中,布帅讲完前面所提及的那句话之后,随着训练的开始,布帅不断呵斥队员在场上的处理球方式和跑位的不合理,并告诉告诉队员们应该如何处理球,譬如,当右后卫吴曦拿球时,右边锋位置上的巴力(微博)应该沿着右路主动回撤、以吸引对方的左后卫跟上前,从而为队友拉出右侧进攻区域中的空挡;与此同时,身为中锋的董学升应该是积极主动向右侧边路跑动,主动去接应吴曦的传球,因为吴曦看见巴力有人盯防之后,应该把球传给董学升所跑的前场右侧空挡。

类似这样最基础的东西,如果布帅早一些明确告诉队员,则队员也就知道这些处理球的基本原则了,也知道布帅的套路是什么了。而且,这些基本的东西其实也是队员们最想知道、最渴望了解的。但是,在布帅看来,这些最基础的东西是我们的国奥队员都应该知道的!这就是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异。国奥助教拜塞克说过这样一句话:“也许你说的对,但这么多年来,布帅指导过的队员都是些世界级的大牌球员,这些东西你根本无需去跟那些大牌球员说的!”

拜塞克此言可谓一语中的!可问题恰恰就在于此:中国球员都是些“小学生”,和布帅这样一位“博导”之间相隔了太多,布帅认为自己没有必要细说的,恰恰是队员们最想了解和知道的;而布帅所说的,队员们恰恰又都还朦朦胧胧、尚未完全理解。而且,当布帅刚刚接手国奥队,中方也曾跟布帅交流过,将中国球员所存在着的问题跟布帅反复进行介绍,但世界级名帅都是那种“异常固执”的教练,碍于布帅的名气和大牌,中方也就不便多说什么。而且,布帅甚至还自己在申花执教的经历来反驳中方的说法,可是,布帅似乎忘记了:申花上赛季有里亚、还有其他外援,而现在的国奥队根本没有像里亚那么突出的攻击手和得分手!

这个问题,未来,中国足协为国家队聘请世界级洋帅时,恐怕同样会遇到。如何缩短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异,这也等于是给中国足协提了个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