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林良锋:赢球三件宝,绝不靠念经

2011年06月24日09:5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奥两负阿曼,媒体和民间又是一轮咒骂和嘲弄,刻薄如初,恶毒依旧。本报专栏作家王绍培老师高屋建瓴,于上期撰文为根治中国足球的沉疴支招,用心良苦。知识精英关心足球是好事,但对这项运动的理解参差不齐,出的主意则未必是良方。比如,王老师建议“外行统领足球队”,扭转“专业的观点和办法”踢成的“难看局面”,为祸更甚。中国足球积弱经年,绝非专业之过,恰恰是外行干政,遗害无穷。

从王老师的观察和总结,可以整理出以下的几条思路:“踢球不仅是拼身体,要动脑子,……有谋之人将赢球摆在第一位”,援引聂卫平曾有意指教国足,得出“有脑子的外行可以指点国足”的结论。此其一。批评国足“只为表现努力”,引申出动脑子要走正道:“好球队里动脑子的是多数,……他们琢磨对手,知道巧打”,于是“在比赛中很放松,门前很有灵感,能直觉射门的艺术性和偶然性”,此其二。

最可怕的还在后头。王老师感慨“专业和内行不行”,提出找外行来点拨球员心中的迷雾:“聂卫平讲围棋、李子勋讲心理,老和尚讲禅修”,还举了湖人传奇主帅菲尔·杰克逊讲禅激励湖人的例子,让人觉得想赢球,已经到了非念经不可的地步。

王老师的观点绝非个别,国内不少人早有类似的冲动,通过读书激发球员动脑子的事情,还真有人试过。媒体曾报道:足协为提高国脚的文化素质煞费苦心,集训期间准备了大量书刊,其中包括英汉词典。集训结束,清洁工在国脚宿舍的垃圾桶里,找到了这些精神食粮。球员以行动拒绝了这个“好意”,场上出成绩,绝不是几本字典能解决的。而将足球智慧和文化素质划等号,更莫名其妙。加林查不仅是个文盲,还生活不能自理,架不住天赋超群,成为巴西蝉联世界杯的英雄;贵为大师的贝肯鲍尔、克鲁伊夫等人,又读过什么书?念过什么经?

竞技首先论的是实力,一是身体,二是技能,两样都有,闭着眼睛也能赢,需要动什么脑子?只有在双方实力旗鼓相当之下,统帅才需要求助于精神和心理。中国球员连基本功都做不到,乱补精神食粮,和当年日本妄想靠意志击败美国有什么两样?

国际赛事寻求突破,和提高中国足球整体实力是两回事。整体实力不足,并不是短期赛事出不了成绩的借口,否则如何解释弱小的哥斯达黎加在世界杯连克瑞典和苏格兰晋级?阿尔及利亚爆冷击败德国?

踢球不是造卫星,而是简单的游戏。玩游戏要有天赋,中国队有基础但缺天赋,决定了中国队必须善用基本功。什么是基本功?控传跑!接球控好,是每个吃这碗饭的人都能做到的,接下来两样也只是要求略高,国足完全胜任。传球分三类:15码以内为短;往上至40码以内为中;再多为长。短传使用最多(最稳妥最有效),中传次之,长传最少(多用于反击或调整进攻方向),不需要太费脑筋就能明白。

愚以为:仅是靠中短传,中国队便已足够取得比近年好得多的成绩。怎么做?拿球后别心比天高,幻想以精妙的脚法一击致命,更不要贻误战机。老老实实将球传给距离自己最近,且最无压力的队友,自己再跑位接应,为同伴创造同样的传球选择;得球者依法重复,且是耐心地重复这个过程,主动权和射门机会水到渠成,失误大幅减少。失误减少,球员也就无需反复追抢直至抽筋,剩下的便是把握机会,90分钟下来必有收获。

道理简单,但不是谁都有这个耐心将它做好。不信?看看今年谁拿了冠军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